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命關頭:飆車一時爽,但會被關多久?

林冠宇 律師
發表時間:2023/06/09 18:20 213 次瀏覽

玩命關頭第10集在近期上映,看唐老大和他的family飆車特技真的太爽啦!但你知道現實生活中,尬車會觸犯什麼法律、責任多重嗎?讓我們從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刑法和社會秩序維護法三個法律,分析飆車、超速有哪些法律責任吧!

 

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

道交條例就汽車飆車的規範,主要規定在第43條,例如禁止民眾在路上蛇行、行車速度超過規定的最高時速40公里、用逼車或突然變換車道等不當方式,迫使他車讓道……等等。

前面舉例的這些行為,都可以處以6,000元~36,000元不等的罰鍰,更可以吊扣汽車牌照;如果肇事,還可以吊銷駕照。

甚至如果是2輛以上的車共同違反這個規定,在道路上競速,罰鍰會提高到3萬元~9萬元,而且不用發生事故,行政機關可以直接吊銷駕照。

 

刑法

刑法的部分,主要規定在第185條第1項,是公共危險罪章內的妨害公眾往來安全罪,最重可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15,000元以下罰金。

如果是聚眾飆車,經警察勸離達3次以上仍不解散,則會觸犯刑法第149條聚眾不遵令解散罪,首謀最重可處3年以下的有期徒刑,在場助勢的人則最重有1年以下有期徒刑。

 

社會秩序維護法

即使只是單純圍觀、起鬨的路人,若不依警察命令解散,可能會以社會秩序維護法第64條第1款規定,處以3日以下拘留,或18,000元以下罰鍰。

 

若您有相關案件需要進一步的法律協助,您可以這樣做:

  1. 點選【線上免費】按鍵:
    加我們的line與我們聯繫,進行【線上免費法律諮詢
  2. 直接撥打電話給我們:
    聯絡電話:02-7729-2797 分機:11016

*我們時常跨縣市辦理案件,並且在台北、桃園、高雄皆有分所。

所以距離對我們來說並不是問題」,而交通部分我們都會含在委任費中,並不會在委任費另外追加交通費

*若有需要我所也可以協助委任費分期付款方案(最多可以24期),減輕您的壓力,協助您把每一分辛苦賺的錢都花在刀口上。

林冠宇 律師

  • 聯絡電話: 0909189070
  • 翊宇律師事務所
  • 台北市松山區復興北路191號9樓之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