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被告網絡詐騙

刑事犯罪 詐欺.背信 1632 次瀏覽
你好,我想請問一下:
我是在網絡上經營代購平台,然後有一天A突然找上了我,我們2個並不認識的。A説跟香港賣家B買東西,他們是私下交易,但A沒有香港帳戶匯款,所以找上了我幫忙代匯。
我就負責幫A代匯錢給香港賣家B,然後再傳匯款證明給A自己聯絡香港賣家B。
過了一會,A突然去警察局告我詐騙他,然後凍結我的帳戶(我猜測A跟B有可能是交易有紛爭,失絡)。
我想請問一下,我應該要做什麼?
因為我是留學生,唯一的生活費就是在卡裡面,所以我現在沒有錢可用,但聽説刑事要跑很久,請問我有方法可以「自救」嗎?
e74b1035用戶 發表於 2021/06/24 03:38

8 位律師回答

  • e74b1035用戶
    發表於 2021/06/24 04:05
    補充一下: 因為A沒有香港銀行帳戶去跟香港賣家B買東西,然後我是在台香港人,所以我就幫A匯款。我是有收到A的款項,再幫他匯款給香港賣家B,同時也有再傳匯款證明給A。在整個交易,我不認識A跟B,A只是在代購平台找了我,而A跟B的交易也是私底交易,我只是中間幫A匯款去香港賣家B的銀行帳戶。 之後就突然在沒有通知下,被A 告詐騙,而且我是收到銀行通知才知道被告。
  • 謝富凱律師
    謝富凱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1/06/24 07:34
    回覆諮詢(230)、最佳解答(8)、獲得感謝(83)

    如果你的帳戶已經被列為警示帳戶,那麼原則上,該帳戶將會等到刑事案件「完全確定」後才能解除凍結,就是你所謂的「跑很久」。
    建議委任律師後,積極配合警方調查,爭取盡快讓案件落幕。如無法配合,帳戶內資金短期內恐無法運用,須考慮另外調度資金。
    
    
                         
  • 許世昌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1/06/24 08:19
    回覆諮詢(611)、最佳解答(27)、獲得感謝(175)

    建議先蒐集保全相關證據,以利將來使用;
    請保留你收受A匯款的紀錄,以及A指定你匯到特定帳戶的對話紀錄與你匯款到B帳戶的匯款紀錄;
    以上提供參考,如有其他疑問,歡迎與我聯繫諮詢。
    
    
                         
  • 高維志律師
    高維志律師
    活躍級 發表於 2021/06/24 08:35
    回覆諮詢(19799)、最佳解答(1508)、獲得感謝(5758)

    您提供帳戶收受他人匯款,可能遭認定為詐騙集團共犯,違反洗錢防制法與刑法幫助詐欺等罪遭檢警偵辦。
    目前帳戶需等偵查告一段落才能解除
    現階段建議盡快蒐集證據,將通聯紀錄、對話紀錄、網頁畫面截圖等列印並保存好,加Line與律師諮詢後續如何處理,並考慮將來委任律師陪同製作筆錄、開庭偵訊及辯護,以保障您的權利。
    
    
                         
  • 謝政恩律師
    謝政恩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1/06/24 08:48
    回覆諮詢(2072)、最佳解答(75)、獲得感謝(742)

    原則是要等你所涉案件有一定偵查或審判結果方能解除警示帳戶,但或許你可就你的情形先跟警方說明看看(應該也會被傳喚到案說明),看有無其他空間。
    
    
                         
  • 洪維廷律師
    洪維廷律師
    探索級 發表於 2021/06/24 09:35
    回覆諮詢(6983)、最佳解答(161)、獲得感謝(1704)

    您好,就您所述目前首先可能會被檢方以詐欺幫助以及違反洗錢防治法等等罪名起訴以及名下所有帳戶將被凍結並且各地可能都會分案;您可一併請求合併偵查,後續可能再另遭被害人附帶民事求償(被害人因詐騙所損失金額),有無刑事答辯空間爭取不起訴處分或是和解爭取緩起訴空間,其他細節可持相關事證與本所討論,當初對話記錄應妥善保存,在法院裁判之前可先向地檢署聲請臨時帳戶使用,本所過去即有處理類似案例可供參考。
    鴻達法律事務所敬上
    tel:0907739330 line:justice0907739330 mail:onlyforjuri@yahoo.com
    
    
                         
  • 吳于安律師
    吳于安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1/06/24 10:01
    回覆諮詢(222)、最佳解答(2)、獲得感謝(72)

    請您務必將與A的對話紀錄截圖保存,一併將A的匯款紀錄私訊給我們,以利我們提供您協助。
    
    
                         
  • 呂昀叡律師
    呂昀叡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1/06/24 12:49
    回覆諮詢(130)、最佳解答(3)、獲得感謝(22)

    此案關鍵在與您們之間的聯絡紀錄,還有主觀上的認知(這部分要好好說明,回答不好很容易被認定有犯意),至於警示帳戶問題至少要等但案件有結果才可能處理解凍的問題。
    
    
                         
  • 謝憲愷律師
    謝憲愷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2/04/25 10:46
    回覆諮詢(6478)、最佳解答(3)、獲得感謝(277)

    您好,我是亨達法律事務所的主持律師 謝憲愷律師。
    
    依您的敘述,建議您先將相關文件資料及證據妥善保存,當面與您討論法律上的問題較清楚詳細,可來電02-29868015(亨達法律事務所)或加入@ybm9887u(亨達法律事務所官方Line)與本所預約諮詢時間,也請將詳細資料提供給本所,由我與您完整說明該案件在法律上的專業諮詢、訴訟策略及相關程序,並協助您處理後續面臨的法律問題,以保障權益並爭取您的最佳利益。
    
    事務所有提供前20分鐘的免費法律諮詢服務,歡迎來電預約或線上預約到事務所諮詢。
    
    亨達法律事務所 IG:hengda_16888
    亨達法律事務所 Line:@ybm9887u
    亨達法律事務所 電話:(02) 2986-8015
    亨達法律事務所 臉書: 亨達法律事務所(謝憲愷律師) 
    亨達法律事務所 地址: 新北市三重區重新路四段97號22樓之2 [國際星鑽大樓] (近捷運三重站2號出口)
    
    亨達法律事務所 謝憲愷主持律師 關心您,祝福您平安喜樂、事事如意。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