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個前提認知,免費法律諮詢也能讓事情迎刃而解

文章修改時間:2024-04-20
1719
分享至
文章發布時間:2021-08-30
五個前提認知,免費法律諮詢也能讓事情迎刃而解

和其他的服務業一樣,法律服務也有成本,對律師來說,知識和時間正是提供法律服務時耗費最大的成本。律師在時間成本效益的權衡下,不可能提供沒有時間限制的免費服務,有效把握有限的諮詢時間,是解決問題的關鍵。義務律師在有限的諮詢時間裡,只能針對簡單的法律需求、單純的法律問題以及程序性事項提供解答,需要律師花費大量時間研究處理的問題,無法期待律師在一場免費諮詢會議中解決。諮詢前事先整理案件發生經過、明確自己想問的問題、記得攜帶資料是把握諮詢時間解決問題的不二法門。

多數尋求免費法律諮詢的人多有這樣的經歷:打了很多電話,跑了很多地方,問了很多律師,最後還是一頭霧水,問題沒有解決,甚至錯過了時效而遭受重大損失。近年來,因為律師員額的大量增加,民眾要找到免費法律諮詢的管道越來越多,加上網路科技的進步,想要獲得相關的資訊也越來越便利。只是,免費法律諮詢的品質好嗎?為什麼已經跑了那麼多地方,還是不能解決我的問題?想從義務律師的諮詢過程中獲得幫助,讓所有事情迎刃而解,尋求免費法律諮詢以前,一定要有這五個前提認知:

 

一、法律諮詢本質上就是法律服務,法律服務也有成本。

「律師」是為社會提供法律服務的專業人士,相較於一般行業有較高的執業門檻,正式成為執業律師之前,無論是教育養成、經驗積累需要有巨大的投入,在成為律師之後,為了隨時掌握法律的動態,還必須繼續投入進修。但也與一般人一樣,律師想在社會上立足,需要透過工作收入來滿足自身的日常生活開銷與養家活口。法律服務不是生產性的行業,不必先投入成本運作,才回收投資賺取利潤,但與其他服務業一樣都有成本。姑且不談律師開業就先有辦公室成本、加入律師公會的執業成本,知識成本、時間成本與機會成本,更是律師提供法律服務時很容易被無視的成本耗費。

無論是法律諮詢、撰擬合約還是訴訟代理,都是律師用自己的專業知識與執業經驗為客戶解決問題,本質上並沒有不同;為客戶解答法律問題、代客戶處理訴訟案件,都需要花費時間、勞力與腦力,律師業務的執行沒有槓桿也沒有邊際效益,法律服務在本質上所出賣的就是律師的時間、勞力、腦力與知識,而律師也與一般人一樣,一天只有24小時,每天能夠工作和提供服務的時間是受到限制的,因此當律師抽出時間提供法律諮詢卻沒有報酬時,無疑的也承擔了一定的成本耗費,越是資深、熱門的律師,單位時間成本也就越高。

並非提供「免費法律諮詢」的律師素質不好,也不是因為是「免費」的服務品質不好,而是律師在時間成本效益的權衡下,相較於免費法律諮詢服務,律師必須投入更多時間去研究、處理付費委託的案件,不可能提供完全沒有時間限制的免費諮詢服務。一般在各縣市政府、區公所或法院提供的免費法律諮詢,通常只有15~20分鐘的諮詢時間,有效把握15~20分鐘時間,是解決問題的關鍵。

 

二、有些問題律師需要更多時間才能解決 

律師提供法律諮詢,表面上看起來很輕鬆,只是動動嘴巴與當事人聊天講講話,實際上律師在諮詢過程中,必須依據當事人敘述的內容裡快速地掌握與法律規定相關的「關鍵事實」,再依據「關鍵事實」對應的法規狀態提供解答,整個過程並不像諮詢者所認為的直觀簡單。基於對法律專業的尊重、考量案件本身對諮詢者權益有所影響,只要是負責的律師都不會在沒有充分了解案件的情況下,對案件輕易下判斷甚至提供意見;在尋求免費法律諮詢管道時,諮詢者必須理解,義務律師在有限的諮詢時間裡,只能針對簡單的法律需求、單純的法律問題以及程序性事項提供解答。

如果不知道自己的狀況是否屬於問題單純且需求簡單,可以從問題的大小、狀況的輕重緩急、資料證據的多寡來判斷,正在尋求免費法律諮詢的您如果遇到下面四種狀況,律師往往需要花更多的時間投入您的案件進行評估與研究,請不要猶豫,您需要付費委任律師,才能獲得完整的評估與處理:

1、已經面臨訴訟糾紛的窘境

不論是收到警察局通知書、法院傳票,還是別人要告你、你想要告別人,遇到的問題既然已經大到需要面對訴訟時,在進入訴訟程序以前,無論是不是打算委託律師,建議先透過律師的專業指導意見,了解一下自己的處境,也掌握案件可能發展的脈絡。涉及訴訟糾紛的案件,常常沒有標準答案,您需要將自己已經掌握的證據資料與事實狀況交給律師,此時律師需要花一段時間行評估與分析,為您尋找正確處理方針並提示法律風險。
 

2、已經進入訴訟程序的案件

案件如果已經進入法院程序,此時律師必須事先詳細閱讀案件卷宗、證據資料、分析訴訟策略,如果突然在庭審時被法官問得暈頭轉向不知所措時,就算沒有委託律師的打算,建議還是付費借助律師的專業與經驗弄清楚訴訟要點,避免持續耽擱而影響了判決結果。
 

3、雖不涉及訴訟但手頭有大量資料文件需要律師閱讀

當您遇到的問題是有大量資料文件需要律師閱讀時,相對來說情況會比較複雜,免費法律諮詢往往只能解答某個特定點上的疑問,沒有充分的時間提供律師作通盤的分析,更遑論設想解決的程序方法。如果希望解決大量資料文件中所帶來的深層隱患,律師需要有更充分的時間進行閱讀、分析與研究,才能提供您完整的解決方案。
 

4、免費諮詢後發現問題複雜或案件類型實務上罕見

如果在免費諮詢後發現自己碰到的問題其實比較複雜,或遇到的問題類型實務上很罕見,這類的問題律師可能需要花大量的時間了解案件各個細節,進一步去檢索搜尋查閱資料,歸納分析以後才能提出專業的見解與解答。

三、想得到答案解決問題,諮詢前請做功課:整理案情、明確問題、攜帶資料 

適合尋求免費法律諮詢的案件,雖然可能問題比較簡單、糾紛比較小、案件情節相對單純,但要能把握短短15-20分鐘的時間來獲得律師寶貴的建議,那就得有效率地利用諮詢時間,當事人在諮詢做好充足的預備,讓律師可以先快速暸解案情,保留較多的時間讓律師提供建議。如何在諮詢前做好準備,才能從律師那裡得到答案解決問題,事先整理好案情、攜帶資料、預備問題則是必要的功課。

 

1、整理案情簡單陳述事情發生的經過:

許多當事人向律師諮詢時往往一鼓腦兒把自己的委屈、對事情的抱怨都說給律師聽,但可能過了十分鐘,律師都還沒能了解案件的原委,無法切中法律的癥結,以至於當事人覺得自己的問題沒有被解決,免費法律諮詢一無所獲。遇到法律問題所以想要找人指點迷津,勢必受到相當程度的困擾或委屈,陳述之中有些情緒也是難免,但法律諮詢畢竟不是心理諮商,律師的工作是回答法律問題、提供法律意見,感情傾訴、煩惱傾訴或情緒宣洩對解決問題並沒有幫助,為了在有限的諮詢時間裡獲得律師的專業協助,建議可以事先依照時間先後,整理人事時地物,再向律師諮詢時簡單陳述事情發生的經過。
 

2、明確列出想問的問題:

因為諮詢時間有限,想要問到重點,建議可以事先把想問的問題、想解決的問題逐條列出,越重要越想知道的事情擺在前面問,如果時間真的不夠用,起碼可以先問到重點,如果分次諮詢也知道接下來需要解決的是什麼。清楚明確地列出具體問題及解決障礙,有目的有立場的問題可以讓律師在短時間內針對問題提供解答。如果不知道怎麼問,那麼就將心中最擔心的問題、對於狀況最沒辦法承受的風險或結果寫下來,在有限的諮詢時間裡,至少掌握心中最大的疑慮,也能獲得相當的助益。

3、攜帶法律文件或資料:

如果收到了存證信函、律師函、開庭通知書、書狀、已簽約的合約書,或手頭有證據資料,當天一定要攜帶到現場。如果收到法院通知書或地檢署傳票,自己無法理解文件上的資訊,到了現場向律師口述,律師沒有看到文件,也無法解說後續可能的流程或程序事項。往往,只有當事人做足了功課、準備好資料,才能更好的表達自己的困惑與需求。

四、免費法律諮詢不可能教會你寫書狀或開庭 

律師提供免費法律諮詢的意義,不是在教民眾如何打官司,也不是而是對於遇到法律問題有需要幫助、對法律問題有疑義的人提供一個正確的解答方向;有些簡單、容易的小糾紛,因為不需要花費太多時間、難度也不會很高,例如像是經常發生的行車擦撞、租屋糾紛,利用免費諮詢跟律師確認一些相關的注意事項自行處理再適合不過。如果案件涉及到要進入訴訟程序中,無論訴訟標的大小,委任律師是否划算,案件是否單純,律師都沒有辦法透過免費法律諮詢的場合教會你如何寫書狀或開庭。

律師的養成,至少是經過大學法律系四年,或修習法律學分後,經過國家考試才取得執業資格。開庭應該要說什麼?書狀應該要怎麼寫?哪些證據對自己有利哪些對自己不利?要提出什麼樣的意見在法律上可以被接受?這些涉及訴訟的實質問題,許多是律師取得資格考試以後,在執業經驗中經年累月而來,為了充實專業知識和經驗,律師付出的時間與精力並非一朝半夕,律師如何在短短15-20分鐘以內,教會一個沒有受過法學教育也沒有經過執業訓的人如何寫書狀和開庭?

雖然除了少數特定的案件,法律對於訴訟並沒有硬性規定一定要委任律師代理,但是如果自己的問題必須透過訴訟才能解決,無論訴訟標的大小,建議還是透過付費諮詢,讓律師對於整個案情的狀況有通盤的了解,也才能進一步評估判斷要採取什麼樣的方式解決。畢竟,案件的發展會隨著訴訟程序而變動,想要透過義務律師提供的免費法律諮詢到處求助,等同是緣木求魚,無法解決問題。

 

五、明確知道要解決什麼問題比到處逛律師更重要 

面對法律問題,每個人面對的態度與處理的方式都不一樣。在向律師諮詢以前,或許可以先思考,自己找律師諮詢想要處理什麼問題、期望律師提供自己處理問題到什麼樣的程度。如果只是「問問而已」,問題也不急迫,沒有法律時效的顧慮,可以多問、多聽,尋求不同律師的意見,多認識幾位律師,絕對不是壞事。如果期待律師提供的協助,遠超過免費法律諮詢所能提供的,跑再多單位、問再多律師,恐怕也還是解決不了問題。如果遇到的法律問題情節重大且狀況急迫,經濟如果可以負擔,還是付費向律師諮詢吧!確實有經濟困難可以尋求法律輔助基金會,由基金會會向參與法律援助的律師支付一定的成本費用。

法律是一門專業又複雜的學科,偏偏又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法律圈LawChain邀集一群專業的執業律師,在透明公開的平台上提供免費線上諮詢,共享法律知識與經驗,生活中如果遇到不知道怎麼解決的法律問題,都可以從平台律師的回覆中獲得初步的建議;如果遇到的問題比較緊急、複雜,或者必須透過訴訟才能處理,您不用擔心負擔超額的律師費用,可以依據您的需求或個案狀況,由律師提出初步對策與律師費的報價,協助您快速找到合適的律師。

 

法律圈 LawChain 編輯部

法律圈編輯部

編輯精選

關閉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