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家暴怎麼辦

林怡君 律師
發表時間:2023/10/08 22:42 245 次瀏覽

家庭是彼此關愛與支持的庇護所,不該成為恐懼和傷害的溫床。面對家暴問題,如何展翅高飛遠離恐懼,保障每個人的平安和尊嚴,是這項法律要帶來的保障。❤️❤️

今天就和 睿理國際法律事務所 來討論:面對家暴該怎麼辦?

讓我們了解面對家暴能尋求管道與幫助吧!

📍家庭暴力類型

◆身體層面的家庭暴力:

毆打、踢、踹、捶、拉、甩、推、摑、抓、咬、扯、燒、揪頭髮、使用器械物品攻擊……方式虐待。此外妨害自由、性侵害、遺棄、強迫、押賣、濫用親權犯罪、引誘從事不正當職業或行為等。

◆精神層面的家庭暴力:

1.言語虐待:使用言詞、語調與語氣的方式進行恐嚇或脅迫被 害人。像是侮辱、諷刺、吼叫、威脅、揚言 使用暴力或傷害其親人。

2.心理虐待:冷漠、羞辱、鄙視、跟蹤、操縱、監視竊聽等等,使被害人精神痛苦的行為。

3.經濟控制:強迫擔任保證人、強迫借貸、不給生活費等等。

4.性虐待:逼迫觀看色情影片或圖片,強迫性幻想或性行為。

📍家暴法保障的對象有誰?

1.配偶或前配偶。

2.現有或曾有同居關係、家長家屬或家屬間關係者。

3.現為或曾為直系血親或直系姻親。

4.現為或曾為四親等以內之旁系血親或旁系姻親。

*在舊法時期的家暴法,保護的對象不包含無同居關係的男女朋友。而後來家暴法修法新增第63-1條:16歲以上,遭受曾有親密關係或現有未同居伴侶,情侶無論異性或同性之間,施以精神或身體不法侵害之情事,可以依本法規定聲請保護。

📍面對家暴,如何因應?

1.受害人應評估當時的處境是否安全後,儘速撥打110通報警察,也可通報113保護專,24小時都有專業人士服務幫助。

2.視自身情況尋求專業人士陪同,或自行去驗傷、診斷並治療。

3.透過警察機關和相關主管單位,向法院申請保護令

4.關於後續搬遷、居住,以及小孩暫時監護等問題,建議尋求社福機構和法律專業人士的協助。

5.告知可信任的親友,讓他們在您需要幫助時,能使得上力。

6.重整心態,來面對職場、學校等外界環境。

📍可以申請的保護類型

1.禁止加害人再對被害人施行暴力行為。

2.禁止接觸、跟蹤、騷擾、通話和非必要聯絡,禁止加害人再接觸被害人。

3.遷出住居所,通常是被害人和加害人為同居狀態,為了保障被害人的安全,進而要求加害人離開該住居所。

4.命加害人遠離特定場所特定距離,例如:被害人工作場所、住居所、學校等等。

🔹FB搜尋:專業律師法律諮詢室-睿理國際法律事務所

🔸Youtube搜尋: 林怡君律師x睿理國際法律事務所

🔹 官方網站: https://www.sashalawyer.com/

#睿理國際法律事務所 #高雄律師 #法律知識 #怡君教你法律知識 #林怡君律師 #家暴 #家庭暴力 #精神暴力 #妨害自由 #性侵害 #遺棄 #強迫 #言語虐待 #心理虐待 #經濟控制 #性虐待

林怡君 律師

  • 聯絡電話: 0938586986
  • 執業年資: 10年以上
  • 睿理國際法律事務所
  • 高雄市左營區富國路185號16樓之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