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師提供法律諮詢要收費嗎?

文章修改時間:2024-04-20
2567
分享至
文章發布時間:2021-10-27
律師提供法律諮詢要收費嗎?

為了社會公益「免費法律諮詢」是有其存在的意義,但並非理所當然的事。律師需花費多年的時間及心力苦讀,也需不停地精進法學專業知識及實務訴訟經驗,才能為當事人解決法律問題。充沛的法律知識以及訴訟經驗,便是一個律師的專業,而無論是學習的時間或是和當事人諮詢,律師皆需付出大量的知識成本、時間成本及機會成本。對於律師而言,在提供公益性的「免費法律諮詢」服務的同時,也需付出一定量的成本,自然會在時間以及條件上訂定出一定的限制,這樣律師才能將心力完整的為已經付費的客戶提供服務,除了是成本以及收益上的考量外,對於已經付費的客戶來說,這樣才是負責任以及專業律師的表現喔。

  法務部政務次長蔡碧仲日前在記者會上教導民眾辨別真假律師,但過程中因一句「多數律師不會收諮詢費」引起許多律師不滿。蔡碧仲次長分享了以 3 招來辨別是否為真律師:

  1. 到「律師查詢系統」確認是否有律師的資料

  2. 到各地律師公會直接詢問

  3. 到各律師的事務所面談,多數律師提供免費法律諮詢,即使只花 2000 元也值得

  蔡次長在會議中提出的判別方式並非劃分出,真正的律師會提供免費法律諮詢,只有假律師才會收費諮詢,而是提出方向給民眾參考,在業界有許多律師有提供公益性的免費法律諮詢服務,民眾或可多加利用,除了可以到律師事務所會談確認是否是真的執業律師外,也可以在諮詢會議中判斷律師的專業性以及是否符合自己的需求。

 

一、提供法律服務也需付出成本

  很多民眾會認為,向律師簡單問幾個問題而已,又不會耗掉律師太多時間,為什麼還要收那麼高的諮詢費呢?我又沒看到律師付出什麼了成本。

  一位「律師」,在正式成為執業律師之前,無論是在校的教育學習、以及經驗積累,都需要有巨大的投入,寒窗苦讀多年後,好不容易正式考上律師,還得為了隨時掌握法律的動態,在工作之餘繼續投入進修。

  法律服務不是像傳統產業或高科技產業般的生產性的行業,需要先投入生產原料成本,才能販售產品來賺取利潤,但與其他服務業一樣都有成本。除了開業租用辦公室的營運成本、加入律師公會也需要執業成本,而在成為律師前所耗費的知識成本、時間成本與機會成本,更是律師提供法律服務時很容易被無視的成本耗費。

  無論是法律諮詢、撰擬合約還是訴訟代理,都是律師用自己的專業知識與執業經驗為客戶解決問題,本質上並沒有不同;為客戶解答法律問題、代客戶處理訴訟案件,都需要花費時間、勞力與腦力,律師業務的執行沒有槓桿也沒有邊際效益,法律服務在本質上所出賣的就是律師的時間、勞力、腦力與知識,而律師也與一般人一樣,一天只有24小時,每天能夠工作和提供服務的時間是受到限制的,因此當律師抽出時間提供法律諮詢卻沒有報酬時,無疑的也承擔了一定的成本耗費,越是資深、熱門的律師,單位時間成本也就越高。

 

二、付費向專業諮詢,才能對症下藥

  在網際網路高度發展的數位化世代,專業知識唾手可得,只要在搜尋引擎上打上關鍵字,便會出現許多知識性文章,這也讓民眾們產生了疑問:「我在網路上就能查到資料了,幹嘛還要花錢問律師?」

  要成為一位獨當一面的執業律師,需具備豐富的法律知識,以及長年累積下來的實務經驗,才有辦法迅速的為當事人提供精準的法律服務️。通常律師非常樂意在網路及社群媒體上發表法律文章及小常識,但這僅是作為法律介紹、法律科普,並不是解決個案當事人的訴訟案件。在為當事人進行法律諮詢時,當事人提出一個法律問題,律師除了一邊思考還得一邊回答,若牽涉到更複雜的案件狀況,還需要再投入大量的時間去研讀法條、整理判決書,以及思考該如何突破,這可是和在網路上提供法律資訊或百科的文章,無法相提並論的。

  以醫療來舉例,我們也可以在網路上檢索到各種疾病的病徵或藥物效用,但真的生病了,還是得掛號看醫生才行呢!法律糾紛就像身體疾病,人的一生當中總會碰上個幾次,願意付費找到專業的律師,才能針對訴訟這個「病症」對症下藥,精準治療。

 

三、正確看待事情嚴重性

  向民代或公益團體的律師進行免費法律諮詢,在簡短的諮詢時間內,律師只能給予當事人初步的方向或意見,較難詳盡的討論或審閱文件,來提供具體之處理方式及精準專業的法律意見。若所涉法律問題複雜,或是嚴重的刑事案件,強烈建議還是尋求專業律師付費諮詢為上策喔!

  再者,有些「不願意花錢」的當事人,並不在意這個案件的嚴重性,「皇帝不急,急死太監」既然當事人都不是非常積極了,又怎麼能強求律師積極處理呢?如果碰上的法律問題很大條很嚴重,還是請付費找一個律師好好的諮詢,才是明智的選擇喔!

 

四、律師提供免費諮詢也需考量成本付出

  如同醫師提供義診一樣,為了落實司法上的公平正義,以及協助弱勢族群,有許多行政單位、民代服務處或公益團體,都會和律師合作提供公益性質的免費法律諮詢。讓對於法律程序不了解,或是較弱勢的民眾,能夠清楚訴訟程序,並可以獲得基本的概念及指引。有些案件狀況,訴訟標的的價額比委任律師的費用還要低,有些價值甚至是比律師諮詢的鐘點費還要低,如果沒有提供免費的法律諮詢服務,萬一當事人跑去請教坊間的訟棍,反而造成更多糾紛及爭議。

  然而律師在為一位當事人提供免費法律諮詢時,所耗費的成本便無法讓他再去執行其他的業務,而這也不僅是成本的問題,同時也需考量收益,以及對於已付費的當事人是否公平,自然在這些考量下,律師會對免費法律諮詢服務訂定出時間以及條件上的限制了。

  有的朋友或許會想,不就是簡單問幾個問題而已嗎?有這麼嚴重會佔到律師的成本跟收益嗎?當然對於律師來說,如果只是單純詢問法律程序上的問題,的確可以很快地給出答案,但如果牽涉到了個案的法律案件狀況或是爭議點,由於個案的狀況不同,牽涉到的法律條文也不一樣,律師為了要提供正確的解答,勢必還是需要針對問題進行研究、翻閱相關資料,才能完善的回答,可不是回答簡單幾個問題這樣就好呢。

  許多律師在通過律師考試前,都是歷經了多年寒窗苦讀,通過了錄取率極低的考試,才能成為律師,而律師不論是針對訴訟的程序或案件事實的判斷,也都需要累積大量的法律知識以及訴訟經驗,甚至是案件狀況較複雜的案件,也需花費大量時間及心力來研讀資料,才能將案件導向正確的方向。

  此外,案件訴訟曠日費時,有可能需拖上數年的時間才能有結果,在訴訟這條路上,有的時候律師不僅僅是提供法律專業而已,同時也需成為當事人的後盾,為當事人帶來心靈上的安心、信任,絕對不是「問幾個問題就好」這麼簡單呢。

 

 

法律圈 LawChain 編輯部

法律圈編輯部

編輯精選

關閉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