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遺產律師
遺產繼承相關處理

遺產繼承與找律師的重要性

親人離世後,「遺產」的處理往往是最複雜的難題,辦理的過程可能面臨各樣的情況:究竟哪些人有繼承權?胎兒可以繼承嗎?如果遺囑違反特留分,繼承人應該怎麼救濟?被繼承人如果有債務,繼承人應該辦理拋棄繼承還是限定繼承?實務上也常常碰到,雖然被繼承人生前立有遺囑,但繼承人對於遺囑不滿,或是繼承人為了各自的利益導致遺產無法順利協議分割。

而繼承人間對於遺產的分割無法達成共識的話,往往就是關係破裂爭端不休的開始,如果真的遇到無法達成協議分割的情況,建議委由專業遺產律師協助溝通處理,理性和平地完成遺產分割,或透過專業遺產律師協助規劃遺產分配、預立有效合法的遺囑,避免繼承人日後分割遺產時產生矛盾與摩擦。

遺產繼承律師諮詢

從法律的角度來看,自書遺囑與花錢找代書代筆效力並沒有不一樣,遺囑是否有效,前提在於遺囑是否符合法律要件,遺囑如果不符合法律規定,最終可能會被法院宣告無效。無效的遺囑,往往讓繼承人因為遺產繼承的問題產生糾紛,應慎重看待。

  1. 一、提供適法的遺產規劃諮詢

    立遺囑人有時主觀上基於經濟或情感因素的考量,不想把財產留給特定繼承人,或想分配較多的財產給某特定繼承人,預立遺囑前建議找專業律師諮詢,無論想以遺產贈與他人或是在繼承人間做妥適的分配,透過律師按照應繼分特留分作適法的規劃與分配,避免寫了一份遺囑,留下的是紛爭而不是禮物。

  2. 二、撰擬及確認遺囑內容

    法律上有五種立遺囑的方式,分別是:自書遺囑、公證遺囑、代筆遺囑、密封遺囑和口授遺囑,法律對其作成的要件,各有不同的要求,其中最具證明力的是公證遺囑,最方便的是自書遺囑。然而不論採取哪一種書立遺囑的方式,都建議找律師撰擬及確認遺囑,為什麼呢?

    家事律師針對想要分配的財產清單往往會仔細的檢視,依照法定繼承人人數、特留分的估算進行把關,按立遺囑人的意願作適法的規劃,減少日後紛爭的發生。討論過程中,當事人可以清楚了解各種規劃方案的優劣並評估遺囑的成本及可行性,依照當事人的意願及考量,例如是否有子女不孝是否可聲明剝奪繼承權,以及遺產稅、贈與稅等試算,進行遺產稅源預留的規劃,並確保遺囑在法律上適法有效,讓當事人可以依照自己的意思分配身後所留下的財產。

  3. 三、遺產分割調解

    遺產分配的紛爭往往發生在家人與親戚間,如果可以透過溝通協商來調解遺產的分配,將可避免親人對簿公堂,家人日後好相見,而委由具法律專業的律師以公正客觀的角度來居中協調,往往可以讓繼承人比較容易達成共識。

  4. 四、遺產侵佔侵害救濟

    實務上遺產侵佔是繼承糾紛中常見的糾紛。被繼承人生前將房子借給家人居住,在繼承發生以後卻不願歸還;與被繼承人的同住家人藉照護之便盜領被繼承人的存款,繼承人都可以請求遺產盜領人或侵佔人返還給全體,以維護繼承權利的公平性。

  5. 五、特留分侵害救濟

    遺囑內容違反特留分,並不會使遺囑無效,但繼承人在知道自己的特留分受侵害時起算兩年內,可以向繼承人或其他受遺贈人行使扣減權,主張按照特留分比例回復權利。必須注意,如果知道自己的特留分被侵害,兩年間不行使扣減權,或是繼承人始終不知道自己的特留分受侵害,但是繼承開始超過十年,這兩種情形會讓特留分扣減權消滅,不能再主張。建議在繼承發生時就找律師諮詢,了解自身的權益,避免日後日後無法再主張權利。

  6. 六、分割遺產

    在分割遺產前,各繼承人對於遺產全部為公同共有,對於公同共有物的處分及其他權力的行使,必須徵得全體公同共有人的同意。繼承人間如果無法對遺產的分割達成全體合意,將導致所繼承的財產無法有效利用,建議可以委託律師請求法院進行裁判分割,在不用經全體繼承人同意的情況下進行資產活化。

法律雲端相談所

預約諮詢

法律圈攜手全台律師提供您免出門、免接觸的一對一雲端諮詢服務。

立即使用
律師報價

律師報價

三分鐘線上取得多位律師的「訴訟策略」與「報價」
 

取得報價
法律諮詢

法律諮詢

24小時線上提問!上百位執業律師在法律圈提供您專業的諮詢服務!

免費諮詢

遺產繼承承辦案例

遺產遭其他繼承人盜領

當事人的兄弟在爸爸過世之後,未經其他繼承人之同意,擅自拿著父親的存摺及印章到銀行盜領父親之存款,並據為己有。

當事人向律師諮詢後,為維護兄弟情誼,決定委任律師先行寄發律師函給盜領遺產的兄弟,請其返還盜領的存款,最後成功讓其兄弟將盜領的存款還給全體繼承人

繼承人就遺產無法達成協議,訴請法院裁判分割

當事人的媽媽過世後,當事人與其他兄弟姊妹協商遺產分割事宜,但因兄弟姐妹意見不一,無法就遺產分割達成協議

當事人向律師諮詢後,決定委任律師向法院提起遺產分割訴訟,法院最後判決如當事人請求分割之方式分割遺產,讓當事人如願獲得應得的遺產

繼承人協議分隔遺產後反悔,訴請法院履行契約

當事人在爸爸過世之後,與其他繼承人已就遺產分割一事達成協議,並簽署遺產分割協議書,但其中一位繼承人嗣後反悔,不願履行協議

當事人及其他繼承人向律師諮詢後,決定委任律師向法院提出履行遺產分割協議的訴訟順利依照遺產分割協議取得應得的遺產

被繼承人的遺囑侵害特留分,繼承人行使扣減權

當事人的爸爸過世後,得知爸爸生前曾立下遺囑,但遺囑內容就遺產分配極不公平,嚴重侵害當事人特留分

當事人向律師諮詢後,決定行使特留分扣減權並委任律師提起訴訟。當事人與其他繼承人於法院調律師的幫助下達成協議,獲得應得之遺產

被繼承人以遺囑指定繼承人喪失繼承權,繼承人不服提起確認繼承權存在之訴

當事人的兄弟在媽媽生前,多次以言語侮辱媽媽,甚至對媽媽動手,因此媽媽在生前立下遺囑,指定當事人的兄弟喪失繼承權,但在媽媽過世,當事人的兄弟得知媽媽的遺囑後極為不滿,認為自己仍然是繼承人,應當有權利繼承媽媽的遺產,故向法院提起確認繼承權存在之訴

當事人向律師諮詢後,決定委任律師代理訴訟。在律師的幫助下,當事人成功證明其兄弟重大侮辱及虐待之情事,說服法院駁回其兄弟的訴訟

遺產繼承專門律師

免費案情評估

一對一法律諮詢

北、中、南全台服務

  • 北、中、南

    468+

    律師全台救援

  • 27,537+

    案件諮詢

  • 275+

    委託案件

遺產繼承流程

被繼承人過世

確認有無遺囑

有遺囑

確認遺囑是否有效

無效
沒有遺囑

確認誰是繼承人及應繼遺產

有效

確認遺囑有無侵害特留分

遺產分割

遺囑未侵害特留分

依照遺囑分配遺產

遺囑侵害特留分

行使特留分扣減權

協議不成

訴請法院裁判分割遺產

協議成立

依照協議繼承遺產

依照法院判決繼承遺產

遺產繼承常見問題

  1. Q1. 誰是遺產繼承人?只要是家人就有繼承權嗎?

    在法律上並不是所有的家庭成員都會當然擁有繼承權,根據現行民法繼承篇對於繼承人順位的規定,只要前順位的繼承人仍然有繼承權,後順位的繼承人就無法繼承遺產。

    遺產繼承人

    根據民法第1138條與第1144條,繼承人分「配偶」、「血親」兩種,配偶之間分配好夫妻剩餘財產後,還有相互繼承遺產的權利,是「當然繼承人」;血親因為牽扯的人數比較多,順位就必須要照血緣上的親疏進行排序,依序是直系卑親屬(包括被繼承人子女、養子女、非婚生子女、孫子女)、父母、兄弟姐妹、祖父母。

  2. Q2. 遺產如何分配?可以把遺產留給同一個人嗎?

    雖然可以利用遺囑來自由決定死後財產要分給誰,但在自由分配上不能違反法定特留分的上限。特留分是法律保障繼承人最低的繼承權保障,如果分到的遺產低於特留分,特留分被侵害的繼承人可以主張特留分扣減。

    特留分計算,先計算依法可分到的「應繼分」(法定比例),再計算要保留多少特留分。如果沒有遺囑,就是依應繼分(法定比例)分配遺產,自然就沒有特留分被侵害的問題。遺囑將遺產全部給一個人,這遺囑是有侵害特留分,繼承人可以主張特留分扣減。

    應繼分、特留分
  3. Q3. 不想遺產被敗光,我該如何預立遺囑?

    依據目前的民法規定,遺囑訂立的方式,包括自書遺囑、公證遺囑、密封遺囑、代筆遺囑、口授遺囑等五種法定方式。遺囑必須是採取這五種立遺囑的方式之一,並具備法律要求的要件,才具效力。

    遺囑種類
  4. Q4. 什麼情況下需要辦理拋棄繼承?哪些人需要辦理拋棄繼承?拋棄繼承要如何辦理?

    如果被繼承人留下來的債務確定超過資產,繼承人可以拋棄繼承。一般來說,當先順序繼承人均拋棄其繼承權時,會由次順序之繼承人繼承債務,繼承人如果不想繼承債務,所有有繼承權的繼承人都要依序辦理拋棄繼承。

    辦理拋棄繼承,須以書面向法院為之,並以書面通知因其拋棄而應為繼承之人。如果不能通知者,在書面上可向法院載明「被繼承人雖有其他應為繼承之人,但因不知其住所而不能通知」。

    拋棄繼承
  5. Q5. 我是出嫁的女兒,爸媽生前就已經要求我簽署拋棄繼承切結書了,我還需要另外辦理拋棄繼承嗎?

    繼承的拋棄必須是在繼承開始之後,因為民法第1147條規定,「繼承」於被繼承人死亡時才開始,所以被繼承人死亡之前沒有繼承的發生,更無從拋棄繼承權。因此,即便生前同意拋棄繼承,仍必須在繼承發生三個月內登記才有效!

  6. Q6. 聲請拋棄繼承後是否等同放棄所有權利?拋棄繼承後可以反悔嗎?

    聲請拋棄繼承等同放棄一切繼承的權利與義務。如果拋棄繼承是被脅迫或詐欺的情況下辦理的,則可向法院請求撤銷意思表示。 但如果並未被詐欺或脅迫,聲請拋棄繼承的內容或行為均無錯誤,只是因為不知道其他遺產存在而拋棄,這種拋棄的動機錯誤,為了避免影響其他繼承人的權利,法律上不允許撤銷。

遺產繼承諮詢

法律雲端相談所

預約諮詢

法律圈攜手全台律師提供您免出門、免接觸的一對一雲端諮詢服務。

立即使用
律師報價

律師報價

三分鐘線上取得多位律師的「訴訟策略」與「報價」
 

取得報價
法律諮詢

法律諮詢

24小時線上提問!上百位執業律師在法律圈提供您專業的諮詢服務!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