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不信我PO到爆X公社?談「開副本的法律風險」

談恩碩 律師
發表時間:2020/05/25 15:28 2044 次瀏覽

🌍遊走於網路世界的你,可能看過有人要對別人「開副本」,什麼是開副本?簡單來說,就是有紛爭的雙方(可能是婚姻、債務等各種類型的糾紛),其中一方將他人的個人資訊以及雙方往來對話紀錄(書信、Email、Facebook、LINE對話紀錄等)PO上網公開,並將紛爭的來龍去脈貼文供大眾公審。

🈲為了逞一時之快,或是為了逼對方出面處理,衝動之下開了對方副本,可能衍生的觸法風險,大致如下:

✍🏻違反個人資料保護法

✍🏻涉犯刑法公然侮辱罪或是加重誹謗罪

✍🏻倘若威脅他人對其不利,使對方心生畏怖,亦有可能涉犯刑法恐嚇危害安全罪)

🔍千萬要注意就算沒有指名道姓或是聲稱內容是自己「做夢夢到」的,只要「人別」能夠特定,或是可從貼文內容相關資訊識別所指對象是誰,仍極有可能誤觸法網。

⚖️從古時候的遊街示眾、洗門風,到了現代則衍生為「開副本」,凡事三思而後行,開人副本,可能須擔負相關法律責任,往往得不償失;相反地,被人開了副本,也要懂得捍衛自身權益,勇敢站出來❗️💪🏻

-----------------------------------------------

💡法律諮詢/案件委任聯繫途徑:

📱談律師個人資訊頁面點擊加入LINE帳號

✉️或直接傳送Facebook Messenger私訊,將提供您線上免費初步諮詢答覆。

談恩碩 律師

  • 致勝法律事務所 合署律師
  • 臺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303號5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