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婚後的母親可否強迫要求子女給予名下財產?

遺產.繼承.贈與 繼承人 1019 次瀏覽
我父親在我成年並有經濟能力後將一棟房子過戶在我名下,但因我單身因此與弟弟居住在同一間房子,所以目前該棟房子是由我的親人居住。但在不久後父母離婚,離婚後母親以他個人無經濟能力為由,要求我將該房子給他居住並且趕走目前居住的親人。

我有問題想要詢問:
1.母親有權利要求我將該房子給他住嗎?
2.如果拒絕而母親對我提告會成功嗎?
6e01383f用戶 發表於 2020/06/19 11:22

6 位律師回答

  • 黃耀祖律師
    黃耀祖律師
    顧問級 發表於 2020/06/19 11:35
    回覆諮詢(1917)、最佳解答(145)、獲得感謝(624)

    感謝律師回答
    您好:
    1.除非該房屋是您的媽媽所有,否則她並無權利要求您將房子給她住。
    2.若媽媽身上並無財產而無法維持生活,她可向您請求扶養費,但仍不能要求您將特定物(例如房子)交給她。
    
    
                         
  • 黃國彰律師
    黃國彰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0/06/19 11:36
    回覆諮詢(273)、最佳解答(26)、獲得感謝(117)

    感謝律師回答
    母親可能有權利要求您給予扶養,但並沒有權利要求您一定把房子給他住。依照您描述的事實,如果母親提告請求要您將房屋讓給他住,很高的機率會被駁回。
    
    
                         
  • 陳育祺律師
    陳育祺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0/06/19 11:37
    回覆諮詢(11)、最佳解答(1)、獲得感謝(7)

    感謝律師回答
    1.雖然民法1114條規定父母與子女之間是互相互扶養義務,但是只限於在有自己不能維持生活的狀況。且從這一條也很難推演出父母親有直接的權利可以要求居住。
    2.如果母親確實發生了不能維持生活的狀況,母親未來確實有可能向您請求給他每月一定的數額的基本生活費,但由此也難以推論出他有直接要求居住房屋的權利。所以我想您母親要告您讓他居住房屋這件事,成立的可能性不高。
    
    
                         
  • 陳奕安律師
    陳奕安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0/06/19 11:40
    回覆諮詢(360)、最佳解答(25)、獲得感謝(104)

    感謝律師回答
    您好:
    
    如父親意識正常,他將其名下房地過戶給您原則上為有效,而您就是該房地的所有人,可以自由使用該房地,您母親沒有權利趕走目前在內居住的親人。
    
    如果您父親是無償將房地贈與給您,您母親可能可以在對您父親的「請求剩餘財產分配」訴訟中主張此無償贈與、過戶的行為有害您母親在離婚後的剩餘財產分配請求權,而主張撤銷。
    
    但縱然您母親對您父親作此主張,有沒有道理又是另外一回事情。如該房地是您父親的婚前財產,又或對您贈與該房地沒有損害到您母親的剩餘財產分配請求權,您母親可能都無法請求撤銷此無償行為。
    
    另,您母親可能得向您請求給付扶養費。但如您母親仍有足以維持生活的財產(例如存款、退休年金、房屋收租等),就沒辦法請求您扶養。
    
    
                         
  • 陳鴻元律師
    陳鴻元律師
    探索級 發表於 2020/06/19 16:46
    回覆諮詢(4125)、最佳解答(164)、獲得感謝(1012)

    感謝律師回答
    您好:
    
    母親並無權要求您讓他居住,但可請求您扶養。但扶養並不以使母親與您居住為限,以金錢給付扶養費用也是可行。而扶養金額多少,原則上法院會衡量與您分攤扶養費用之人數,生長縣市之消費水平、您的收入情形作出判斷。
    
    
                         
  • 黃國政律師
    黃國政律師
    達人級 發表於 2020/06/22 03:43
    回覆諮詢(1897)、最佳解答(8)、獲得感謝(178)

    請不要輕忽我們這件案子的後續發展!
    所有證據,一定要仔細、確實地蒐集、留存好!
    強烈建議您諮詢專業律師意見!(接受諮詢,不會收費,這一點請您放心!)
    台大法律系學士,留美法學碩士,法律素養紮實、社會歷練豐富,口條清晰,能將艱澀專業法律問題以簡易方式解說!態度真誠懇切、平易近人。
    目前,我對於我們這件案子的具體案情事實所知有限;希望可以從您的回覆而了解更多具體案情內容!
    建議您可以與我約一個時間見面討論、讓我處理及研究案件,查詢法律見解、調閱資料,以便作出正確、對您有利的進一步協助,希望與您聯絡!
    方便的話,可以把資料提供給我過濾、判斷。
    ~相關後續,可以與我聯絡之後一併討論~
    如果不熟悉相關法律,我建議您應該委請律師協助訴訟,保護您的權益。為了維護您的權益,詳細進一步法律專業諮詢、訴訟策略與相關程序,歡迎您隨時與我聯繫!
    E-Mail:  a121218@ms19.hinet.net
    手機: 0983-016-238 (中華電信)
    LINE ID: a121218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