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社團罵人婊

刑事犯罪 毀謗.公然污辱 2172 次瀏覽
事實經過: 
我在大學的fb私密社團裡發賣東西的文章,那個社團約有6.4萬成員(大多都是學校學生含已畢業),其中我賣的一個東西是男朋友的前女友送的禮物,他前女友非我們學校的人,但她有很多朋友是我們學校的,她便跟朋友們講叫他們來留言,其中有個留言是「想買婊」對我來說很明顯是故意打錯字,指涉我是婊子,也有很多人按讚和冷嘲熱諷我,對我造成很大心理上的傷害。

問題:
1.想請問在私密社團中(但成員卻是全校學生)留影射意味的言論,是可以構成公然侮辱的嗎?或是僅能民事賠償?或是這樣仍是證據不足⋯?
2.若是證據不足,我該如何才能讓證據充足呢?
83dd3f9f用戶 發表於 2020/06/29 06:48

4 位律師回答

  • 邱霈云律師
    邱霈云律師
    一般級 發表於 2020/06/29 09:22
    回覆諮詢(100)、最佳解答(4)、獲得感謝(27)

    感謝律師回答
    該社團成員既然為數眾多,若在社團中為侮辱之言詞,仍然有可能構成公然侮辱。
    但是僅以對方所留言之文字,是否讓多數人感覺另有含意而足以貶損您的名譽,這部分可能稍嫌不足。
    若是刑事不成立公然侮辱的話,民事求償亦有困難。
    ------------------------------------------------------
    若有法律問題欲尋求協助,歡迎來電台南柏鈺法律事務所預約諮詢,將有專業律師協助您解決法律問題,保障您的權益。
    
    諮詢電話:06-2526732 分機12
    E-Mail:491600491@gapp.fju.edu.tw
    LINE ID:qiupeiyun
    
    
                         
  • 高維志律師
    高維志律師
    活躍級 發表於 2020/06/29 10:07
    回覆諮詢(19764)、最佳解答(1506)、獲得感謝(5754)

    感謝律師回答
    可以截圖後委請律師提告公然侮辱罪,是否有成罪空間,建議提供相關對話及PO文截圖與律師諮詢,希望有機會為您服務。
    
    
                         
  • 李昱宗律師
    李昱宗律師
    一般級 修改於 2020/06/29 11:08
    回覆諮詢(832)、最佳解答(69)、獲得感謝(233)

    感謝律師回答
    您好:
    1) 公然侮辱的要件有二,在人數這麼高的社團內符合公然的要件,剩下的就是有無侮辱的問題。
    2) 但依您所述,我認為是否構成侮辱是不明確的。
    3) 建議您可向對方詢問為何要跟你"買錶",看看對方反應並繼續蒐證。
    
    
                         
  • 陳鴻元律師
    陳鴻元律師
    探索級 發表於 2020/06/29 11:43
    回覆諮詢(4131)、最佳解答(164)、獲得感謝(1014)

    感謝律師回答 最佳律師回答
    您好:
    
    1.雖為私密社團但因為人數眾多應具有公開性。
    2.因此,問題應在於對方的言論是否帶有侮辱性質,若只看買婊二字對方恐有抗辯誤繕買錶為買婊之可能,建議您應將完整言論(包括其他人留言)截圖供律師參考,或可從前後留言得出對方有侮辱您之意思。
    
    
                         


沒有獲得符合的答案?

即時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