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嬰留停復職後資遣

勞資糾紛 解僱.借調.調動 1686 次瀏覽
事實經過: 
育嬰留停半年,9月初回到職場,雖恢復原職,但收到通知要單位精簡人力,因考勤問題,但今年有9個月都沒在公司上班,且此次也沒填寫到考核表,卻要將我資遣。

問題:我所屬小單位含主管4人,需裁員1人,有些單位1百多卻只裁不到10人,比例很不公平。請問這樣合理嗎?可以怎麼爭取呢?謝謝
532b7cbe用戶 發表於 2019/12/19 13:19

3 位律師回答

  • 洪維廷律師
    洪維廷律師
    探索級 修改於 2019/12/19 15:30
    回覆諮詢(6980)、最佳解答(161)、獲得感謝(1703)

    感謝律師回答
    你好,就你所述,對方解雇可能已經違反勞動基準法以及工作平等法相關規定,你可就違法解雇事實提出確定雇傭關係存在之訴,是否有訴訟空間可以就相關事證進一步與我們討論。
    鴻達法律事務所 敬上
    (Tel:0907739330 Line:justice0907739330)
    
    
                         
  • 陳俊男律師
    陳俊男律師
    活躍級 發表於 2019/12/19 15:00
    回覆諮詢(847)、最佳解答(55)、獲得感謝(251)

    感謝律師回答
    您好:
    依照性別工作平等法第17條規定:受僱者於育嬰留職停薪期滿後,申請復職時,除有下列情形之一,並經主管機關同意者外,雇主不得拒絕:
    一、歇業、虧損或業務緊縮者。
    二、雇主依法變更組織、解散或轉讓者。
    三、不可抗力暫停工作在一個月以上者。
    四、業務性質變更,有減少受僱者之必要,又無適當工作可供安置者。
    雇主因前項各款原因未能使受僱者復職時,應於三十日前通知之,並應依法定標準發給資遣費或退休金。
    
    依照您的描述,雇主在資遣事由上就沒有說明清楚,而且是否有經主管機關同意、有無30日前通知,這都有爭議,建議可先向當地勞動局檢舉,進行勞資調解,以維護權益。
    若調解不成,可再評估是否進行訴訟。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