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宅公開監視器畫面是否涉及嫌犯隱私權?

刑事犯罪 其他 2214 次瀏覽
3/6 早上嫌犯從我租屋處後方空地前來,爬牆至我的陽台上從柵欄窗戶伸手進來拿取我在曬衣繩上的私密貼身衣物,然後爬下來走到監視器畫面中死角處進行自慰動作並且射精在衣物上,再爬牆至我陽台,從柵欄窗戶伸手進來將我貼身衣物放回原處;我已經報警,筆錄也做完了,現在要等地檢處回覆。
請問
1.若我基於附近鄰居及親朋好友的安危而公布房東給我的監視器畫面,這樣我是否會涉及嫌犯的隱私權問題?
2.若我公布的地方是我個人未公開的社群網站(舉凡instagram或facebook),這樣如此我是否仍會設及嫌犯的隱私權問題?
3.若我無法公開其監視器畫面,請問我還能怎麼做?
3f258712用戶 發表於 2021/03/08 04:57

2 位律師回答

  • 梁家昊律師
    梁家昊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1/03/08 06:40
    回覆諮詢(872)、最佳解答(96)、獲得感謝(315)

    您好,
    1.如果是為了保障周遭住戶之生活安全,而將相關監視器畫面公告給周遭鄰居觀看,用以比對防範,應該還是屬於合理使用範圍內,而不會侵害嫌犯的隱私或個資,且陽台外牆還是屬於大家都可以看到的公開場合,也還不算秘密之處,所以公開影片應該不至於違法。
    2.但要搭配適當文字,以免淪為純粹私人報復,而失去原本警告大家防範的意思。
    3.以上回答供您參考。
    
    
                         
  • 蔡睿元律師
    蔡睿元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1/03/08 16:56
    回覆諮詢(33)、最佳解答(2)、獲得感謝(9)

    您好:
    1.監視錄影畫面若是拍攝公眾場合,應無侵害隱私權之問題,且違法之人亦應無從主張其違法行為為非公開活動,具有合理隱私期待。
    2.誠如梁律師所述應搭配適當文字,避免可能涉及公然侮辱或誹謗等問題。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