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婚,夫妻剩餘財產分配該如何申請才能拿到

婚姻.監護 夫妻財產 781 次瀏覽
爸媽協議要離婚,爸爸說只願意給我媽三年,每個月一萬元的贍養費想請問關於夫妻共有財產制的計算方式?
房子是婚後幾年才買的,是登記在爸爸名下,請問這個房子媽媽可以拿一半嗎?那要怎麼做才能申請剩餘財產分配呢?
41f6e8b5用戶 發表於 2020/10/12 03:28

5 位律師回答

  • 沈恆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0/10/12 03:39
    回覆諮詢(1050)、最佳解答(51)、獲得感謝(355)

    您好,若未在法院為夫妻財產制登記,就應適用法定財產制,法定財產制下,夫妻財產仍歸各自所有而不是共有,這是常見的誤解。離婚時若欲請求夫妻剩餘財產分配,夫妻各自的財產應區分為婚前及婚後財產,再依民法第1030條之1規定的方式計算,剩餘財產較少的一方可向對方請求差額的一半,一般是以金錢給付,不能要求分配房子的一半產權。
    
    
                         
  • 黃健淋律師
    黃健淋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0/10/12 07:43
    回覆諮詢(554)、最佳解答(10)、獲得感謝(132)

    您好:
    1.一般多數夫妻間均為法定財產制,財產各自獨立。
    2.若離婚時,婚後財產少的一方得向婚後財產多的一方請求一半的金額。
    3.如以協議方式離婚,切勿於協議書中載明「放棄剩餘財產分配請求權」等,建議先與律師諮詢,以免後續權利無法行使。
    
    如有其他問題,歡迎與我聯絡。
    
    
                         
  • 王姿茜律師
    王姿茜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0/10/12 12:09
    回覆諮詢(19)、最佳解答(0)、獲得感謝(3)

    您好:
    原則上婚後夫妻雙方若未特別約定,大多為法定財產制,婚後財產、債務仍各歸自己所有、負擔,惟離婚時需要清算夫妻雙方婚後財產、債務分別為多少,財產較少的那方可向財產較多的一方請求雙方財產數額差額之一半。
    依您所述,媽媽除了可以主張分配爸爸名下的房屋以外,爸爸名下的銀行存款、股票、保險等,媽媽均可以主張分配,惟要留意爸爸名下房屋之房貸是否已清償完畢,或還有其他債務喔!
    即便爸媽想要私下協議離婚,仍建議尋求律師諮詢或協助喔!
    
    
                         
  • 陳鴻元律師
    陳鴻元律師
    探索級 發表於 2020/10/12 15:35
    回覆諮詢(4131)、最佳解答(164)、獲得感謝(1014)

    您好
    
    簡單說明剩餘財產分配的規則如下:
    
    1.需先界定出雙方婚後財產之範圍,如為婚前財產則與婚姻關係所生無關,不在分配範圍。
    2.繼承和贈與取得之財產不在分配範圍,這是因為繼承和贈與取得之財產與婚姻彼此努力使財產增長無關。
    3.婚後財產較少者可向較多者請求彼此差額之一半,如妻婚後財產為50萬,夫為100萬,則妻可向夫依照生於財產分配請求25萬(100-50)/2 =25。
    
    回到您的問題,房子媽媽可否拿一半,原則上如果是透過法院財產分配請求的話會將房子價值算出列入爸爸的婚後財產,媽媽會拿到的是彼此婚後財產差額的金錢價值而無法特定化為房子的1/2持份。但若透過協議的方式,則方式相對自由,可協議將房子的1/2持份給母親作為離婚之條件。初步建議上還是請媽媽在做出任何協議之前向律師諮詢了解相關條件的利弊較為妥適。
    
    
                         
  • 王啓任律師
    王啓任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0/10/13 14:10
    回覆諮詢(218)、最佳解答(0)、獲得感謝(10)

    您好:
    
    有法律問題歡迎+
    
    LINE討論 ID:kppyt669
    
    -王律師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