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詳細過程)車禍和解不成立,打算採取提告動作,須注意哪些事?

車禍事故 其他 2570 次瀏覽
1.車禍發生1080506
2.雙方都有受傷,有各自到醫院診所驗傷(有開診斷證明書)
3.有報警、做筆錄,雙方都是騎機車,因機車有壓到,所以只有將機車牽起來的動作。
4.我有保第三責任險,對方沒有保
5.事實經過如下:
當時正要去上班,天況:雨天,經過某路口前有確認號誌是『綠燈』,結果要騎過去時,有看到對方從巷口(有號誌)騎了出來,我趕緊煞車,但不敢煞太緊,因為雨天怕打滑,眼見車煞不住,我趕緊按了幾聲喇叭警示他,但對方似乎沒聽到,『紅燈違規左轉』,結果撞上了...

我跟對方都倒地,後來有路人前來幫忙,我被車壓到起不來,當時有聽到一個阿伯對對方說:「少年ㄟ,哇ㄨ跨丟哩闖紅燈喔!」,等我起來的時候,警方也來了,但是我沒看到那個阿伯,總而言之就是先做筆錄。

當時交警請我跟對方坐上警車做筆錄,所以在筆錄時有同時聽到對方說的,他:「沒看號誌,有聽到喇叭聲」(後面還有講什麼有點忘了),也他不承認有闖紅燈。換我時,我清楚的告知警方:「我當下行徑時,號誌是綠燈的,而且看到他的時候也有按喇叭,也有採取煞車的動作,但是天雨路滑,根本沒辦法急煞且避開,結果就撞上了」,交警也有問我時速大概多少,大約幾公尺時看到他的。

我向警方說:「我沒看時速表,但憑感覺約50幾」,另外我對距離概念沒有很清楚,所以警方問我有沒有約一輛小客車的距離,我:「大概吧,因為我真的不是很清楚。」

做完筆錄後,跟對方也有互加賴及電話,事後『對方提議』一起到附近車行先看車況,我也同意。

車行老闆看完我倆的車況後說,2人車子龍頭都有歪(我對車子不是很了解),老闆也有詢問是怎麼發生的,我們敘述完情況後,老闆有說是對方的錯比較大,估算我車子維修費要修好約莫快1萬,而且要修的怎麼樣是我說了算,不是他叫我修到怎樣就聽他的。對方覺得修車費太貴,最多也只能負擔5000元賠償,那時我也有聯絡我媽,我跟對方討論,不如就到各自離家近或有認識的車行修車好了,而且也有跟他說,要是真的需要他賠償,我們也願意讓他分期支付,但是對方表現的很不願意。

之後等到我媽來後,他居然惡人先告狀跟我媽說我超速什麼的,我當下傻眼,馬上回他:「你沒闖紅燈違規我也不會撞到你」,反正後來就各自騎回去。

回去後就馬上牽車子去修,然後去看診(看中醫,右大腿大片瘀青,左手臂整個痠痛),當然也有請醫師開診斷證明書(傷勢痊癒後才拿診斷證明書)。

中間也有跟對方聯絡,但對方想用打電話(Line)的方式談車禍和解事情,我不願意接,要是接了就沒辦法留下對話的內容資料,所以我都掛電話,跟他說有事在賴講就好了,他說他很認真的想談和解(我OS:在賴講不也一樣),事後他一直傳賴說我超速什麼的,他的修車費只要1900多什麼,叫我也把車拿去他們那邊修,我告知他我的車也已經在維修中了,還牽去他那邊修幫我估價,那根本是不可能的。後來車修好了(原本想說要全修,後來算了,就只修龍頭歪掉還有後輪歪斜的部分,約4千多快5000),我老實的跟對方說我車修好了以及費用的部分,他卻說我故意報高價錢!?原本要給他看的收據,我媽說不用給他看了,直接交給保險員處理,我就跟對方說:「我們這裡會交給保險員處理,不需要一直對我說些有的沒的」,說完之後就是一直在盧,盧到後來要向我提告!?之後就不理他,等調委通知。

我先來算一下原本要向他求償的金額:修車費4850+醫療700(不包含診斷書)+薪資1000,我媽說以5000來和解就好,我也跟對方說了,結果他不願意,一樣一直說我們故意報高。

後來我真的怒了,直接將機車沒修到的地方補一補(前車殼有擦撞,直接換新,還有其他2樣我忘記名稱了),補修完費用+前修費用約8000+精神賠償+醫療+薪水,跟我媽說直接用20000來求償,我媽也同意,就讓他殺價。

下面到了調解階段:

因為當天我要上班,所以委任我媽媽代替我與保險員一同去調解。調解過程很不順,我媽:「對方一直說重複的話,一直說我超速什麼的,現在還多加一句說我闖紅燈!?又說我們故意價格報高,獅子大開口」,後來我媽說不然就拿5、6000來和解就好了,對方堅持不要,只想拿2、3000就來打發我們!?

聽完我整個很火,我媽聽保險員建議,乾脆提告

(附加說明:之前有至警局調監視器路口畫面,剛好有影像,雖然沒照到號誌,但是對方出來的路口剛好有人聽著等紅綠燈,就在他闖紅燈出來沒多久就看到我與對方發生車禍,而且我也有注意到他安全帽沒有釦,還說我撞飛他的安全帽...,後來就請警方將錄影檔存下來了。)

現在要準備提告,以下有幾個問題是我要問的,因為沒去過法院的經驗:

1.應向警方申請刑事告訴比較快,還是直接按鈴申訴比較快?

2.若我先按鈴申告後,對方還能再告我嗎?

3.提告後有哪些程序要跑,需花多久的時間可結案(希望有詳細說明)

4.在法院上需注意哪些事項?該講什麼?

5.我是否需要申請辯護律師?有免費的嗎?

還請教各大律師們能幫我解決我的問題與煩惱,麻煩了,在此先謝謝個大律師們。
46ba9f2a用戶 發表於 2019/07/08 00:28

1 位律師回答

  • 陳啟桐律師
    陳啟桐律師
    探索級 發表於 2019/07/10 14:50
    回覆諮詢(26)、最佳解答(0)、獲得感謝(3)

    同樣問題,可參考這篇回答~
    https://www.lawchain.tw/questions/295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