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法律諮詢哪裡找?推薦五大免費律師諮詢管道

文章修改時間:2024-04-19
17589
分享至
文章發布時間:2021-10-01
免費法律諮詢哪裡找?推薦五大免費律師諮詢管道

遇到問題不知道怎麼解決想找免費法律諮詢嗎?仿間常看到「免費法律諮詢」並不一定都由律師提供解答,法律圈編輯室推薦五大安全可靠的律師諮詢管道,預約管道、服務地點、注意事項一次提供,立即註冊LawChian法律圈,不用個資,免付費,在線上就能獲得安全可靠的律師解答。

日常生活或多或少都會碰到法律問題,我的狀況真的需要花錢找律師諮詢嗎?只是想初步了解狀況,有沒有免費的律師可以諮詢?近年來,有越來越多機構開始提供「免費法律諮詢」服務,民眾可以獲得律師意見越來便利,雖然依照《律師法》的規範,只有領取執照的律師才能提供法律服務,但民間還是有許多「免費法律諮詢」不是由專業律師提供。法律實務往往是律師在執業過程中不斷進修,不斷累積而成,網路上免費的資訊也不一定都正確,如果遇到法律問題,還是找律師諮詢比較保險。法律圈整理五大安全可靠的免費法律諮詢服務:

一、推薦五大免費法律諮詢服務 


(一) 各縣(市)政府免費法律諮詢服務

各縣市政府、鄉鎮市區公所、里民服務中心會由當地律師公會輪派義務律師免費提供諮詢服務。一般來說,由政府機構提供的免費法律諮詢服務,會在所屬官方網站上清楚說明服務時間、地點、諮詢方式、注意事項、聯絡方式、預約方法、輪值律師等資訊,有些甚至在網路上就可以直接預約,如果碰到法律問題,不妨按照自己的所在地,在網路上搜尋鄰近的地方政府機構就近向律師諮詢。

>> 預約各縣(市)政府免費法律諮詢

(二) 民意代表服務處免費法律諮詢

許多政治人物會在自己的選區另外增設服務處服務選民,提供選民詢問市政業務或協助民眾處理陳情案件,逐漸越來越多服務處增設專業的法律諮詢服務,有些服務處會與當地的律師公會合作,由公會輪派律師在特定的時間、地點提供民眾諮詢,也有部分服務處會與特定的律師事務所合作,由事務所安排律師在特定時間駐點服務,只要上網搜尋,都可以查到這些服務資訊。

(三)公益組織、法人團體或基金會

民間有許多公益組織、法人團體或基金會,按著不同的組織目的、倡議任務與服務對象,會提供不同類型的免費法律諮詢。例如:倡議婦幼人權的現代婦女基金會,不但推動性侵害、家暴及性騷擾防治三法案,協助遭受家庭暴力、性侵害、性騷擾的被害人,更在特定法院就近設立「家事服務中心」,與合作律師駐點給予扶助的對象法律建議,增加當事人對於自身案件權益的理解。此外,法律扶助基金會對於一般民眾針對勞工、家事、債務與原民等類型的法律問題,也有提供一般民眾向義務律師諮詢的管道。

>> 查看更多公益免費法律諮詢

(四) 律師事務所

近年來,由於律師入取率的提升,律師行業越來越競爭,許多事務所為了獲得委案的機會,紛紛祭出「第一次到所免費諮詢」、「委託案件即享免費法律諮詢」、「免費電話諮詢」...等不同方案的免費諮詢服務,上網搜尋就能看到層出疊見的事務所廣告。律師事務所提供的免費法律諮詢方案,主要是想在大量諮詢個案中挖掘案源,如果遇到的問題非常單純或本身沒有預算委任律師,常會在客服或法務助理的層層過濾下,沒辦法直接獲得律師意見。

(五) LawChain法律圈線上諮詢平台

LawChain法律圈是目前台灣最大的法律諮詢平台,平台透過「律師證書號碼」與律師個人資料自動在法務部提供的「律師管理系統」中驗證服務律師的資格,站上有超過350位律師在站上提供諮詢服務。平台上的律師所屬律師事務所不同、執業年資不同、專精領域也不同,民眾可以依據自己碰到的問題、所在區域、委任預算在站上找到合適自己的律師。

一般民眾在食、衣、住、行的日常中遇到法律問題,或者碰到的糾紛訴訟利益太小,可以將問題整理成文字,透過平台上「法律諮詢」的功能在站上向所有律師諮詢,有時從不同律師的觀點中可以獲得不同的見解與方針。更棒的是,平台上的所有發問都是去識別化加密處理的,使用者不用提供個資,不需要支付費用,只要留心自己不在文字中透露足以辨識個人的資訊,平台會將每一個諮詢用戶的身份以亂碼處理,達到完全去識別化的目的。

二、法律諮詢律師可以提供哪些協助?

(一)收到法院開庭通知書、傳票或存證信函、律師函等法律文件

無論是民事訴訟還是刑事訴訟,法律都訂有一定的程序,往往當事人在收到法院開庭通知書、傳票或書狀時,因為欠缺法律知識而感到茫然或恐慌,透過向律師諮詢,可以了解被提告的案件是屬於民事訴訟還是刑事訴訟的範疇,未來可能面對的程序事項,如果收到存證信函、律師函或是書狀,律師可以說明對方主張的事實內容、法律依據以及證據。

(二)想採取實際法律行動主張權益

生活中不免會遇到一些無法私下解決的糾紛,希望能採取法律行動卻不知道如何處理,例如:對方欠錢不還,我該如何採取法律途徑討回?我在網路上被罵可以告對方公然侮辱嗎?鄰居每夜製造噪音,導致自己失眠、精神耗弱,可以請求賠償嗎?權益受到侵擾,卻不知道如何採取法律途徑為自己主權益時,可以透過向律師諮詢,了解自己可以主張的權利依據。許多情況下,案件可能同時涉及刑事與民事訴訟,例如:在網路上公然罵人涉及刑事公然侮辱和誹謗罪,在民事上可以請求對方在特定適當的場合下公開道歉(回復名譽)以及支付精神慰撫金;無論想要提告民事或是刑事案件,都必須按案件事實、證據以及法律依據來主張,如果遇到無法私下解決的糾紛,想要採取法律行動來處理,不妨透過法律諮詢,將事實經過、證據以及想要訴訟達成什麼目的向律師說明,由律師進行訴訟評估與分析。

(三)避免未來可能發生的紛爭

實務上有需多訴訟源於很小的糾紛,然而糾紛卻是很容易避免的,只要事先向律師諮詢、預先規劃或事先約定。舉例來說:避免自己咦留下來的財產淪為子女將來的爭執,透過向律師諮詢,規劃合情、合理、合法的遺產分配,預立遺囑;進入婚姻的佳偶,可以在婚前或婚後,透過契約約定夫妻財產避免日後爭執夫妻財產怎麼分;與他人合夥,股東之間的出資、分紅、權利義務關係、退場機制,也可以事先向律師諮詢,合夥人彼此間訂立協議,避免合作中引發股東彼此認知不同、分配不均或計較資源與時間投入多寡的問題。透過法律諮詢預先規劃、約定,以契約來分配權利義務關係,合理分配法律上風險,即使將來一方後悔,也是訴訟上重要的依據。

 三、已經有免費法律諮詢了還需要付費向律師諮詢嗎?  

(一)為什麼會有律師提供免費法律諮詢服務?

律師提供法律諮詢,其實是用自己的專業知識與執業經驗為客戶解決問題,與撰擬合約、訴訟代理在本質上並沒有不同,都需要花費律師的時間、勞力、腦力與知識;當律師抽出時間提供法律諮詢卻沒有報酬時,無疑的也承擔了一定的成本耗費,越是資深、熱門的律師,單位時間成本也就越高。那麼律師為什麼願意提供免費的法律諮詢呢?主要基於公益目的與開拓案源的需要。

政府機構、民意代表服務處或慈善團體以及法律扶助基金會所提供的免費法律諮詢服務,目的希望能讓民眾可以順利近用律師服務,在紛爭早期獲得正確的法律知識與判斷,透過專業諮詢了解自己在法律上的權益。近年來,律師員額逐年增加,每年通過律師考試的人數已經成長為二十年前的四倍,然而台灣訴訟案量卻只增加六成,法律服務市場越來越競爭,許多事務所開始提供免費的律師服務,希望從中接觸法律服務需求者以增加事務所的案源。
 

(二)付費法律諮詢與免費法律諮詢可以處理的問題面向不同

在公益目的與律師的生計需求衡量下,律師不太可能提供沒有限制的法律諮詢服務。免費的法律諮詢服務,往往因為使用者眾,需要事先登記排隊,諮詢的時間也較短,但這不意味著免費法律諮詢就沒有幫助,只是可以處理問題的面向不同而已。想要透過免費法律諮詢有效解決問題,有幾個重要的前提認知已在《五個前提認知,免費法律諮詢也能讓事情迎刃而解》中說明,法律圈編輯室整理免費與付費諮詢的差異、優缺點以及適合處理的問題,如果需要找律師諮詢,不妨斟酌參考。

  免費 付費
優點 義務諮詢免付費

1. 詳細研究個案、證據資料
2. 提供案情走向與訴訟策略分析
3. 後續如有訴訟、書狀可直接委任

缺點

1. 提前預約排隊
2. 諮詢時間短
3. 無法研究分析書狀、個案、證據
4. 僅提供諮詢服務
5. 如有書狀、訴訟需求,無法獲得協助

1. 按諮詢時數支付律師費

2. 案件越複雜花費時數越高

合適類型

1. 簡單的法律需求

2. 單純的法律問題

3. 程序性事項

1. 大量的卷宗或證據資料要研究
2. 面臨訴訟需評估風險
3. 已在訴訟程序中的案件
4. 案件複雜需律師花時間分析
5. 所涉領域實務上罕見

(三)找律師諮詢費用很高嗎?市場行情如何?

律師諮詢費多以鐘點計價,目前律師市面上法律諮詢費每小時平均行情在2,000至8,000元之間,法律諮詢的行情往往取決於個別律師的時間成本以及案件本身的難易度,越知名、熱門的律師,特殊案件、王牌級律師,也可能出現每小時15,000的價碼。

有些問題,律師需要更多時間才有辦法提供完整的解決方針,在律師義務的提供諮詢後,如果需要進一步委託律師就個案需要提供分析或服務,不妨將免費法律諮詢當作是「試吃」的概念,除了透過律師的說明了解案件目前的狀況與未來程序外,也藉由諮詢的過程認識律師,評估自己跟律師溝通的狀況、律師的專業程度、服務熱忱與收費標準。

四、諮詢前該做哪些準備?諮詢當天應該注意哪些事項?  

(一)諮詢前該做哪些準備?

       1、事先預約:向律師諮詢無論是否付費,都要在事先預約,確認諮詢時間,避免自己白跑一趟。

       2、整理案件事實:按照時間先後,整理人事時地物,好在向律師諮詢時簡單陳述事情發生的經過。

       3、事先做功課:無論諮詢是否付費,「時間」都是在諮詢中最寶貴的資源,事先做功課,有些問題在網路上就能獲得答案,在向律師諮詢的場合裡就能避免耗費太多時間,如果發現律師說明的與自己理解的不一致時,也能盡快進一步釐清。

       4、明確列出自己想問的問題:將自己想要問的問題,明確寫下來,可以幫助律師在短時間內針對對您最重要的問題進行解答。

(二)諮詢當天要注意些什麼?    

       1、準時與會:無論是免費法律諮詢服務還是付費諮詢服務,律師可能在預約時間外有其他開庭、寫狀或其他諮詢的安排,為了確保自己諮詢時間的品質,諮詢當天務必要準時與會。

       2、攜帶資料:如果事先收到法律文件,例如:開庭通知書、地檢署傳票、存證信函、律師函、書狀、合約書、借據、其他證據資料,在諮詢當天務必要攜帶。此外,也別忘了自己事先整理好的案件事實與問題清單。

       3、把握時間:把握時間是透過法律諮詢解決問題的不二法門,因此事前的所有預備、攜帶的文件,都是在幫助自己在諮詢時可以切中問題要害,精準使用諮詢時間解決問題,因此諮詢時要盡可能解決自己已經預備的問題,避免將時間花費在情緒性傾吐或在同一個問題上打轉。

五、善用網路平台有效解決法律問題  

隨著科技的發展,逐漸打破的空間的限制,想與律師一對一諮詢,不再非得到現場面對面才能諮詢,許多政府機構、選民服務處、律師事務所也逐漸利用電話、網路視訊或文字在線上進行免費法律諮詢。由於各級政府與選民服務處提供的免費法律諮詢,多是由律師公會輪派義務律師提通服務,且時段多有限制,民眾需要配合諮詢時段事前預約登記, 每個人的諮詢時間通常只有15-20分鐘,往往案情還沒有說清楚,時間已經不夠用。

LawChain法律圈律師市集,集結將近四百位律師在站上提供服務,無論想透過文字、電話還是視訊,一站就能解決法律諮詢的各種需要。透過法律圈向律師諮詢,不但可以減少與律師接觸的成本,事先瀏覽律師個人頁面,了解律師的學經歷背景、擅長的案件,參考律師曾經發表過的專業見解,想要多尋求幾位律師的建議,也不需要來回奔波事務所,透過法律圈,一次可以獲得不同律師的觀點與意見。如果您已經預備要委任律師,或者已經收到法律文件(無論是存證信函、起訴書或是傳票),平台上「律師報價」的功能可以協助您一次向多位律師取得律師費報價,依據您敘述的案情、具體碰到的問題,律師會提供案情分析與律師費報價。

現在就註冊法律圈LawChain,立即體驗線上諮詢解決您的法律需求!

 

法律圈 LawChain 編輯部

法律圈編輯部

編輯精選

關閉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