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人地獄」害他生活全毀 駕駛判賠129萬

葉鞠萱 律師
發表時間:2023/12/08 15:53 106 次瀏覽

「行人地獄」害他生活全毀 駕駛判賠129萬

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

27歲的蘇姓男子去年3月3日因騎樓施工走上馬路,遭全姓駕駛開車撞上,台南地院判全男5個月徒刑,但蘇男顏面骨折、視力受損,一場車禍讓他的人生毀了,還讓抑鬱症惡化,向全姓男子求償180萬,不過簡易庭認為,憂鬱症與車禍無關,本月判賠129萬多。

蘇男原本患有抑鬱症,就讀台南某間大學的設計系,他曾夢想成為商品設計師,為此選擇延後畢業,在學校一邊接案、一邊準備研究所考試,豈料2年前的一場車禍讓他無法想像未來。

去年3月3日早上8點多,蘇男走在永康區中正北路的騎樓上,當時騎樓正在施工,所以他只好走到馬路上,但全姓駕駛沒有注意,開車撞上蘇男,造成他顏面骨折、牙齒斷裂。蘇男因此經歷2次手術、長時間復健,抑鬱症還因此惡化,最終全男判處5個月徒刑,可易科罰金,但民事上雙方都沒共識。

蘇男主張,經過2年的治療和法律訴訟,蘇男聲稱已花費約50萬醫療費,但在民事求償上以身體傷害、醫療費用,憂鬱症與身體傷害對未來工作影響與精神損失,共求償180萬。

但法官質疑蘇男的請求,因為蘇男在18歲即出現身心問題,雖經持續就診,仍因病情反覆而達免役條件,本件事故雖然對蘇男的身體造損傷、影響心理,但不是造成其罹患精神疾病的原因,其次,蘇男沒有舉證為何會因為精神疾病導致工作受影響,所以不准這部分的求償。最後簡易庭判全男要賠蘇男129萬多。

法學小教室

車禍的法律責任,大多為刑事責任(過失傷害、過失致死)以及民事損害賠償責任,雖然是一般人日常生活較可能會遇到的法律問題,但沒有想像中簡單,其實還是需要倚賴法律專業知識才能妥適處理,建議千萬不要小看車禍問題,諮詢專業律師才是保護自己的最佳方式。

民事求償也是需要專業律師協助,舉證證明損害並說服法院,來取得最好的結果。再來就是與加害人磋商,爭取應有的賠償。被害人除了面對車禍造成的傷痛外,還須面對複雜且繁瑣的法律程序求償,的確是相當沉重的煎熬。若能委任有相當經驗及法學程度的律師代為處理相關事宜,可避免於車禍造成的傷痛下還需處理訴訟事務的身心勞累,並可由律師協助充分保障應有的權益。

以肇事者立場來說,如果行為與犯罪構成要件相符,又沒有其他免責或減輕事由,建議誠心認罪,委由專業律師尋求民刑事責任一併和解;以被害人立場來說,務必諮詢專業律師及時蒐證、注意時效問題,以及確認有無應連帶負責之被告等事項,以維護權益。

謹分享本所承辦相關成功案例

違規左轉造成對方不治,被訴過失致死,律師協助獲判緩起訴

http://www.alicelaw.com.tw/cases_content.html?n=18

無辜遭對方超速追撞,對方不治,被訴過失致死,律師協助獲判無罪

http://www.alicelaw.com.tw/cases_content.html?n=17

車禍遭撞身故,律師協助家屬求償勝訴1000餘萬元

http://www.alicelaw.com.tw/cases_content.html?n=89

路面施工欠缺防滑措施,律師協助獲賠百萬

https://www.alicelaw.com.tw/cases_content.html?n=12

違停貨車釀重傷 律師協助求償2百餘萬

https://www.alicelaw.com.tw/cases_content.html?n=174

葉鞠萱 律師

  • 聯絡電話: 0979529828
  • 執業年資: 20年以上
  • 昍(ㄒㄩㄢ)業國際聯合法律事務所
  • 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237號5樓之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