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婚後遺產問題

婚姻.監護 其他 848 次瀏覽
背景:
我已經與前妻離婚, 有一個女兒 8 歲, 目前我是監護人.
我最近身體出一些狀況, 很擔心突然死亡, 我留下的遺產都是給我女兒這部分沒有問題.
因為我女兒未成年, 當我死亡後她生母會變成監護人, 也就是說她可以動用所有我留給女兒的遺產.

問題:
1. 如果我現在再婚, 那我死亡後女兒的監護權會變成我再婚的對象嗎?
2. 如果監護權變成我再婚的對象, 那是不是代表我留給女兒的遺產,只有我再婚對象在我女兒未成年前可動用?
89829755用戶 發表於 2020/10/07 09:12

3 位律師回答

  • 邱霈云律師
    邱霈云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0/10/07 09:34
    回覆諮詢(100)、最佳解答(4)、獲得感謝(27)

    感謝律師回答
    1.這部分應該要請您再婚的對象收養你的女兒,才會有法律擬制的親屬關係。
    2.理論上是,但是要為子女之利益,才能處分子女的財產。
    
    ---------------------------------------------------
    若有法律問題欲尋求協助,歡迎來電台南柏鈺法律事務所預約諮詢,將有專業律師協助您解決法律問題,保障您的權益。
    
    諮詢電話:06-2526732 分機12
    E-Mail:491600491@gapp.fju.edu.tw
    LINE ID:@935pfzkm((歡迎加Line,可免費簡易程序上諮詢)
    
    
                         
  • 黃健淋律師
    黃健淋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0/10/07 09:47
    回覆諮詢(554)、最佳解答(10)、獲得感謝(132)

    感謝律師回答
    您好:
    1.如有再婚打算,建議您得讓再婚配偶收養您的小孩,但需其生母同意,您再婚配偶具有您小孩法律上母親身分後,子女的親權行使才有可能為您再婚的配偶。
    2.父母得為管理未成年子女的財產,但非為子女利益,不得處分。
    
    如有其他問題,歡迎與我聯絡。
    
    
                         
  • 陳鴻元律師
    陳鴻元律師
    探索級 發表於 2020/10/07 11:52
    回覆諮詢(4129)、最佳解答(164)、獲得感謝(1012)

    您好:
    
    1.您過世後會由生母變成未成年子女之監護權人,如要使再婚對象成為監護權人,會需要使再婚對象收養未成年子女。惟這會牽涉到收養之要件,建議與律師就細節諮詢。
    
    2.可以處分,但要為子女之利益。
    
    3.另外,您再婚的話配偶也會有繼承您遺產之權利,提醒您一併注意是否符合您內心真意。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