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產分割開庭的過程疑問

遺產.繼承.贈與 遺產分割 2703 次瀏覽
想要針對遺產分割的一些流程經過進行請教:

1、透過法院進行遺產分割,大約需要開幾次庭?要在何處開庭?會有二審嗎?
2、開庭過程中可以舉出其他繼承人沒有撫養的證據,以及自己撫養照顧的證據嗎?可以根據自己過去撫養花費的證據,提出自己想要的繼承比例嗎?有可能剝奪其他繼承人的繼承權嗎?
3、如果無法透過裁判分割剝奪繼承權,可以透過何種方法證明其他繼承人因為沒有撫養而剝奪他的繼承權?
4、進入裁判分割前,必須要先進行協議分割嗎?協議分割需要本人到場嗎?還是可請律師代為到場?
83d81ef4用戶 發表於 2021/07/26 13:43

7 位律師回答

  • 謝富凱律師
    謝富凱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1/07/26 13:51
    回覆諮詢(230)、最佳解答(8)、獲得感謝(83)

    1、透過法院進行遺產分割,大約需要開幾次庭?要在何處開庭?會有二審嗎? 
    看被繼承人的戶籍地。次數無上限。若有人不服就會上二審,甚至三審都有可能。
    2、開庭過程中可以舉出其他繼承人沒有撫養的證據,以及自己撫養照顧的證據嗎?可以根據自己過去撫養花費的證據,提出自己想要的繼承比例嗎?有可能剝奪其他繼承人的繼承權嗎?
    可以但不影響遺產分割。可以提自己的方案,但法官有最後裁量權。除非有法定事由,否則原則上不能剝奪他人的繼承權。
    
     3、如果無法透過裁判分割剝奪繼承權,可以透過何種方法證明其他繼承人因為沒有撫養而剝奪他的繼承權? 
    就算能證明也不能剝奪。
    
    4、進入裁判分割前,必須要先進行協議分割嗎?協議分割需要本人到場嗎?還是可請律師代為到場?
    可以協議。可以請律師。
    
    本所律師專精民事不動產繼承相關案件,累積近二十年經驗,從您的提問可知對相關案情似乎尚未能掌握明確方向(例如:一直想舉出其他人沒有扶養被繼承人的證據,但卻不知道要如何主張以保護自己權益),建議聯繫本所預約諮詢,以保障您自身權益。
    
    
                         
  • 謝政恩律師
    謝政恩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1/07/26 14:05
    回覆諮詢(2072)、最佳解答(75)、獲得感謝(742)

    您好,建議先協議,否則訴訟可能至少要一年以上才能確定;另外管轄法院也包括主要遺產所在地法院,開庭次數看複雜度,如果就兩個繼承人、現金一百萬,那可能開一庭就結束,但如人多、遺產多,那就要慢慢打下去;遺產分割會依法由法院裁判,跟撫養無關,除非有民法1145喪失繼承權的情事。
    
    
                         
  • 陳奕如律師
    陳奕如律師
    活躍級 發表於 2021/07/26 14:14
    回覆諮詢(1811)、最佳解答(54)、獲得感謝(429)

    您好,除非繼承人有重大虐待侮辱或妨害遺囑自由的情事,否則繼承權不會喪失。繼承人可為協議分割,協議不成可裁判分割,裁判分割可委任律師代為開庭,時間上要看繼承人及遺產數量。您代墊的扶養費要另外透過訴訟向其他扶養義務人求償。
    
    
                         
  • 洪維廷律師
    洪維廷律師
    探索級 修改於 2021/07/26 14:34
    回覆諮詢(6811)、最佳解答(160)、獲得感謝(1686)

    您好
    1.透過法院進行遺產分割,大約需要開幾次庭?要在何處開庭?會有二審嗎?
    A 只要有人不服便可上訴,但有有無理由必須釐清。
    2.開庭過程中可以舉出其他繼承人沒有撫養的證據,以及自己撫養照顧的證據嗎?可以根據自己過去撫養花費的證據,提出自己想要的繼承比例嗎?有可能剝奪其他繼承人的繼承權嗎?
    A建議就過去代墊扶養費事實向其他繼承請求返還。
    3.如果無法透過裁判分割剝奪繼承權,可以透過何種方法證明其他繼承人因為沒有撫養而剝奪他的繼承權?
    A除非被繼承人有特別表示,否則如此主張恐有困難。
    4.進入裁判分割前,必須要先進行協議分割嗎?協議分割需要本人到場嗎?還是可請律師代為到場?
    A建議委任律師處理以免權益受損,
    5.有無訴訟空間以及相關細節可持資料與本所討論,本所過去即有類似案件可供參考。
    鴻達法律事務所敬上
    tel:0907739330 
    line:justice0907739330 
    mail:onlyforjuri@yahoo.com
    
    
                         
  • 梁雨安律師
    梁雨安律師
    一般級 修改於 2021/07/26 15:23
    回覆諮詢(459)、最佳解答(11)、獲得感謝(93)

    1、不一定,有碰過開了13次庭才結案的,看案情。在法院開庭。任一方上訴就會有二審。
    2、扶養與否與繼承無關。
    3、除非有民法第1145條的情事,才有繼承權喪失的可能。
    4、法院會問各繼承人間的分割分案,如談的成,會依照大家都能接受的方案進行判決。開庭可請律師到場,本人除調解建議到庭外,其他可來可不來。
    
    
                         
  • 鄭楓丹律師
    鄭楓丹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1/07/26 16:19
    回覆諮詢(2423)、最佳解答(73)、獲得感謝(771)

    您好,開庭次數不限,原則上會一年內結束,但因疫情可能有所拖延。
    
    另繼承比例如果沒有遺囑,是需按照法律之規定按比例繼承,除非繼承人有虐待或其他法定事由,喪失繼承權外,無法透過訴訟剝奪繼承權。
    
    若要請求撫養費,要另外跟對方協商或另外提起訴訟。
    
    
                         
  • 高維志律師
    高維志律師
    活躍級 發表於 2021/07/27 10:05
    回覆諮詢(19569)、最佳解答(1503)、獲得感謝(5713)

    1、至少開兩庭,案件複雜可能更多。提告後約一年左右判決。如果有上訴才會到二審。
    2、可以提出證據,但不會構成剝奪繼承權。
    3、除非有法定事由否則無法剝奪繼承權。
    4、協議分割可以自己處理,但後續裁判分割建議委請律師處理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