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代贈與,扶養問題

遺產.繼承.贈與 贈與 1400 次瀏覽
事實經過: 
因爺爺得知生病時擔心名下的不動產,不想落在我爸身上,於是跟B姑姑討論,爺爺會跟B姑姑討論是因為她的職業是代書,所以阿公的不動產的事情都由她一手處理,後來爺爺想說過戶到B姑姑名下,奶奶聽到後就非常反對,也說不動產必須過戶在男生名下,結果就過戶到兩位孫子。
前幾年爺爺不在了,只剩奶奶了。
今年前個月奶奶突然說身體不舒服,就送進醫院,經由醫師說明奶奶狀況後,三位姑姑討論結果要開刀。奶奶開完刀後幾週也轉到普通病房。接下來就是要將奶奶帶回家照顧。
於是三位姑姑討論後告知孫子你們必須負擔奶奶所有的醫療費用(就因為孫子名下有不動產)。
而且我們沒有討論的權利!!只要有其他議建就會被說不孝等等之類的話。

問題:
在扶養奶奶的事情,在法律上不就是義務嗎,為什麼她們就不用負責?
還是有什麼方法不用賣不動產?
如果不理會,會有什麼法律責負?
2d02d025用戶 發表於 2021/07/05 16:58

7 位律師回答

  • 黃耀祖律師
    黃耀祖律師
    顧問級 發表於 2021/07/05 17:16
    回覆諮詢(1922)、最佳解答(147)、獲得感謝(629)

    您好,依您所述,原則上應由奶奶自行負擔醫藥費,若奶奶已無財產而需他人扶養,依法也應由子女負擔而非孫子,除非當初在過戶時您有同意負責扶養奶奶,否則您應無須負擔奶奶的醫藥費,詳情可與本所聯絡諮詢。
    
    
                         
  • 謝政恩律師
    謝政恩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1/07/05 17:41
    回覆諮詢(2072)、最佳解答(75)、獲得感謝(742)

    您好,扶養義務不在孫子這邊,非姑姑們可強行要求,但的確事實上你們也受有不動產的利益,或許可考量與姑姑們協商,例如奶奶身邊的財產由你們這邊管理並支付相關醫療費用,似較合理。
    
    
                         
  • 鄭楓丹律師
    鄭楓丹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1/07/05 18:03
    回覆諮詢(2423)、最佳解答(73)、獲得感謝(771)

    您好,姑姑扶養義務的順位,在孫子前面。應先由姑姑盡扶養義務。但你們有拿不動產,可考慮還是盡點孝道,建議先與姑姑協議較為妥善。
    
    
                         
  • 謝富凱律師
    謝富凱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1/07/05 18:19
    回覆諮詢(230)、最佳解答(8)、獲得感謝(83)

    依本所近二十年的不動產繼承相關實務經驗,初步分析。問題的癥結在於「奶奶移轉不動產的真正意思」。有沒有「附負擔的贈與」成立的可能性?白話說,既然奶奶贈與不動產給你們(孫子),解釋上是不是隱含有要你們(孫子)扶養(盡孝)的意思在?
    1.在扶養奶奶的事情,在法律上不就是義務嗎,為什麼她們就不用負責?
    姑姑們有扶養義務沒錯,沒有所謂不用負責。
    2.還是有什麼方法不用賣不動產?
    不懂為何一定需要賣不動產?提問中並沒有說到姑姑要求賣不動產支付醫藥費。
    3.如果不理會,會有什麼法律責任?
    要看姑姑們怎麼主張。
    
    以上供參考。如需要進一步諮詢,請與本所律師預約。
    
    
                         
  • 洪維廷律師
    洪維廷律師
    探索級 發表於 2021/07/05 19:33
    回覆諮詢(6980)、最佳解答(161)、獲得感謝(1703)

    您好,依法扶養費姑姑等人也必須依同負擔,惟就上述當初贈與是否有附條件可以進一步釐清,以免權益受損。
    鴻達法律事務所敬上
    tel:0907739330 line:justice0907739330 mail:onlyforjuri@yahoo.com
    
    
                         
  • 高維志律師
    高維志律師
    活躍級 發表於 2021/07/05 21:12
    回覆諮詢(19764)、最佳解答(1506)、獲得感謝(5754)

    您好,姑姑對於您祖母有優先扶養的義務。另外,如果不動產是您的名字,姑姑沒有權利去處分。如果當初有協議由孫子負擔扶養費,則需履行。
    本人有處理過跟您類似的案件,建議可加LINE諮詢後續如何處理
    
    
                         
  • 謝憲愷律師
    謝憲愷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2/04/25 10:16
    回覆諮詢(6478)、最佳解答(3)、獲得感謝(277)

    您好,我是亨達法律事務所的主持律師 謝憲愷律師。
    
    依您的敘述,建議您先將相關文件資料及證據妥善保存,當面與您討論法律上的問題較清楚詳細,可來電02-29868015(亨達法律事務所)或加入@ybm9887u(亨達法律事務所官方Line)與本所預約諮詢時間,也請將詳細資料提供給本所,由我與您完整說明該案件在法律上的專業諮詢、訴訟策略及相關程序,並協助您處理後續面臨的法律問題,以保障權益並爭取您的最佳利益。
    
    事務所有提供前20分鐘的免費法律諮詢服務,歡迎來電預約或線上預約到事務所諮詢。
    
    亨達法律事務所 IG:hengda_16888
    亨達法律事務所 Line:@ybm9887u
    亨達法律事務所 電話:(02) 2986-8015
    亨達法律事務所 臉書: 亨達法律事務所(謝憲愷律師) 
    亨達法律事務所 地址: 新北市三重區重新路四段97號22樓之2 [國際星鑽大樓] (近捷運三重站2號出口)
    
    亨達法律事務所 謝憲愷主持律師 關心您,祝福您平安喜樂、事事如意。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