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師陪同偵訊能提供甚麼協助⭐️

黃一鳴 律師
發表時間:2019/10/05 16:05 2595 次瀏覽

從警察局到檢察署,再到地方法院,才能完成刑事案件被告本案的 #檢警陪訊及羈押審查程序

📍為何上面的程序需要跑那麼久?

被告在遭拘提或逮捕後,第一關要面臨的是 #警察的調查,通常需要製作1-3次不等的警詢筆錄,且如果詢問的時間已屆夜間,被告則有權利拒絕警察製作筆錄【#夜間詢問之禁止】,警察須至翌日日出後,才能繼續製作筆錄。

警察問完後,會將筆錄及證據匯總整理送交給 #檢察官,檢察官將會針對案情再次訊問被告,決定是否要向法院 #聲請羈押

如果檢察官決定要向法院聲請羈押,案件相關資料又會再送交給 #法官,由法官進行訊問,決定是否 #核准羈押

因此,整個流程常常需要耗費1天半左右的時間,就會如同本所律師這兩天一樣,需要在警察機關、檢察署及法院間趕路😵

📍律師能提供被告怎樣的協助?

許多被告都會疑惑偵查程序中到底要不要聘請律師協助,甚至,許多警察亦經常告知被告「請律師也沒用啦,不如筆錄快點做一做就早點可以離開」、「等太久了啦,我們不能讓你等那麼久」,但是真的是這樣嗎?小編逐一說明:

⭐️被告依法有權聘請律師,當被告提出這個要求時,警察需要立即停止詢問,讓被告等待律師到場協助,等待時間最長可達4小時【#4小時等待律師到場】,所以警察不能以「等太久了啦」為理由,拒絕被告選任律師之請求。

⭐️律師到場後,依法有單獨、面對面、不受干擾接見被告的權利【#律師接見權】,也就是說律師可以要求跟被告單獨溝通案情,警察原則不能在場監看或監聽,這時候律師就可以盡力把握時間跟被告討論案情,初步評估案件的後續走向,以及此案件有無被法院羈押之可能性。

⭐️律師可以協助被告檢視拘捕程序有無違法之處,例如是否合法的逮捕、拘提?是否有不當取供的狀況?搜索或要求驗尿是否合法?是否有符合24小時的程序規範等等,上面的情況都有可能影響法院核准羈押與否的決定,甚至影響被告有罪無罪之認定。

⭐️進入羈押審查程序後,縱使是偵查中,律師也可以閱卷【#羈押閱卷權】,不僅可以協助被告瞭解本案實際狀況,更可以瞭解後續程序可能遇到的問題。

✅偵查中的筆錄非常重要,雖然律師無法在偵訊中代替被告回答實體問題,但事前溝通、事中檢視卷證、確認流程、事後爭執抗告都是律師可以協助的事項。如果偵查中被告未仔細評估案件走向,並陳述不利於己的事實,那麼後續要在修正、澄清,則較為困難,因此建議如果能愈早聘請律師協助,更有利於被告權利之維護。

#刑事律師 #桃園新竹律師 #偵查流程 #律師陪同偵訊
------------------------------------------
【同維法律事務所 T&W Attorneys-at-Law】
☎電話:(03)356-3731
📩信箱:twattorneyatlaw@gmail.com
更多法律資訊,請點擊連結前往官網
http://twlawyer.tw

黃一鳴 律師

  • 同維法律事務所
  • 桃園市桃園區中正路1249號6樓之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