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如何控管營業秘密外洩風險

陳禾原 律師
發表時間:2019/08/21 12:28 1914 次瀏覽

企業營業秘密外洩的爭議案例層出不窮,對於企業而言,如何控管此類風險,是必須重視的課題。

依照營業秘密法的規定,企業可以對侵害營業秘密之人請求損害賠償或提出刑事告訴,但實務上常見的問題是,到底營業秘密應如何定義?

營業秘密法第2條規定:「本法所稱營業秘密,係指方法、技術、製程、配方、程式、設計或其他可用於生產、銷售或經營之資訊,而符合左列要件者:一、非一般涉及該類資訊之人所知者。二、因其秘密性而具有實際或潛在之經濟價值者。三、所有人已採取合理之保密措施者。」,其中,營業秘密是否已經企業採取合理保密措施,是實務上常見的爭議。

參考法院判決見解,合理之保密措施是指所有人依照其人力、財力,依社會通常所可能之方法或技術,將不被公眾知悉之情報資訊,依業務需要分類、分級而由不同之授權職務等級者知悉,例如就使用者設有授權帳號、密碼、與使用者簽署保密協議書、管制隨身碟與電子郵件夾帶檔案及就實體文件櫃上鎖等措施。

因此,企業應確實就營業秘密依照上述標準建立控管制度,在相關資訊外洩時,才能確實主張該等資訊已經採取合理保密措施,屬於應受保護的營業秘密進而追訴相關責任。

陳禾原 律師

  • 聯絡電話: 0931991775
  • 執業年資: 5年以上
  • 天策
  • 台北市松山區復興北路201號5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