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下漏水,是因為建商的問題,該怎麼辦

政府採購.工程爭議 營建爭議 2717 次瀏覽
買房子到現在快五年,最近樓下說浴室漏水,請人看過後,是建商的問題,浴缸內的地板跟牆壁沒有做防水,且管線有挖掉重做,導致管線有問題而漏水,建商一開始來看,堅持有做防水,後來建商請做土水的來處理,土水說看起來是地板弄比較好的水泥,所以沒做防水,還有那個管線問題,但他這次是先來看到底什麼問題,所以沒帶工具,就這樣又過了兩個禮拜都還沒來處理,樓下鄰居打來要求我們不要使用浴室,請問這樣合理嗎?
而我們有什麼辦法可以請建商快點處理?不然樓下一直打來煩我們,叫我們不要用那間浴室,今天不是我們不處理,是建商一直拖。
55d46c87用戶 發表於 2021/06/01 15:13

9 位律師回答

  • 謝富凱律師
    謝富凱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1/06/01 15:17
    回覆諮詢(230)、最佳解答(8)、獲得感謝(83)

    1.樓下鄰居要求合理。
    2.縱使建商有問題,也不能把問題推給建商。法律上你可以跟建商求償,但是鄰居同時也可以向你求償。
    如果金額不大,建議你先處理再轉向建商求償。如果金額偏高,建議發函或提前訴訟自保。這部分可以考慮委請本所律師處理。
    
    
                         
  • 鄭楓丹律師
    鄭楓丹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1/06/01 15:19
    回覆諮詢(2423)、最佳解答(73)、獲得感謝(771)

    您好,如果是新屋,建議可以確認是否漏水還在建商保固期限內。若是,建商應該負擔修繕責任。若建商遲遲不修理,可以寄發存證信函,或提起民事訴訟請求損害賠償。
    
    
                         
  • 林詠善律師
    林詠善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1/06/01 15:20
    回覆諮詢(52)、最佳解答(3)、獲得感謝(23)

    你好,這個涉及到物之瑕疵擔保責任,也就是說建商交屋給你的時候要確保房子是沒有瑕疵的。依照民法第365條的規定,當你發現瑕疵時要在發現後六個月內向建商主張權利(減少價金、解除契約),或是你住進去受領建物後的五年內要行使權利。依照你所提出的事實,建商很有可能再拖延時間,建議直接以存證信函方式給建商,否則時間一過你就無法主張瑕疵擔保責任了。
    
    
                         
  • 謝政恩律師
    謝政恩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1/06/01 15:26
    回覆諮詢(2072)、最佳解答(75)、獲得感謝(742)

    您好,客觀上似乎已有相關意見認為係建商原因所致,應有理由向建商求償或要求修繕,建議應即可發存證信函予建商限期要求進行修繕事宜(此期間可考慮避免用浴室,以免造成樓下持續漏水),若期間過後仍不配合者,可逕向法院提告或向消保會申訴或申請調解等等方式,以促該建商出面處理。
    
    
                         
  • 高維志律師
    高維志律師
    活躍級 發表於 2021/06/01 15:45
    回覆諮詢(19806)、最佳解答(1511)、獲得感謝(5761)

    您好,可以先寄發存證信函要求建商限期處理,如果對方不理,您可以向行政院消保會申訴或向鄉鎮市區公所申請調解,或提出民事訴訟向建商賠償。
    本人處理過類似案件,如需協助,建議加LINE進一步諮詢
    
    
                         
  • 陳奕如律師
    陳奕如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1/06/01 16:26
    回覆諮詢(1831)、最佳解答(54)、獲得感謝(434)

    您好,若買的新屋,盡速發存證信函給建商,超過五年或契約保固期後問題會比較棘手。
    
    
                         
  • 洪維廷律師
    洪維廷律師
    探索級 發表於 2021/06/01 17:08
    回覆諮詢(6983)、最佳解答(161)、獲得感謝(1704)

    您好,若要盡速請建商出面處理,可能必須盡速提出民事瑕疵擔保損害賠償之訴,否則恐繼續延宕時日。
    
    鴻達法律事務所敬上
    tel:0907739330 
    line:justice0907739330 
    mail:onlyforjuri@yahoo.com
    
    
                         
  • 黃念儂律師
    黃念儂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1/06/01 17:18
    回覆諮詢(122)、最佳解答(13)、獲得感謝(34)

    您好,
    對於您的提問可以分兩個層次來探討
    1.您對於建商求償的部分,如果是跟建商購買的新屋,則您在購屋後5年內或發現漏水瑕疵6個月內都可以向建商主張瑕疵擔保,請求建商賠償。
    2.對樓下鄰居抗議的部分,如果樓下鄰居漏水的原因是因為您們這戶的關係,若因此造成鄰居的損失則鄰居在法律上有權利可以向您求償,當然對於鄰居的求償您可以循1.來向建商再為求償。如果您跟鄰居尚可溝通,建議還是盡量體諒鄰居的困境少用該浴室,否則如您繼續使用造成鄰居損失,鄰居是有權利可以對您提告求償的。
    
    
                         
  • 劉芳茵律師
    劉芳茵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1/06/01 21:22
    回覆諮詢(279)、最佳解答(15)、獲得感謝(78)

    您好,簡述回覆您的問題:
    1、因漏水是通常之檢查不能發見之瑕疵,所以在交屋後5年內您可以找賣方協助處理,也就是新屋買賣找建商處理;成屋買賣找賣家處理。賣方不處理,請您直接寄發存證信函通知,如賣方置之不理,您可向依其身分向消保會進行申訴,也可向法院或是鄉鎮市公所申請調解。
    2、鄰居有權利請您暫停使用浴室,你與建商間的事情與他無關,如果您繼續使用浴室,他是有權利直接找您求償的。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