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律師碎碎念6-開庭經驗

梁雨安 律師
發表時間:2021/06/29 11:52 643 次瀏覽

想當初在當實習律師的時候,只開了五次庭,當時每次開庭前都要看卷寫小抄1個小時,但開庭碰到法官問問題的時候,講話還是會卡卡的吃螺絲。

之後轉受雇後,開到50庭的時候,開庭前還是要先準備半小時,但講話基本上流暢多了,但被法官逼問的時候,還是有點應付不過來,開到500庭的時候,基本上開庭就和喝水一樣自然,還可以直接和法官聊起天來。

法官的心證,有時候是看得出來的

比如刑案一審辯論終結時,審判長有特別看了我一眼,露出了肯定的眼神,之後該案我辯護的被告獲判無罪。

另一案的刑案一審,審判長於第一庭砲轟般向被告問完其想問的問題後,於第二庭開始語氣變得和緩,且看的出來公訴檢察官面有難色,辯論時甚至多派一位檢察官蒞庭,該案後來同樣也是宣判我辯護的六位被告均無罪。

但有些法官的心證,真的撲朔迷離

有件刑案二審的妨害名譽案件,因原本一審是判決被告有罪,故二審法官開庭時即明示暗示表示基本會維持原審判決,更對我方上訴的答辯多所吐槽,從第一庭電到最後一庭,宣判時,都在想要和當事人怎麼交代了,豈料,該案逆轉勝改判無罪。

有件民案一審,法官從頭到尾都在修理對方的答辯主張,更幫助我方調整訴之聲明,辯論時更是微笑的看者我方表示讚許,結論該案我方敗訴,一整個傻眼貓咪。

梁雨安 律師

  • 執業年資: 5年以上
  • 銳齊法律事務所
  • 桃園市桃園區中正路1092號10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