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門撞到人導致門反彈,造成自己眼鏡損壞,可跟對方求償嗎?

其他 其他 1104 次瀏覽
A同學站在教室裡透明玻璃門邊(腰部以下為鋁門),B同學和C同學開門撞到A導致門反彈撞到B和C,B的眼鏡因此斷一支腳,B聲稱因門邊柱子擋住沒看到A,B家長認為這無對錯問題,是個意外,但因造成財務損失,雙方都有責任,只要求A應負賠償眼鏡近半價的責任2千元,但A家長認為A處於靜止的被動狀態,覺得不合理,不願意賠償,請問這樣的情形尋求法律途徑有解嗎?
45a766fa用戶 發表於 2020/05/21 16:38

2 位律師回答

  • 楊時綱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0/05/21 21:18
    回覆諮詢(131)、最佳解答(15)、獲得感謝(56)

    感謝律師回答
    (1)金額甚小,訴訟不划算,建議以和為貴,畢竟是同學。
    (2)也可考慮向各區鄉鎮市公所申請調解,但只怕徒增雙方之嫌隙而無果。
    (3)換個角度來說,如果被撞的A主張被撞有輕微瘀傷,對B提告刑事過失傷害,這樣告來告去好嗎?最後只會影響同窗情誼甚至波及學習成績罷了。
    (4)如何提醒雙方小孩避免日後再發生類似意外,應該是最重要的。
    
    
                         
  • 45a766fa用戶
    發表於 2020/05/22 12:14
    非常謝謝楊律師的細心回應!其實我是A的家長,並不想因為這樣的事影響孩子之間的友誼,但對於B方家長的要求覺得實在不合常理、也不合邏輯,既然認為彼此沒有對錯的問題,為何還會有要求賠償的動作?臨走前還丟了一句:「明明2千元小錢就能解決的事,非要鬧得這麼大,那就法院見!」缺乏法律知識的我,也只能先詢問專業人士的看法⋯再次感謝您!
  • 楊時綱律師
    一般級 修改於 2020/05/22 17:31
    回覆諮詢(131)、最佳解答(15)、獲得感謝(56)

    感謝律師回答 最佳律師回答
    (1)依你所述眼鏡半價2000元,總價為4000元。
    (2)若對方家長硬要提告,答辯可主張A未有積極行為(只是靜靜站著、甚至背對門)之外,也可主張A站在門口與B的眼鏡損壞沒有相當因果關係(並不是任何人站在門口都會造成進出的人眼鏡損壞)。
    (3)退步言,假設必須賠償,眼鏡價值應該要計算折舊,倘若使用超過五年,殘值恐怕只剩六、七百元。另外,B自己倉促開門導致眼鏡損害,也應負與有過失責任,抗辯B應負90%的責任,就算真的要賠償,算到最後應該也沒多少錢。
    (4)由於發生意外的情境不明,也不清楚兩位同學的互動情況、班上其他同學的看法,所以要不要考慮和解請自行評估。真鬧上法院,法官問和解意願時,宜給法院善意的回應(例如:不想浪費司法資源、也顧及同窗情誼,願意300元和解),如果對方仍不接受、無理取鬧,法官會看在眼裡而內心有所判斷的。
    
    
                         
  • 45a766fa用戶
    發表於 2020/05/25 09:32
    不好意思!想再請教一個問題,因這屬於民事訴訟,警察不受理,學校因個資問題不能提供我方資料給對方,我無意阻撓對方提告,但又不想將個資輕易給陌生人,請問有什麼方式可以不透過對方,也能讓法院得到我的資料嗎?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