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真請教] 匿名靠北粉專訴訟問題

刑事犯罪 毀謗.公然污辱 6912 次瀏覽
前提: 我的家人(當事人)在FB靠北粉專被匿名發文者偽造事實抹黑,因當事人為教職人員主管,並此案牽扯到議員、政風單位、教育局,在確定要採取法律行動前恕我不能講出細節。

大概經過如下:一位做事認真為弱勢孩童付出一生心血的幼兒園園長,因為做太多事情被抓住不合法定流程收取學費與退費,被小人抓住這點寄黑函、請議員質詢企圖把小事放大,在此一匿名發文中被扭曲事實形容為汙衊員工、恐嚇老師、超收學費、貪瀆並把這份匿名貼文傳給每一位該幼兒園家長企圖帶風向,政風跟教育局已經查了很久都沒有發現任何貪瀆行為目前因為疫情而暫停調查,當然當事人跟他描寫的完全不一樣,一位勤勤懇懇的教育者被這篇貼文弄的身心憔悴,我心中的怒火與冤屈文字無法表達


問題:我懷著沉重的心情誠懇請教各位律師/檢察官
  
1.該匿名發文與事實不符,雖沒有指名道姓,但有明確寫出幼兒園名稱及當事人職稱是否滿足提告條件?

2.受到通訊保障法及監察法保護,調閱IP變得很難,我若向這個暱名發文者提出告訴能否成功?

3.我們對發文者有8成把握確定其身分,但沒有實質證據證明就是他發的文,這樣是不是只能透過網路IP去追蹤發文者?

4.若無法成功對發文者提起告訴,是否能轉為對靠北粉專負責人提告(匿名發文者發了以後無法自行撤文,只有管理員可以,但管理員一直無回覆)

5.議員為了博取眼球做政績而窮追猛打,在質詢時預設立場將當事人定罪,想請問有可能對議員提告嗎?  若可以能用哪種罪名起訴呢?

謝謝各位法律界大神的熱心回答  感恩
82cbf6c4用戶 發表於 2021/06/13 03:42

5 位律師回答

  • 梁家昊律師
    梁家昊律師
    一般級 修改於 2021/06/13 09:46
    回覆諮詢(872)、最佳解答(96)、獲得感謝(315)

    感謝律師回答 最佳律師回答
    您好,
    1.如果發文內容與事實不合,導致您家人被政風以及教育局調查,那有可能會有誹謗以及誣告罪的問題,只要貼文能特定人別(比如某時期的園長只有一個),還是耶告成的機會。
    2.涉及刑事責任,還是有可能可以請檢調向平台或臉書公司調取帳號申設人的基本資料。
    3.如果無法百分百確定是誰發文,建議還是以上述方式請檢調函查申設資料確定被告人別比較妥適。
    4.要對粉專負責人提告,可能比較困難,除非已證實是虛假,卻又不撤回。
    5.依您所述,事件本身其實跟公益有關,如果議員是在議會質詢時,來進行質詢,可能是會有言論免責權的適用,而無法對此提告。
    6.以上回答供您參考。
    
    
                         
  • 洪維廷律師
    洪維廷律師
    探索級 修改於 2021/06/13 10:36
    回覆諮詢(6983)、最佳解答(161)、獲得感謝(1704)

    感謝律師回答
    您好,若提告刑事無法成立,可以考慮就幼兒園名譽受損等等事實(PO文內容有假等等理由),向靠北粉專等等團體提出民事訴訟請求停止侵害名譽之訴,至於議員部分應有言論免責之適用,有無訴訟空間以及相關細節可持資料與本所討論。
    鴻達法律事務所敬上
    tel:0907739330
    line:justice0907739330
    mail:onlyforjuri@yahoo.com
    
    
                         
  • 高維志律師
    高維志律師
    活躍級 修改於 2021/06/13 10:51
    回覆諮詢(19800)、最佳解答(1509)、獲得感謝(5758)

    感謝律師回答
    您好,仍然可以截圖後提出刑事告訴,並請檢警發函平台使平台提供發文者資料。並提出民事訴訟要求對方刪文、道歉及民事賠償。
    
    
                         
  • 謝富凱律師
    謝富凱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1/06/13 10:54
    回覆諮詢(230)、最佳解答(8)、獲得感謝(83)

    感謝律師回答
    建議先確認家人(被害者)的意願。
    如果被害者有追究的意願。再去思考針對發文者要採取的法律行動。
    追究其他人的責任都是枝節問題,源頭還是發文者。
    建議安排預約律師諮詢時間細談,由專業律師協助尋找突破的契機。
    
    
                         
  • 趙浩程律師
    趙浩程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1/06/15 12:12
    回覆諮詢(1174)、最佳解答(4)、獲得感謝(126)

    感謝律師回答
    您好: 建議您來所和律師諮詢 了解事發始末及各種細節 以便為您尋求有利證據及最佳策略。 歡迎電洽0930-533-503或加入lneID gn69336、 會由律師親自回電及回訊息 給需要的您 我會在最快的時間內解決您的問題, 並替您節省不必要的花費及時間 立行法律事務所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