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婚

婚姻.監護 離婚 582 次瀏覽
從小到大我爸只要喝醉都不斷對媽媽施暴,但媽媽不敢報警所以更沒有什麼驗傷紀錄。暴力程度是會讓人害怕有陰影的,甚至小時候常因為這樣找理由像學校請假,因為爸爸很常半夜發酒瘋不讓人睡覺。
打從我有印象以來,家裡生活開銷甚至房貸也幾乎都是媽媽靠清潔工的低薪資負擔的(房子為婚後購買,為媽媽名字);而爸爸則是模板工人,愛做不做的工作態度面對家庭生計。所以基本上家庭固定收入以及開銷都由媽媽一人支撐。
而爸爸因為現在身體不佳所以沒有像過往那樣頻繁喝酒發酒瘋,但直至今年媽媽還是有被爸爸施暴的經驗。
今年初媽媽在婚姻持續的情況下,在外面認識了男朋友,說對方給予她這20幾年來爸爸沒給過她的安全感。但就是因為這件事父母親最近再談離婚。房子已經付完房貸,名字是媽媽的,但爸爸想要離婚賣掉房子一人一半;但媽媽覺得這是她很努力繳完的房子很想留著(結婚時沒有特別針對婚後財產歸屬去訂定標準)
請問:在這20年看著媽媽不斷被施暴的陰影下,我該怎麼做才能幫母親留著這辛苦大半輩子得來的房子,也能讓媽媽真正自由呢?
4ddcf81f用戶 發表於 2021/10/06 22:56

5 位律師回答

  • 鄭楓丹律師
    鄭楓丹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1/10/06 23:03
    回覆諮詢(2423)、最佳解答(73)、獲得感謝(771)

    您好,可以先協議離婚,協議不成,可以訴請離婚。離婚過程中,若對方請求剩餘財產分配,若您母親屬於財產較多的一方,而需要分配給您父親,可以向法院聲請調整分配數額。
    
    
                         
  • 高維志律師
    高維志律師
    活躍級 修改於 2021/10/06 23:21
    回覆諮詢(19762)、最佳解答(1506)、獲得感謝(5754)

    您好,只有媽媽才可以向法院提出裁判離婚訴訟,但可以主張減少剩餘財產的分配金額。
    此外,婚姻關係持續中的的外遇行為,構成侵害父親的配偶權,父親可以提告求償精神慰撫金。
    
    另外,您本身可以針對父親過去的行為,向法院提出減輕或免除扶養義務訴訟,避免將來遭父親求償扶養費。
    
    如果需要協助,建議加line諮詢
    
    
                         
  • 洪維廷律師
    洪維廷律師
    探索級 修改於 2021/10/06 23:26
    回覆諮詢(6980)、最佳解答(161)、獲得感謝(1703)

    您好
    1.可以按上述事實訴請離婚,而再就父親婚後對婚姻並無實質貢獻並且多有奢侈浪費行為等等為理由,請求法院酌減對方婚後財產分配比例,有無訴訟空間以及相關細節可持事證與本所進一步討論。
    2.子女部分可就父親過去並未有實質養育事實考慮提出減輕扶養義務之訴。
    3.至於母親行為之後父親可就侵害配偶權勢時向您媽還有小王一併求償,有無答辯空間也可持資料與本所進一步討論,本所過去即有類似案例可供參考。
    鴻達法律事務所敬上
    tel:0907739330 line:justice0907739330 mail:onlyforjuri@yahoo.com
    
    
                         
  • 陳鴻元律師
    陳鴻元律師
    探索級 發表於 2021/10/07 11:25
    回覆諮詢(4131)、最佳解答(164)、獲得感謝(1014)

    您好:
    
    1.依所述離婚的確會產生剩餘財產分配的議題,不過現行法上剩餘財產分配已非必定的一人一半,而是可以向法院主張依造婚姻貢獻的程度來予以酌減。而依您所述,家庭支出幾乎都由母親一人負擔,房貸亦是母親繳納,故應有主張酌減父親可分配財產之空間。
    
    2.母親在外有男友可能構成侵害父親配偶權,從而父親可向母親主張損害賠償。雖父母感情不睦,但侵害配偶權的事實不會改變,只是賠償金額可能減少。
    
    3.另父親對家庭未有支出乙事,對您而言或有主張減輕或免除扶養義務之空間。
    
    4.您的問題牽涉眾多法律層面問題,建議您可與母親與律師預約諮詢時間,以利擬定完整策略。
    
    
                         
  • 謝憲愷律師
    謝憲愷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2/03/31 09:42
    回覆諮詢(6478)、最佳解答(3)、獲得感謝(277)

    您好,我是亨達法律事務所的主持律師 謝憲愷律師。
    
    依您的敘述,建議您先將相關文件資料及證據妥善保存,當面與您討論法律上的問題較清楚詳細,可來電02-29868015(亨達法律事務所)或加入@ybm9887u(亨達法律事務所官方Line)與本所預約諮詢時間,也請將詳細資料提供給本所,由我與您完整說明該案件在法律上的專業諮詢、訴訟策略及相關程序,並協助您處理後續面臨的法律問題,以保障權益並爭取您的最佳利益。
    
    事務所有提供前20分鐘的免費法律諮詢服務,歡迎來電預約或線上預約到事務所諮詢。
    
    亨達法律事務所 IG:hengda_16888
    亨達法律事務所 Line:@ybm9887u
    亨達法律事務所 電話:(02) 2986-8015
    亨達法律事務所 臉書: 亨達法律事務所(謝憲愷律師) 
    亨達法律事務所 地址: 新北市三重區重新路四段97號22樓之2 [國際星鑽大樓] (近捷運三重站2號出口)
    
    亨達法律事務所 謝憲愷主持律師 關心您,祝福您平安喜樂、事事如意。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