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排除老舊公寓住戶私自在頂樓空間放置盆栽?

不動產.土地 其他 2006 次瀏覽
家裡是沒有管委會的老舊公寓,為一排六棟連棟住家,每兩棟共用一個樓梯,六棟頂樓為互相連通。近年來A棟某戶住陸續在B棟頂樓私自放置盆栽種植,到目前已經放置有超過30個大小花盆了,不但佔用頂樓公共空間,也擔心影響頂樓防漏、排水..等等功能。
有幾點問題想要諮詢:
1. 屬於各自棟別的住戶是否有權去使用別棟的頂樓空間?
2. 即使A棟住戶有權使用B棟頂樓的公共空間,這樣私自佔用頂樓空間放置數十盆盆栽的行為是否合法?
3. 如果此佔用行為不合法,可以透過哪些政府機關或法律途徑(檢舉)請該住戶停止佔用呢?

謝謝!!
0b9b6d6d用戶 發表於 2020/10/05 01:41

2 位律師回答

  • 邱霈云律師
    邱霈云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0/10/05 09:50
    回覆諮詢(100)、最佳解答(4)、獲得感謝(27)

    感謝律師回答
    您好,如果頂樓空間屬於大家的共用部分,則個別住戶應無權使用超越其應有部分之比例。
    建議可先循當地的區公所提出調解聲請,
    若無法與對方溝通,再請準備資料洽詢律師,評估是否需提出排除所有權侵害訴訟。
    
    ----------------------------------------------
    若有法律問題欲尋求協助,歡迎來電台南柏鈺法律事務所預約諮詢,將有專業律師協助您解決法律問題,保障您的權益。
    
    諮詢電話:06-2526732 分機12
    E-Mail:491600491@gapp.fju.edu.tw
    LINE ID:@935pfzkm((歡迎加Line,可免費簡易程序上諮詢)
    
    
                         
  • 徐維宏律師
    徐維宏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0/10/05 10:13
    回覆諮詢(539)、最佳解答(60)、獲得感謝(230)

    感謝律師回答
    你好:
    頂樓平台屬於共用部分,要依設置目的及通常使用方法使用,且若無分管契約,區權人不得為排他之使用。
    所述情形可依民法第767條第1項、第821條規定,請求排除侵害。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