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產繼承有期限嗎?搞懂繼承順位、流程及時效,順利分配沒煩惱!

文章修改時間:2024-04-19
12984
分享至
文章發布時間:2021-12-10
遺產繼承有期限嗎?搞懂繼承順位、流程及時效,順利分配沒煩惱!

當親人離世以後,繼承遺產順位問題總是令人困擾。若不想要讓處理遺產繼承成為一個棘手的問題,那就要率先了解關於遺產繼承順位的相關問題才行。且也要同時搞懂繼承遺產的時效性與其流程等,才不會讓親人間為了遺產爭個頭破血流,或讓自己的權益受到損害。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了解相關遺產繼承問題,讓你在處理親人離世遺產相關事項上沒煩惱!

繼承遺產順位定義說明  

許多人都會有個疑問:父母、配偶、媳婦、女婿、孫子,究竟誰可以擁有繼承遺產的權利?而其繼承遺產的法定順位又是如何?依據民法第1138條說明:法定繼承除了配偶外,其繼承順位為「直系血親卑親屬」➡️「父母」➡️「兄弟姊妹」➡️「祖父母」。若同一繼承遺產順位為2人以上,則採取人數平均繼承方式進行。
 

繼承遺產順位 親人關係 舉例
1 直系血親卑親屬 子女、養子女、非婚生子女
2 父母 父母親、養父母親
3 兄弟姊妹   手足(包含:同母異父、同父異母、父母收養之手足)
4 祖父母 祖父母、養祖父母


繼承遺產有時效性問題嗎?

看到這邊,是否有個疑問:那配偶呢?基本上,民法還是有保障配偶的條款。只是配偶並非全部獨自繼承遺產,而是需要與其繼承遺產順位者共同分配。當然,除了配偶之外的親屬還是需要以上述繼承遺產順序為繼承依據喔!

根據遺產及贈與稅法第23條第一項:「被繼承人死亡遺有財產者,納稅義務人應於被繼承人死亡之日起6個月內,向戶籍所在地主管稽徵機關依本法規定辦理遺產稅申報。但依第6條第2項規定由稽徵機關申請法院指定遺產管理人者,自法院指定遺產管理人之日起算。」也就是說,在親人離世後的半年內,必須要辦理好遺產稅申報,並將登記過戶等流程處理完畢。

而在土地法第73條第2項中也有說到:「前項聲請,應於土地權利變更後1個月內為之。其係繼承登記者,得自繼承開始之日起,6個月內為之。聲請逾期者,每逾1個月得處應納登記費額1倍之罰鍰。但最高不得超過20倍。」故若在繼承遺產中還有土地過戶等問題,則超過半年後才去辦理遺產登記會有罰鍰。

而若超過一年卻還沒辦理遺產登記,就會受到地政機關公告並列冊管理;若超過15年後一直都無繼承人前往辦理,且也已被列冊的話就會被國有財產局公開標售。故若你在繼承遺產時沒有注意到這些項目,可能就會讓自己的權利受到損害喔!
 

繼承遺產手續流程有哪些?需要哪些文件?
在辦理繼承遺產手續時,必須先把相關文件處理好,才能讓繼承遺產的流程更加順暢。其所需文件如下:

文件登記    說明
      繼承          繼承人需準備好繼承登記申請書、登記清冊、繼承系統表、戶籍謄本、遺產稅政明文件等。若須委託他人代理,則需請代理人攜帶身分證正本與印章前往辦理。
分割繼承   若為分割繼承的話,則需要再加上遺產分割協議書正副本各一。並在正本上貼足不動產權利價值總額的1/1000印花稅,與繼承人之印鑑證明。
拋棄繼承   若不想繼承可備齊相關文件向法院聲請拋棄繼承。
 遺囑繼承    繼承登記之文件準備好外, 還必須加上遺囑以資證明。

 

 繼承遺產手續流程介紹

➡️  STEP 1. 辦理除戶:戶政事務所申請除戶登記,證明被繼承人已死亡
➡️  STEP 2. 查詢遺產:可到「國稅局網站單一窗口查詢金融遺產資料」清查遺產
➡️  STEP 3. 清查債務:繼承人可在親人離世3個月內向法院申請陳報遺產清冊
➡️  STEP 4. 繳遺產稅:必須有繳稅或免稅證明書,使得繼承人分配遺產
➡️  STEP 5. 分割繼承:所有繼承人需到戶政事務所申請印鑑證明,並將分割協議書依法公證
➡️  STEP 6. 產權轉移:若遺產中有不動產,則需再至地政事務所辦理產權轉移登記
 

繼承遺產常見QA 

Q1. 遺產談不攏該怎麼辦?

當家中親人過世後,若因遺產問題使得大家爭吵不休,則可先透過協商達成共識。若彼此間還是無法談好的話,最後也只能透過法院「裁判分割」以訴訟方式解決問題。


Q2. 繼承人在國外,想要拋棄繼承可以嗎?

若繼承人在國外無法申請印鑑證明,可簽署拋棄繼承聲明書與授權書。並到我國駐外國辦事處進行認證後,再委託國內親友或律師向法院聲請即可。


Q3. 繼承遺產被盜領該怎麼辦?

若所有繼承人尚在分配遺產時,遺產卻遭其中繼承人私下盜領。則可能觸犯了偽造文書、詐欺與侵占等罪責。當然,其他繼承人可以主張返還與賠償等相關權利。


Q4. 繼承遺產中配偶是否先拿走一半?

基本上,配偶可以行使「剩餘財產差額分配請求權」。假設小明今年死亡時,其婚後財產共有2000萬,而其配偶婚後財產有600萬。則為2000萬-600萬=1200萬,配偶僅可拿走1200萬的一半,也就是600萬。


Q5. 拋棄繼承遺產、陳報遺產清冊該如何選擇?

若繼承人的債務比財產多時,可選擇拋棄繼承以免債務上身。當然,若不確定繼承人是否有債務問題,可選擇陳報遺產清冊會較為適當。

 

看完了上述,是不是終於對繼承遺產與順位有比較清楚明白。想了解更多有關法律的相關問題,也歡迎到由百位律師提供線上法律諮詢平台-法律圈 協尋相關律師服務喔!

 

法律圈 LawChain 編輯部

法律圈編輯部

編輯精選

關閉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