詐欺罪構成要件有哪些?和解如何成立?詐欺律師一次說明清楚!

文章修改時間:2024-03-29
11555
分享至
文章發布時間:2021-10-20
詐欺罪構成要件有哪些?和解如何成立?詐欺律師一次說明清楚!

在這個詐欺猖獗的時代,多少都有聽過誰誰誰被詐騙?想要明哲保身,那就要了解詐欺罪的相關事項,讓專業詐欺律師告訴你詐欺罪組成要件,被告以後可不可以場外和解。

詐欺罪構成要件

根據中華民國刑法第339條:「意圖為自己或第三人不法之所有,以詐術使人將本人或第三人之物交付者,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五十萬元以下罰金。以前項方法得財產上不法之利益或使第三人得之者,亦同。前二項之未遂犯罰之。」故若要以詐欺罪定義來說的話可分為4大部分:

1. 施用詐術

所謂「施用詐術」,是指行為人以錯誤資訊,或欺騙之話術使被害人對事實有所誤解。舉例來說,網路上的一頁式網站常標榜其商品有各種功能或品質,實際上卻是一堆破銅爛鐵;或老鼠會以話術哄騙受害者僅需小額投資即可高額獲利;及行為人謊稱家人生病、受傷住院急需用錢等理由向受害者借錢,皆屬「施用詐術」。

2. 被害人陷於錯誤

所謂「被害人陷於錯誤」,是指受害者因為行為人的詐術對事實發生誤解。以上面的例子為例,若受害者看到一頁式網站而以為商品真的有網站標榜的功能或品質;受害者真的因為老鼠會的話術而以為小額投資即可高額獲利;及受害者真的以為行為人的家人生病、受傷住院急需用錢,就符合「被害人陷於錯誤」的要件。

3. 被害人為財產上的處分

所謂「被害人為財產上的處分」,是指被害人因為行為人的詐術雃陷於錯誤後,將自己或他人的財產交給行為人或使行為人取得債權、免除債務而受有損害。延續上面的例子,若受害者以為商品真的有網站標榜的功能或品質後,真的付款購買商品;受害者真的誤信老鼠會的話術而投資;及受害者真的以為行為人的家人生病、受傷住院而借錢給行為人,就構成「被害人為財產上的處分」。

4. 不法所有意圖

所謂「不法所有意圖」,是指行為人並無合法的權利,卻打算將財物據為己有的意思。簡單來說,若一頁式網站的商家明知其廣告內容不實,卻打算以此騙取受害者金錢;老鼠會明知整個投資計畫是一場騙局,卻不斷騙受害者投資;或行為人從一開始就沒有還錢的想法,卻以各種理由向受害者借錢,都會被認為有「不法所有意圖」。

行為須符合每項構成要件,且要有接續性才會成立所謂的詐欺罪。

二、詐欺罪可以和解嗎? 和解如何成立?

你是否以為詐欺罪頂多賠錢就好?若可以雙方和解,就不用走上訴訟過程?其實沒有你想像中的這麼簡單!詐欺罪屬於「非告訴乃論罪」。也就是說,即使雙方和解,被害人撤回告訴,檢察官還是會繼續偵辦。但若可以取得和解,的確可以增加緩起訴處分的機率。

當然,如果涉案金額過於龐大(例如:誤信可以賺錢,而成為賺騙集團車手),律師大多會建議在訴訟過程中協議和解,對雙方都較有保障。畢竟對於被詐欺的人來說,可以拿回損失金額才是最重要的事情;而對犯罪者來說,只要賠償被害人的損失並取得雙方和解書,即可爭取緩起訴或緩刑而不用被關。且雙方都不用經歷冗長的訴訟,即可爭取各自最佳的結果。

三、詐欺罪律師可協助部分為哪些?其費用如何計算?

一般來說,只要詐欺不是發生在直系血親、配偶、5等親、3等姻親或同財共居親屬之間的詐欺外,其餘皆屬於「非告訴乃論罪」。通常被詐欺時不知道實際詐欺的行為人是誰,所以不會向法院提起自訴,而是透過到警局報案或到地檢署提告,由檢警單位調查實際行為人居多。但無論是用哪種方式提告,都建議先向專業律師諮詢。亦可委由專業律師撰寫書狀,與備齊相關證據向法院提告。

若你是誤當詐騙集團車手之類的話,則在收到被告詐欺的通知書時,就應該要立即找尋律師諮詢。經由律師詳細評估和解之可能,並請求檢察官不起訴或緩起訴之處分。若擔心在偵查過程中,因欠缺法律專業知識而說出不利案情之敘述,則建議請律師陪同偵訊以確保自身權益。

而若在案件起訴或判決後,想要扭轉局勢其難度與風險都會提高。故在訴訟時,律師最大的工作是訴訟策略與處理方向。基本上律師會依據其證據評估,並爭取無罪答辯與提出有利之論點主張,以期望爭取緩刑、減刑之可能。其律師費用計算如下:

階段

收費標準

偵查 法律諮詢:平均行情每小時約$2,000~8,000(特殊案件、王牌級律師,也可能報上$15,000)
撰寫和解書、陳報書狀:$5,000起(依照書狀、案件複雜程度)
檢警陪偵:平均每小時$4,000起跳,一般會區分陪偵時段收費,夜間陪偵的費用會較白天高。
⚠️  注意:陪偵服務通常是從律師出發就開始計費
訴訟 刑事訴訟的律師費用:$60,000~120,000/每審級
南部律師收費可能較北部律師低一些,約$50,000起跳


四、詐欺罪常見問答 

❓  Q1. 詐欺罪的追訴期有多長 ?

根據中華民國刑法第80條第1項第2款之規定:「犯最重本刑為三年以上十年未滿有期徒刑之罪者,二十年」,故詐欺罪追訴期為20年。

但根據民法第197條第1項之規定:「因侵權行為所生之損害賠償請求權,自請求權人知有損害及賠償義務人時起,二年間不行使而消滅,自有侵權行為時起,逾十年者亦同」,因此在民事損害賠償的時效只有2年,建議在請求權時效期間要趕快諮詢律師,替自己討回應有的權利。
 

❓  Q2. 詐欺罪刑事案件流程有哪些?

  • 至警察局報案或到管轄地檢署按鈴申告

  • 被吿收到警察局通知書

  • 被告至警察局或偵查隊製作調查筆錄

  • 警方將案件移送至地檢署由檢察官偵查

  • 檢察官發傳票傳喚被告到場說明

  • 檢察官偵查終結作出起訴、不起訴或緩起訴處分

  • 檢察官起訴後由法院審理判決

  • 檢察官作出不起訴或緩起訴處分案件即告終結
     

❓  Q3. 我被告詐欺罪怎麼辦?

建議依據法律圈上的服務,初步了解自身處境與找尋合適的律師。法律圈上的免費法律諮詢,是一項免費的公共諮詢服務。但若案件已涉及偵查程序,基於程序不公開原則不建議在平台上公開討論。當然,若有預算的考量也建議向多位律師取得報價與服務內容;亦可透過法律圈的檢警陪偵服務按申請人提供的涉案事由、偵查機關所在地即時媒合律師到現場支援。

 

❓  Q4. 遇到交友詐欺 / 投資詐欺怎麼辦?我的錢要的回來嗎?

(一) 被詐欺了該怎麼辦 ? 可以採取下列措施:

1. 立即撥打165反詐騙專線求證

2. 向銀行辦理掛失存摺、提款卡 (若為警示帳戶問題首要處理)

3. 蒐集並保存證據

4. 網路報案或前往警局報案

(二) 被詐騙的錢要得回來嗎 ? 

警方開始調查案件後,當所有案件關係人都調查清楚,就會移送地檢署偵辦。被詐騙的被害人,可以在檢察官詐欺案件起後,法院判決前,提出刑事附帶民事訴訟。

 

❓  Q5. 我的戶頭變成警示帳戶該怎麼辦 ? 詐騙集團騙錢,我也是被害人,怎麼會說我是共犯呢 ?

司法實務上對於「交付帳戶供他人做人頭帳戶使用」,多偏向有罪認定。法院大多以「近年利用人頭帳戶遂行詐欺犯罪之案件眾多,媒體和政府機關已有加強宣導相關知識,依社會一般人之智識程度與生活經驗,對於不以正當理由而要求提供金融帳戶存摺、金融卡及提款密碼者,均能預見係為取得人頭帳戶,以供犯罪使用,已屬一般生活常識」,認為交付帳戶的人應能察覺此行為有犯罪的可能,但卻還是貪圖小利交付帳戶,很顯然對於自己的行為將構成幫助詐欺是「有預見到,且毫不在意是否發生」,因此多以詐欺幫助犯來定罪。

如果真的不幸碰到這些情況,也不要過分悲觀,法院會依照當事人的年紀、智識經驗、存摺內所餘金額等來做綜合判斷,建議您將個案狀況向律師諮詢,在偵查的階段也可以委請律師陪同,以保障自己的權利,尋求最好的處理方式。

 

❓  Q6. 詐欺刑事不起訴,民事部分可以提告嗎 ?要賠嗎 ? 

詐欺不起訴可能是被告沒有詐欺的意圖,不代表刑事不起訴民事就一定告不成,因為刑事詐欺罪是以故意為要件,但民事部分則只要有過失就可能成立侵權行為。但告不告得成要看案件內容,賠償部分也要看是否有符合賠償的要件,像是一般的借貸,可以用借貸契約請求返還借款,人頭帳戶可以用侵權行為請求損害賠償。

 

基本上,無論你是被詐欺還是被告詐欺罪,都絕對需要有一位專業的律師協助你諮詢服務與處理後續的相關流程。想了解更多有關法律的相關資訊,也可以到律師觀點|專家視角找尋你想知道的法律知識喔!

法律圈 LawChain 編輯部

法律圈編輯部

編輯精選

關閉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