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護權

稅務.行政訴訟 其他 808 次瀏覽
我是小孩的姑姑,現在小孩一歲了,一直是我與我母親在照顧,我的弟弟因為債務問題,無法照顧孩子,目前只有花奶粉錢、尿布錢,兩夫妻已經兩個月沒有看孩子,連視訊也沒有,他們其實都有我家鑰匙,卻一直未歸還,我弟媳肚子裡還有一個小孩,然後弟弟打電話來都不是打來看孩子而是借錢,我母親已經借他錢借到自己也一身債務,我想要爭這一個孩子的監護權,但又怕他被社工帶走,爭完監護權後我的想法是,大家能不能都不要聯絡,因為我弟弟的家庭是個無底洞,我想帶著孩子安穩的過各自的生活,我允許有探視權,但是但現階段他們到底是來借錢,並沒有想要探視孩子的感覺
7fe61f15用戶 發表於 2021/07/27 14:26

6 位律師回答

  • 謝政恩律師
    謝政恩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1/07/27 15:02
    回覆諮詢(2072)、最佳解答(75)、獲得感謝(742)

    感謝律師回答
    您好,建議得考量依照民法第1094條及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第71條聲請選定監護人,惟此自須舉證父母有未善盡保護教養等不能行使負擔親權等情(如未給予扶養費.未聯繫探視等等),或有機會得聲請以您為監護人(實務上也有以姑姑擔任監護人的案例)。
    
    
                         
  • 王奕淵律師
    王奕淵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1/07/27 15:17
    回覆諮詢(107)、最佳解答(5)、獲得感謝(29)

    感謝律師回答
    您好,您的問題建議您可以將資料準備齊全,如能證明生父未盡保護教養的證據,對於您要爭取小孩監護權的機率可能會比較有利,建議來所做進一步諮詢。
    
    
                         
  • 7fe61f15用戶
    發表於 2021/07/27 15:23
    感謝回答 另外補充說明:小孩的媽媽曾經拿著菜刀威脅我弟弟,說要切小孩,有小孩媽媽承認的錄音檔存證 然後一直都有說要看小孩但是沒有實質行動,小孩的紓困補助以及每個月政府給小孩的補助也被爸爸領走花掉了,至於花去哪裡我們不曉得,目前爸爸只有付小孩的奶粉跟尿布費用,兩夫妻並無執行其他相關的照顧責任,說好的一個月兩萬塊的家用,至今也分毫未給 我只想爭取小孩的監護權,不一定要掛在姑姑身上,也可以直系阿嬤的身上,阿嬤有穩定工作,我只想知道是否可以按鈴控告棄養,爭取小孩可以判監護權給阿嬤或姑姑
  • 謝政恩律師
    謝政恩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1/07/27 15:55
    回覆諮詢(2072)、最佳解答(75)、獲得感謝(742)

    您好,如上所述,此係有一定法源依據可向法院提出聲請,另如阿嬤有意願的話,按民法1094第1項,是可以由同居祖父母為監護人的。
    
    
                         
  • 陳鴻元律師
    陳鴻元律師
    探索級 發表於 2021/07/27 16:14
    回覆諮詢(4129)、最佳解答(164)、獲得感謝(1012)

    您好:
    
    依所述,可依民法1094條及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第71條向法院提起訴訟,主張父母疏於對孩子保護照顧,而請求宣告停止父母之親權,並改定監護人為阿嬤。刑法遺棄罪之構成要件需致生危險,而將孩子置於阿嬤家尚有人照顧應不到此程度,構成機會不高。惟可就代父母雙方扶養小孩的費用請求父母給付。
    
    
                         
  • 梁雨安律師
    梁雨安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1/07/27 16:31
    回覆諮詢(459)、最佳解答(11)、獲得感謝(93)

    改定監護的問題,須證明監護人有顯不適任之情事,舉證難度高。
    法條依據為民法第1106-1條第1項
    有事實足認監護人不符受監護人之最佳利益,或有顯不適任之情事者,法
    院得依前條第一項聲請權人之聲請,改定適當之監護人,不受第一千零九
    十四條第一項規定之限制。
    
    
                         
  • 陳奕如律師
    陳奕如律師
    活躍級 發表於 2021/07/27 17:20
    回覆諮詢(1831)、最佳解答(54)、獲得感謝(434)

    您好,監護人的部分可以聲請改定為祖母或姑姑;代償債務及代墊的扶養費可以向債務人、扶養義務人請求返還;至於父母與小孩會面交往在法律上是受保障的,然依您所述,父母並沒有見小孩的意願或向法院聲請酌定會面交往方式,可能就無此問題。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