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創作之漫畫受著作權保護否

蘇思鴻 律師
發表時間:2023/04/26 17:16 397 次瀏覽

最近熱門的議題,人工智能創作之影像或圖畫,受著作權保護否?人運用精神力的創作,符合作權法之權利保護要件,當受著作權法之保護;那麼人假借人工智能之創作,是否肯認係有著作權之創作而受著作權法之保護?管見以為應視情形及是否符合著作權法之權利保護要件而定,再參酌著作權法第1條之立法目的而定。畢竟人類精神力之創作,如果含有情感及其他人性體悟或感知所得之意境表達,係無法假借人工智能來表達或由人工智能來取代的。
美國法之當前趨勢,一視採取相當保守的看法;除了借鏡國外的看法,我們的學界及實務界的同道都具有獨立思辨的能力,足以處理這類的問題。
The U.S. Copyright Office supported a copyright registration for a comic book created with the help of a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program, but said that individual AI-generated images couldn’t be granted protection, the latest development in a closely watched case that has become a barometer for how AI art might be treated in the eyes of the law.
美國著作權辦公室承認經由人工智能協助創作的漫畫書可為著作權登記,但對於單獨由人工智能創作之圖像不給予保護;在法律視野下人工智能藝術可能被如何處理,依一個密切關注案件中隻最新發展成為一個量測計。

蘇思鴻 律師

  • 聯絡電話: 0920235793
  • 執業年資: 5年以上
  • 蘇律師事務所
  • 竹東武功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