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師爸爸看「82年生的金智英」讀後感

林岡輝 律師
發表時間:2020/01/31 18:05 1708 次瀏覽

律師爸爸看「82年生的金智英」讀後感
推薦指數
  
♥♥♥♥

推薦讀者
  
全職家庭主婦的老公、準備要生小孩的夫妻、有女兒的爸爸
  
-----------
過年前就買了這本書,但都沒有時間看,趁著昨天晚上去做腳底按摩時,把這本書看完。 
  

一本十分寫實的小說
  

雖說這是一本虛構小說,但看到書中多處引用參考資料及數據,且主角金智英所面臨的問題,不管是女性的家庭地位、生育問題、工作地位、求職問題、性騷擾等,都是82年生這代女性,即這時代三十至四十歲輕熟齡女性,在韓國社會中所會面臨的現實問題,所以,其實是一本寫實的小說。 
  
身為一個女兒的台灣爸爸,看到書中的內容,比對台灣的現狀,一方面覺得台灣似乎比韓國的狀況好,但另一方面覺得台灣仍然有許多需要改進的地方。 

比如說:
托育問題。 

有時跟身邊的朋友聊推薦的幼稚園,最常聽到的是:這間幼稚園我一年前就去登記了。

不是少子化嗎?怎麼好的幼稚園這麼稀缺?還要一年前去登記?

不是小孩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嗎?怎麼好的幼稚園會這麼少?  

托嬰問題會影響女性可否找到自己的獨立自主人生。  

當沒有好的托嬰時,夫妻可能會商量要由誰請假或放棄工作來照顧小孩時,我大膽猜測台灣也跟韓國相同,大多是由女性來負責。 

雖然我們追求男女平等,但在職場中仍有不平等的心態困境。  

比如說:明日科技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王琍瑩接受採訪時,也分享到她老公也是執業律師,但如果小孩在學校發燒,她老公要跟客戶說,他要去處理小孩的問題,客戶可能會有一個念頭,那你老婆呢?比對於她要跟客戶說,她要去處理小孩的問題,當她說明時,客戶比較能接受與理解[1]。  

又比如說:
  
有許多公共場所的男性廁所,並沒有置放換尿布的平台。
  
如果沒有處理好幼稚園問題,夫妻考慮到高額的幼稚園費用、或保母托育費用、良莠不齊的幼稚園環境,可能是妻子離開職場,擔任全職的家庭主婦。
  
目前只能期待新的政府在沒有選票的顧忌下,能夠更開創的去處理這方面的問題。
  

感謝所有先前爭取女權的前輩及反省自己
  
 
書中的女主角,會在某個時間點,轉換成自己的媽媽,以媽媽的口吻來跟自己的先生對話。
  
一個持續面對這個社會上對於女性的歧視,只能選擇沉默的家庭主婦,一直壓抑自己的內心,但後來壓不住了,只好轉化成另一個性格,變成自己的媽媽。  

心態上自己與其他人並非平輩,只能透過轉換上一代的模擬角色才能與其他人正常對話,這是多大的無力感,才會導致如此。
  
以身為一個女兒的爸爸從這本書來看台灣,雖然台灣還有許多值得努力的地方,但其實是很感恩的。
  
有女性前輩的衝撞及努力,推動各項性別平權的法案,所以,女性在各個方面的話語權也有所提升,女性也比較可以在相對安全及安心的環境成長。
 
那男性呢?
  
有時候也要自覺地去檢討自己,看這本書其實就是一個很好的反思跟檢討。  

我有時候會跟當事人說,現在這個年代跟以前不一樣,以前的男性,賺錢就好,但現在的男性,如果賺錢就好,很可能面臨的是離婚。 

書上就有這麼一段:
『鄭代賢發自真心地說著這番話,金智英也明白他的意思,但心中還是不免冒出一把無名火。
   

「可以不要再說『幫』我了嗎?幫我做家事、幫我帶小孩、幫我找工作,這難道不是你的家、你的事、你的孩子嗎?然後,要是我去工作,賺來的錢難道都只花在我身上嗎?…」』
  
如果有看過這本書的新婚老公,在跟太太溝通時,或許可以避開更多這種因為不了解、或過去舊文化所影響下,所產生的地雷。
  
  

沒有人教過老公生小孩後要準備些什麼
  
  
書中有一段女主角媽媽的談話:

「哎唷,可不是嘛,那時候你姊也很愛哭,每天從早哭到晚,妳都不知道我帶他去了多少趟醫院。孩子都生了三個,妳爸從來沒換過一片尿布,妳奶奶那時候還要求我一定要準時做三餐給她吃,要做的事情有夠多,永遠睡不飽,全身痠痛,日子過得跟在地獄裡沒兩樣。」
  
但是為什麼母親從來都沒喊過一聲累呢,不只是金智英的母親,就連周遭已經生過孩子的親戚、前輩、朋友,也都沒有一個人告訴他最真實的育兒生活。』
  
在台灣也是類似的狀況,但男性的觀點呢?
  
印象中過往教育過程或周遭的朋友們中似乎也沒有告訴男性如何正確、完整的與太太一起奮戰這段育兒生活。
  
傳統的男性,很容易想著賺錢養家,但忽略太太一個人照顧著不能講話小孩的辛勞。
  
閱讀這本書,可以幫助新手爸爸們了解這段過程,更能好好的愛護自己深愛的另一半。
  
新年分享好書,書的內容或許有點沉重,但越了解,越幸福。
  
  

林岡輝律師
  
109.01.29

林岡輝 律師

  • 聯絡電話: 0975397928
  • 執業年資: 10年以上
  • 理聯國際法律事務所
  • 高雄市前金區中正四路211號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