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BS】捲MeToo風波 汪建民告女網友妨害名譽

林冠宇 律師
發表時間:2023/10/05 20:53 296 次瀏覽

藝人汪建民在社群網站上,被某位女性匿名網友影射曾經對她性侵害,汪建民回應「真的沒有印象」,隨即提告網友妨害名譽。

但如要提告,必須特定出對方的身分,而網友是匿名發表貼文,本案是否會卡關、沒辦法告成呢?

通常要告網路上的使用者妨害名譽,會需要檢警協助調對方IP位置,才能識別對方身分。不過檢警調IP位置是有條件門檻的,根據通訊保障及監察法第5條規定,當被告涉犯的是最輕3年以上重罪,或該條列舉的其他罪名(例如洗錢、貪汙、走私、性剝削兒少……等等行為),檢警才會調IP。

而本案牽涉到的妨害名譽罪,並沒有達到通保法的門檻,可能會沒辦法發通訊監察書調網友IP。

不過這在實務上運作時也有例外,像是dcard平台,通常會應檢調要求提供用戶資訊,如果該帳號使用來註冊的信箱是yahoo,yahoo公司也會回函;但像是FB、IG、Google等美商公司,就不會配合提供資訊了。

若您有相關案件需要進一步的法律協助,您可以這樣做

  1. 點選【線上免費】按鍵:
    加我們的line與我們聯繫,進行【線上免費法律諮詢
  2. 直接撥打電話給我們:
    聯絡電話:02-7729-2797 分機:11016

*我們時常跨縣市辦理案件,並且在台北、桃園、高雄皆有分所。

所以距離對我們來說並不是問題」,而交通部分我們都會含在委任費中,並不會在委任費另外追加交通費

*若有需要我所也可以協助委任費分期付款方案(最多可以24期),減輕您的壓力,協助您把每一分辛苦賺的錢都花在刀口上。

林冠宇 律師

  • 聯絡電話: 0909189070
  • 翊宇律師事務所
  • 台北市松山區復興北路191號9樓之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