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考別人的相片繪畫是否侵害著作權

智慧財產 著作權 3070 次瀏覽
事實經過: 因為先生在教會參與繪畫無償服事(另有別的非繪畫的工作),需要參考圖片或照片繪畫,模仿別人的圖片會侵害著作權,是否參考別人的照片(包括沒有人像的風景照)繪畫是否也侵害著作權? 先生贈送自己改作梵谷和達利的作品,應該是沒有違反梵谷和達利原著的意思,是否也侵害著作權?


問題:參考別人的照片(包括沒有人像的風景照)繪畫是否也侵害著作權? 先生贈送自己改作梵谷和達利的作品,應該是沒有違反梵谷和達利原著的意思,是否也侵害著作權?
b8ce4776用戶 發表於 2020/09/26 08:37

2 位律師回答

  • 趙浩程律師
    趙浩程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0/09/26 10:39
    回覆諮詢(1174)、最佳解答(4)、獲得感謝(126)

    感謝律師回答
    您好: 建議您來所和律師諮詢 了解事發始末及各種細節 以便為您尋求有利證據及最佳策略。 歡迎電洽0930-533-503或加入lneID gn69336、 會由律師親自回電及回訊息 給需要的您 我會在最快的時間內解決您的問題, 並替您節省不必要的花費及時間 立行法律事務所
    
    
                         
  • b8ce4776用戶
    發表於 2020/09/26 10:54
    謝謝您! 已加入您LINE 好友詢問。
  • 蘇思鴻律師
    蘇思鴻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0/09/26 15:23
    回覆諮詢(50)、最佳解答(8)、獲得感謝(14)

    感謝律師回答 最佳律師回答
    參考別人的照片(包括沒有人像的風景照)繪畫是否也侵害著作權?
    我認為參考別人的照片,以之作為繪畫之樣板,原則不會侵害著作人的著作(財產)權;但要注意如果是將他人的照片翻拍下來或用影印機影印下來,再作為畫圖之依據,而翻拍或影印屬於著作權法上之重製行為,會涉及著作權法之民、刑事責任,注意我說會「涉及」,不當然構成。
    「照片」不當然受著作權法之保護;要受著作權法保護,必須符合著作權法上之權利保護要件,才是屬於著作權法上要保護的著作(照片如果符合上開要件,屬於著作權法上之攝影著作)。舉例來說,隨便用手機拍攝的一張風景照,不見得是受著作權法保護的「攝影著作」;更何況若是將之繪畫用作教學、慈善、研究等,未作商業營利之用(像你所問之情形),也不會構成著作權之侵害。提醒你,你先生依他人照片而作畫,其所作之畫,如果符合著作權之權利保護要件,也屬於一獨立之「美術著作」。
    
    先生贈送自己改作梵谷和達利的作品,應該是沒有違反梵谷和達利原著的意思,是否也侵害著作權?
    我認為也不會侵害著作(財產)權,不過理由應該與有沒有違反梵谷和達利原著的意思無關。要注意著作人格權問題。
    想知道理由及更進一步之諮詢,可聯絡我。
    以上為本人見解,僅供參考,若需引用請註明出處;請尊重著作權,違法利用,本人必究。
    
    
                         
  • b8ce4776用戶
    發表於 2020/09/26 15:36
    非常感謝蘇律師的解答,對我們很大的幫助,願上帝賜福於您!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