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購買二手車,願意賠償訂金,多餘款項可以要求對方返還嗎

消費糾紛 解約.違約金 3585 次瀏覽
事實經過:

1月底時我與賣家第一次約談,賣家給我看完照片後,若我現在下訂,他可以給我折扣3萬,所以在當下就先簽約後用現金付款3萬訂金(總價20萬元,未看過實車),並給他雙證件,但當晚我就反悔了,隔日中午告知賣家要取消交易,希望對方返還訂金,對方拒絕退款。並要求支付他的營業損失3千元拖車費,因雙證件在對方手上,會擔心,所以匯款3千後跟他取回雙證件。

當晚賣家打電話來說,訂金3萬壓在他那邊,之後要買車一樣可以拿來折抵。

2月初想說與其訂金壓著,不如再跟賣家談買車,但賣家說因為我有反悔紀錄所以要求我再匯款給他,故依賣方要求連續兩日各匯了2萬5給他(共5萬)。
原先說定週五看車給證件,但賣家突然在週二晚上要求我提供證件,所以我要求要看車,但賣家說車不在他那邊,他還要辦理手續,無法讓我看車。因覺得交易流程諸多不合理,所以停止交易,要求對方返還所有款項。
 
查詢消保會法條,依法毀約只能扣總價10%;
故要求對方返還6萬3千元
(多收訂金1萬元+拖車費3千元+5萬元)
賣家不願意歸還,說要告我詐欺、營業損害、妨害名譽。

問題:
1.第一次反悔時訂金是否可要求對方返還?
若合約無審閱期,仍然可以有3日審閱對嗎?
2.拖車費在合約上並無寫到是否可要求賣家返還?
3.第二次交易並無重寫合約,是否可要求對方返還5萬元呢?
4.車子從未過戶,我也只是終止交易有詐欺、營業損害、妨害名譽的問題嗎?
5. 與賣家主張合約有失公平,合約非政府公告的中古車定型化契約,賣家說交易是你情我願,所以他不用返還任何費用(共8萬3千元)
0f542615用戶 發表於 2021/02/25 01:47

3 位律師回答

  • 黃舜暄律師
    黃舜暄律師
    一般級 修改於 2021/02/25 07:48
    回覆諮詢(1554)、最佳解答(156)、獲得感謝(374)

    您好,刑事責任部分僅係對方為了嚇唬您之說詞,並不用過於擔心,至於您的其他主張,建議提供契約加line討論,謝謝。
    
    另,若對方為企業經營者,您應可向消保會進行申訴及申請調解。
    
    
                         
  • 高維志律師
    高維志律師
    活躍級 發表於 2021/02/25 09:00
    回覆諮詢(19764)、最佳解答(1506)、獲得感謝(5754)

    您好,我是高雄在地執業律師,擅長處理民事買賣糾紛案件。
    對方說您構成刑事詐欺、營業毀損、妨害名譽都不會成立,只是向您求償的一種說辭而已
    原則上第一次支付的訂金如果反悔對方可以沒收,一般合約沒約定審閱期就沒有審閱期。
    您可向行政院消保會申訴並申請消費爭議調解
    相關細節受限於篇幅,建議加LINE諮詢
    
    
                         
  • 趙浩程律師
    趙浩程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1/02/25 13:46
    回覆諮詢(1174)、最佳解答(4)、獲得感謝(126)

    您好: 建議您來所和律師諮詢 了解事發始末及各種細節 以便為您尋求有利證據及最佳策略。 歡迎電洽0930-533-503或加入lneID gn69336、 會由律師親自回電及回訊息 給需要的您 我會在最快的時間內解決您的問題, 並替您節省不必要的花費及時間 立行法律事務所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