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刑事可不可以順便告民事要對方賠我錢?(下)

談恩碩 律師
發表時間:2020/04/22 17:04 1548 次瀏覽

告訴人除了刑事部分提起告訴,民事部分若因為犯罪而受有損害,想要請求損害賠償,可以提起「刑事附帶民事訴訟」(下以附民訴訟簡稱)。

以下數點應予留意(續):

附民訴訟會不會被刑事判決影響或拘束?

→法律規定刑事庭得以合議裁定附民訴訟移送到民事庭,而實務上亦常見如此為之,而此處的「移送」便是分水嶺了。

如果「刑事庭」:

1.未把附民訴訟移送到民事庭(也就是刑事庭一併審理),民事判決仍應受刑事判決所認定事實之拘束,為與刑事判決相同之認定。

 

2.把附民訴訟移送到民事庭,則成為一個獨立的民事訴訟(另外的法官、獨立的案號、股別),其裁判雖然不受刑事判決認定事實的拘束,但仍然可以斟酌參考刑事卷內資料。而依最高法院實務見解,若斟酌調查刑事判決認定事實的結果所得心證的理由,須記明於判決,否則會構成判決不備理由之違法。

承前,若附帶民事訴訟被刑事庭移送民事庭,而成為獨立民事訴訟如果為訴之變更、追加,或是擴張聲明,倘超過原先附民訴訟被移送前的請求範圍,仍「須」補繳裁判費。

----------------------------------------------------

談恩碩律師 

LINE帳號:

https://line.me/ti/p/JYDUJnjsd5 (直接連動至LINE APP加入)


FB專頁:

談律師的法律案內所(法律 • 東京 • 日常)  (法律諮詢,可私訊聯繫詳談)

談恩碩 律師

  • 致勝法律事務所 合署律師
  • 臺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303號5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