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合併民事訴訟/委託代理人出庭

車禍事故 損害賠償 5739 次瀏覽
一、車禍發生日期:
(刑法告訴期為半年,民事請求權時效為兩年) 

108/03/06

二、當下雙方是否有人受傷,有無驗傷: 

我受傷,有驗傷

三、當下是否有報警、做筆錄、現場是否被破壞: 

有報警、做筆錄、沒有被破壞

四、雙方是否有保險、有無聯絡保險公司:
(強制責任險不賠駕駛,只賠乘客跟對方駕駛或其他第三人) 

都有。
當事人是業務過失,公司保險。
都有。

五、事實經過: (請說明過程、路權、雙方行駛道路大小、有無路口、號誌、車速、控告情況、有無證  人、車輛撞擊點、是否變換車道、車輛停止的話停車位置為何)

在十字路口,我騎機車直行時速約3-40,他開小貨車,雙方並行我沒有看到他打方向燈,他右轉撞擊我左後方,我飛出去落地翻滾共10餘公尺。後續都有持續看醫生,也有後遺症。

對方全責

事故發生後當事人沒有打電話給我。後來的調解也是私下調解三次,他始終沒有出現。當事人的保險業務員以及當事人的態度都很惡劣,我在最後一次私下調解後打電話給當事人,並且要求他出面跟我和解以示道歉的態度及誠意,但當事人表示他自己沒有問題車禍錯不在他而在我。並告知我他是不會對我進行任何賠償的。目前已經提告。

六、問題:
1.請問刑事(業務過失傷害)可以合併民事(車禍賠償)一起提告嗎?

2.我九月底即將出國工作,能否委托家人代我出庭,或是知道什麼時候開庭?
18426034用戶 發表於 2019/09/04 23:42

3 位律師回答

  • 劉鴻傑律師
    劉鴻傑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19/09/04 23:53
    回覆諮詢(1534)、最佳解答(48)、獲得感謝(460)

    依所述,原則上刑案與民事分屬二事,於刑事可提起附帶民事求償,惟需等刑案起訴後才可提起。亦可自行提起民事求償部分。
    民事部分,若係原告。而刑案部分,若係告訴人。原則上可委託家人擔任代理人。但認有必要還是會命本人到庭。
    建議詢問專業律師意見,以維自身權益。
    
    
                         
  • 蕭育涵律師
    蕭育涵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19/09/05 00:41
    回覆諮詢(12)、最佳解答(0)、獲得感謝(2)

    就您所述問題,
    1.請問刑事(業務過失傷害)可以合併民事(車禍賠償)一起提告嗎?
    本案可提起刑事訴訟後,於起訴後附帶提起民事訴訟。
    
    2.我九月底即將出國工作,能否委托家人代我出庭,或是知道什麼時候開庭?
    原則上是可以請家人代您出庭,但因為提起訴訟最主要仍是希望取得對方合理賠償之目的,若僅是由家人代為出庭,而無法於訴訟中對被告所作的抗辯為實質攻防,可能效果也不大。
    
    如有其他疑問,歡迎加line諮詢。
    
    相關法條可參考:
    民事事件委任非律師為訴訟代理人許可準則
    第 2 條
    下列之人,審判長得許可其為訴訟代理人:
    一、大學法律系、所畢業者。
    二、現為中央或地方機關所屬人員,經該機關委任為訴訟代理人者。
    三、現受僱於法人或非法人團體從事法務工作,經該法人或非法人團體委
        任為訴訟代理人者。
    四、經高考法制、金融法務,或其他以法律科目為主之高等考試及格者。
    五、其他依其釋明堪任該事件之訴訟代理人者。
    第 3 條
    當事人委任其配偶、三親等內之血親或二親等內之姻親為訴訟代理人者,
    審判長得許可之。
    
    
                         
  • 胡世光律師
    胡世光律師
    探索級 發表於 2019/09/05 08:27
    回覆諮詢(2081)、最佳解答(43)、獲得感謝(426)

    您好!我之前任職桃園地檢署,擔任檢察事務官多年,處理過很多類似刑事車禍案件,依您所述,比較建議先提出刑事告訴,再與對方洽談和解或待起訴後以附帶民事訴訟方式來求償,但附帶民事訴訟必須是刑事案件因檢察官起訴或聲請簡易判決處刑時才可以提出,好處是可以不用繳付民事裁判費,至於您說的找家人代理出庭部分,除非家人有在場目擊經過,否則實益不大,建議您親自與專業律師討論細節,作全盤考量,以維護您的權益,以下網址內有本人聯繫方式,希望有機會為您服務,謝謝!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