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繼承人之子女應如何保護該公司之土地及建物?

遺產.繼承.贈與 繼承人 1405 次瀏覽
事實經過:
被繼承人有三名子女,且名下有一間股份有限公司(此公司含有私人土地及建物),而被繼承人將此公司董事長一職變更為其一子女之名下,且已通過核准變更。
問題:
1.被繼承人過世後,若繼承人希望能保有該股份公司之土地及建物且能均分給被繼承人之三名子女,不被子女以外之人所獲得的話,已接任董事長一職之子女應保有此職務較為妥善,還是即便於被繼承人在世時,撤銷董事長一職也不影響日後此公司土地及建物繼承之事宜?
2.因已核准變更董事長一事,接獲銀行行員通知欲前往變更該公司相關支票事宜,此時其他外人(非被繼承人之子女)則說要跟代書二人與掛名董事長一職之子女一同前往銀行辦理變更,請問公司支票變更,是需要與代書一同前往的嗎?
3.此外人請代書一同前往,是否有其他目的,亦或是是否會已掛名董事長一職之子女有不利之處?

律師們您好,以上相關法律問題,希望能請律師們協助給予建議或其相關知識,以利其子女能夠保護被繼承人之資產,謝謝。
612d1d91用戶 發表於 2021/07/21 10:40

6 位律師回答

  • 黃耀祖律師
    黃耀祖律師
    顧問級 發表於 2021/07/21 10:48
    回覆諮詢(1922)、最佳解答(147)、獲得感謝(629)

    您好:
    1.因為公司與個人在法律上是不同的「人」,因此財產是分開的,繼承人所繼承到的是公司的股份,而非公司的財產,所以繼承人無法繼承公司的土地及建物,建議您與本所聯絡諮詢,以了解個人權益。
    2.公司支票變更應無需代書處理,若董事長有疑慮,可以另外找信任的律師陪同。
    3.代書陪同有無其他目的,可能要先了解您所說的「其他外人」跟繼承人們的關係才能推斷。
    
    
                         
  • 謝孟釗律師
    謝孟釗律師
    一般級 修改於 2021/07/21 11:08
    回覆諮詢(88)、最佳解答(10)、獲得感謝(36)

    您好:
    
    1. 如果子女希望參與決定公司名下的不動產處分、管理事宜,建議保留董事長職位。
    
    2. 關鍵點在於您說的「其他外人」跟公司關係為何?如果那位「其他外人」是公司管理階層,掌握公司大小章,那問題恐怕就不只是支票變更是否需要代書在場,而是那位外人掌握的公司決策權和影響力。
    
    整體而言,您的問題主要在於「公司決策權在誰身上」(是子女,還是您提到的外人,還是其他第三人),建議您攜帶相關資料,找律師諮詢,較能給您具體意見。
    
    
                         
  • 謝政恩律師
    謝政恩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1/07/21 11:14
    回覆諮詢(2072)、最佳解答(75)、獲得感謝(742)

    變更公司負責人後,應該有一些事項須辦理,如公司變更登記等,但未必每件事都要負責人親自辦理(支票部分可能須向銀行確認),應先說明;繼承人以外的第三人是誰?公司內部財務主管或其他主管?如果是對於公司業務或營運本身之管控,由該內部人員與協助處理的代書一併前往,似未有不當,但如果是跟公司無關者,或能拒絕;進一步而言,變更支票幹嘛要代書?這公司內部人員就可以自己辦了吧,換句話說該代書可能是與公司或某人有特定關係,需要他一併了解詳情,則其意圖不明,或需釐清;被繼承人過世後,子女繼承的是公司的股份,非公司的資產,此為二事,而公司要變賣資產至少也要董事會決議,故繼承後公司董事若還有其他非繼承人者,自會影響子女直接或間接取得該等土地或建物。另建議,因涉公司及遺產繼承,且目前似已有子女接班(或名義上接手)之進行,可能要就各該狀況與律師事先諮詢,評估後續應有之策略。
    
    
                         
  • 沈恆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1/07/21 14:51
    回覆諮詢(1050)、最佳解答(51)、獲得感謝(355)

    您好,可繼承的標的是公司的股票,不能直接繼承公司的不動產,公司名下不動產的處分及管理是公司經營的一環,如果想掌控不動產,須先能掌控公司的經營權。
    
    
                         
  • 陳鴻元律師
    陳鴻元律師
    探索級 發表於 2021/07/21 16:11
    回覆諮詢(4131)、最佳解答(164)、獲得感謝(1014)

    您好:
    
    1.公司與自然人在法律上是不同人格,故公司名下的財產不會因為被繼承人之過世而自然由繼承人繼承,繼承人能繼承的應只有被繼承人名下公司之股份。若對公司名下的財產運用有所考量,則應是考量被繼承人過世對於公司經營權之變化為何。
    
    2.銀行辦理程序無須代書特別陪同,為何要請代書或他人陪同,需了解您說的外人與被繼承人、繼承人間之關係才能推斷。
    
    
                         
  • 謝憲愷律師
    謝憲愷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2/04/22 16:16
    回覆諮詢(6478)、最佳解答(3)、獲得感謝(277)

    您好,我是亨達法律事務所的主持律師 謝憲愷律師。
    
    依您的敘述,建議您先將相關文件資料及證據妥善保存,當面與您討論法律上的問題較清楚詳細,可來電02-29868015(亨達法律事務所)或加入@ybm9887u(亨達法律事務所官方Line)與本所預約諮詢時間,也請將詳細資料提供給本所,由我與您完整說明該案件在法律上的專業諮詢、訴訟策略及相關程序,並協助您處理後續面臨的法律問題,以保障權益並爭取您的最佳利益。
    
    事務所有提供前20分鐘的免費法律諮詢服務,歡迎來電預約或線上預約到事務所諮詢。
    
    亨達法律事務所 IG:hengda_16888
    亨達法律事務所 Line:@ybm9887u
    亨達法律事務所 電話:(02) 2986-8015
    亨達法律事務所 臉書: 亨達法律事務所(謝憲愷律師) 
    亨達法律事務所 地址: 新北市三重區重新路四段97號22樓之2 [國際星鑽大樓] (近捷運三重站2號出口)
    
    亨達法律事務所 謝憲愷主持律師 關心您,祝福您平安喜樂、事事如意。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