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產侵占追溯期及查詢確切遺產內容方法

遺產.繼承.贈與 繼承人 6169 次瀏覽
事實經過: 
父親於過世將近二十年,而爺爺則在六年前逝世。正常而言,爺爺過世後的遺產,因為父親也已過世,因此我本人應有代位繼承之權利,然而叔伯姑姑堅稱沒有遺產,爺爺生前都已經將動產及不動產過戶到他們的名下

問題:
1. 因為多年來與爺爺及叔伯姑姑鮮有往來,故懷疑他們的說詞有問題,或許有遺產侵占的嫌疑,然而又無法確切得知爺爺的遺產內容,請問該向何處查詢爺爺當時的遺產有哪些?
2. 若真如叔伯姑姑所言,是爺爺生前已經過戶,能否指控他們或許是在爺爺生病意識不清的情況下,他們擅自進行過戶,觸犯刑法偽造文書罪?
3. 因爺爺過世迄今也已經有六年多,還能夠追討回被侵佔的遺產嗎?
123ee944用戶 發表於 2021/08/11 01:33

7 位律師回答

  • 梁家昊律師
    梁家昊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1/08/11 03:08
    回覆諮詢(872)、最佳解答(96)、獲得感謝(315)

    您好,
    1.如果想知道爺爺的遺產有什麼,建議可以向國稅局調閱爺爺的遺產清冊。
    2.如果要指控叔叔姑姑趁爺爺意識不清,移轉財產,建議可以先去相關機關查詢資料(比如爺爺醫院的病歷,健保就醫紀錄,銀行金融交易明細,地政的不動產移轉資料等),真有疑議再來指控會較為妥適,不然恐有誣告可能。
    3.遺產回覆請求權是以知悉遺產被侵害時兩年內行使,或以繼承發生時十年內行使為要件,如果您是後面才知曉繼承被侵害的事情,那或許還可以請求。
    4.以上回答供您參考。
    
    
                         
  • 高維志律師
    高維志律師
    活躍級 發表於 2021/08/11 08:33
    回覆諮詢(19799)、最佳解答(1508)、獲得感謝(5758)

    您好,
    1.您可以向國稅局調閱爺爺去世時留下的遺產清單,並向地政事務所調閱該不動產的異動索引,釐清是否是爺爺生前移轉。
    2.如果是生前遭其他親屬移轉,但若要提告有偽造文書之嫌,仍須提出相關的證據,例如當時的病歷、雙方間對話紀錄截圖或比對爺爺名下財產的異動資料等。
    3.另外,依照民法規定,繼承權被侵害者,被害人得請求回復之。 前項回復請求權,自知悉被侵害之時起,二年間不行使或自繼承開始時起逾十年而消滅。因此可能提告後對方可能主張超過時效。
    您的情況較為複雜且涉及層面廣,建議加LINE與律師進一步諮詢後續訴訟策略,並討論是否有提告空間
    
    
                         
  • 謝富凱律師
    謝富凱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1/08/11 09:22
    回覆諮詢(230)、最佳解答(8)、獲得感謝(83)

    由於有時效的問題,因此建議若要追償爺爺的遺產,應該委請律師先發函向叔伯姑姑等人提出正式訴求,透過律師的協助方能尋求繼承遺產的契機。
    本所律師專精不動產繼承,如有進一步需求可以先加line諮詢。
    
    
                         
  • 吳于安律師
    吳于安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1/08/11 10:58
    回覆諮詢(222)、最佳解答(2)、獲得感謝(72)

    要確認爺爺的遺產有哪些,可向國稅局調閱資料,若確認其他親戚有侵害您繼承權的狀況,可提出回復繼承權訴訟,但您的狀況可能有時效的問題,要具體判斷還能否請求,或者怎麼說對您較為有利,要請您將詳細資料line給我們,以利協助判斷及後續處理。
    
    
                         
  • 洪維廷律師
    洪維廷律師
    探索級 發表於 2021/08/11 11:01
    回覆諮詢(6983)、最佳解答(161)、獲得感謝(1704)

    您好,爺爺當初過世有無遺產,可先至地政事務所調閱土地異動索因,存款證卷部分則可至開戶銀行調閱金流紀錄,相關細節可持資料與本所進一步討論,本所過去即有處理類似案件經驗可供參考。
    鴻達法律事務所敬上
    tel:0907739330 line:justice0907739330 mail:onlyforjuri@yahoo.com
    
    
                         
  • 陳鴻元律師
    陳鴻元律師
    探索級 發表於 2021/08/11 12:11
    回覆諮詢(4134)、最佳解答(164)、獲得感謝(1014)

    您好:
    
    1.可以向國稅局調閱爺爺的遺產清冊釐清爺爺過世當下名下的財產狀況。
    2.若當初爺爺意識不明則相關移轉可能生法律上無效的結果,這會建議您應該要先向醫院調閱爺爺的病歷紀錄判斷。
    3.由於您的狀況可能有時效的問題,會建議您要先釐清前述1、2.點的情形在請律師評估該如何主張對您有利。
    
    
                         
  • 謝憲愷律師
    謝憲愷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2/03/31 10:55
    回覆諮詢(6478)、最佳解答(3)、獲得感謝(277)

    您好,我是亨達法律事務所的主持律師 謝憲愷律師。
    
    依您的敘述,建議您先將相關文件資料及證據妥善保存,當面與您討論法律上的問題較清楚詳細,可來電02-29868015(亨達法律事務所)或加入@ybm9887u(亨達法律事務所官方Line)與本所預約諮詢時間,也請將詳細資料提供給本所,由我與您完整說明該案件在法律上的專業諮詢、訴訟策略及相關程序,並協助您處理後續面臨的法律問題,以保障權益並爭取您的最佳利益。
    
    事務所有提供前20分鐘的免費法律諮詢服務,歡迎來電預約或線上預約到事務所諮詢。
    
    亨達法律事務所 IG:hengda_16888
    亨達法律事務所 Line:@ybm9887u
    亨達法律事務所 電話:(02) 2986-8015
    亨達法律事務所 臉書: 亨達法律事務所(謝憲愷律師) 
    亨達法律事務所 地址: 新北市三重區重新路四段97號22樓之2 [國際星鑽大樓] (近捷運三重站2號出口)
    
    亨達法律事務所 謝憲愷主持律師 關心您,祝福您平安喜樂、事事如意。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