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定繼承陳報遺產清冊

遺產.繼承.贈與 拋棄繼承 2096 次瀏覽
早已離家且不負責任的生父於前幾日被通知往生,但因為不清楚他在外的債務問題(家人是覺得一定有欠債就是,因該也沒錢才是),葬儀社的是跟我們說最好去辦理限定繼承,不然之後我們可能會因債務問題而很麻煩。

查了下近年似乎法律己改成全面限定繼承了,那還要去辦理限定繼承嗎?

而陳報遺產清冊所需文件中的"繼承人名冊"跟"所有繼承人之戶籍謄本",其中祖父母已亡,但還有兄弟姐妹,但早就已經失聯,不知住在那也連絡不到,那要如何填寫?
faf02b23用戶 發表於 2020/05/13 18:54

3 位律師回答

  • 陳鴻元律師
    陳鴻元律師
    探索級 發表於 2020/05/13 20:15
    回覆諮詢(4129)、最佳解答(164)、獲得感謝(1012)

    您好:
    
    如果認為被繼承人所留只有債務或全無遺產,建議是直接辦理拋棄繼承。遺產狀況可向國稅局詢問具體情形。
    
    
                         
  • 王煥傑律師
    王煥傑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0/05/13 21:14
    回覆諮詢(94)、最佳解答(8)、獲得感謝(22)

    您好:
    
    1)建議先了解生父遺產狀況,再來決定要拋棄繼承,或是限定繼承。倘若確認生父名下僅有債務,建議辦理拋棄繼承。
    
    2)但若決定要繼承您生父遺產,雖然民法目前已全面採取概況繼承、限定責任,但建議仍應向法院辦理陳報遺產清冊,避免後續遭生父債權人不斷要求清償,甚至可能必須以您個人財產作清償。
    
    3)您若對於陳報遺產清冊相關程序,或是應檢附哪些文件不甚清楚,建議可向各地法院訴訟輔導科詢問,或向律師諮詢。如有相關細節事項尚未釐清,歡迎以下列方式聯繫。
    
    
                         
  • 劉鴻傑律師
    劉鴻傑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0/05/13 23:24
    回覆諮詢(1534)、最佳解答(48)、獲得感謝(460)

    依所述,可先查詢父親遺產及債務情形,決定是否拋棄繼承或依規定陳報遺產清冊程序。
    建議詢問專業律師意見,以維自身權益。
    希望有機會為您提供諮詢及服務。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