【勞資糾紛】颱風假要上班嗎?居家上班能放颱風假嗎?颱風假詳解在這裡!

文章修改時間:2024-04-17
959
分享至
文章發布時間:2021-07-23
【勞資糾紛】颱風假要上班嗎?居家上班能放颱風假嗎?颱風假詳解在這裡!

隨著疫情升溫,全台實施三級警戒,「居家上班」(在家工作,Work from Home)成為新的工作型態。而正當大家還在適應居家上班時,颱風接踵而至,居家上班的問題也因而顯現。「居家上班能放颱風假嗎?」,這個問題成為颱風來臨前的熱門話題,本文從「颱風假」談起,將颱風假相關的問題一次整理出來,讓你一次看懂「颱風假」!

一、    颱風假是假嗎?

  在探討颱風假的相關問題之前,我們首先要知道「颱風假」的性質到底是什麼:

(一)    颱風假不是「假」

  首先要釐清的第一點就是勞基法從來沒有針對「颱風假」做任何規範,因此「颱風假」並不是勞基法所規定的「假」。所謂「颱風假」,是為了保護勞工生命安全,避免勞工因通勤發生意外,根據「天然災害發生事業單位勞工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要點」(下稱給付要點)第2點及第6點規定的勞工不出勤的權利。 依照給付要點第2點及第6點規定,勞工在颱風時未依規定出勤,雇主不得視為曠工、遲到或強迫勞工以事假或其他假別處理,且不得強迫勞工補行工作、扣發全勤獎金、解僱或為其他不利之處分。簡單來說,雇主不能因為勞工因為颱風不上班而處罰勞工,而勞工在颱風時不上班也不會被處罰,實質上等同放假,也就出現「颱風假」的說法了。

(二)    雇主沒有支薪的義務,也沒有給加班費的義務

  雖然給付要點第6點規定,雇主不能因勞工在颱風時不出勤而為不利之處分,但給付要點第7點也明定勞工因颱風無法出勤工作時,雇主「宜」不扣發工資,由此可見,扣發工資並不屬於給付要點第6點的「不利處分」,也就是說,勞工在颱風時雖然可以依規定放颱風假,但雇主也可以不付工資給放假的勞工。 給付要點第7點同時也規定,雇主針對颱風時出勤的勞工,「宜」加給勞工工資,並提供交通工具、交通津貼或其他必要之協助,也就是說,除了其他法律規定或契約另有約定外,雇主並沒有義務要給颱風天上班的勞工加班費。

 

二、    居家上班可以放颱風假 ?

  如上所說,颱風假是為了保護勞工生命安全,避免勞工因通勤發生意外而設,在居家上班的情況下,勞工並沒有通勤的風險,因此勞動部表示除非發生淹水、停電等無法居家上班的情況,否則即便縣市政府宣布停班,勞工還是有出勤的義務,若勞工拒不出勤,雇主可以曠職論。

 

 

三、    雇主遇到颱風假可以直接改成居家上班嗎 ?

  如果居家上班不能放颱風假的話,那雇主可以在颱風來的時候,直接指示勞工居家上班,來規避颱風假嗎?勞動部對此也做出回應,表示要求勞工改為居家上班,涉及勞動契約的變更,須經過勞資雙方同意始得為之。也就是說,雇主須徵得勞工同意才能改為居家上班,不能單方面決定。

 

四、    總結來說,勞工只有在下列的情況下不能放颱風假:

1.    勞工於颱風假當天本來就是居家上班(且未發生不能居家上班的情況)

2.    勞工同意在颱風當天居家上班

除了上述情況以外,雇主不能單方面決定勞工當天是否居家上班,若勞工拒絕居家上班,雇主仍然要讓勞工放颱風假,不能對勞工作出不利處分,但可以不支付颱風假當天的工資。

 

作者為 律果法律事務所 黃耀祖律師

 

黃耀祖律師

現職律果法律事務所律師

編輯精選

關閉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