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性侵害後想提告,有哪些可列為性侵證據,需要準備什麼資料?

林冠宇 律師
發表時間:2023/10/05 17:02 336 次瀏覽

若不幸遭到性侵害想要提告,希望能讓加害人受到制裁,要做什麼準備呢?可以怎麼蒐證?事件如果發生得很突然,來不及蒐證,後續有什麼資料可以作為證據?專業的翊宇律師事務所,擁有豐富處理性侵害、妨害性自主和性騷擾案件的經驗,就讓我們來告訴你,被性侵後怎麼提告!

被性侵害後該怎麼處理?

遭到性侵後,被害人在身心受創的情形下不知所措是非常正常的,但如果可以的話還是盡量保持冷靜,先尋找附近是否有警局或性侵害防治中心,由員警或社工人員協助您前往就醫和處理報案程序。

要注意就醫驗傷前不要清洗身體、換衣服,可以的話將現場拍照起來。

 

什麼可以被列為性侵證據?

性侵害作案過程通常比較隱蔽、事發突然,因此很少有目擊證人可以幫忙作證,被害人當下也通常很難馬上反應過來偷偷錄音、錄影;但也別擔心,正因為性侵害很難舉出直接證據,法院一般都可以接受其他證據來補強,例如:

  1. 對話紀錄,例如被害人遭侵害後,跟身邊親友訴說,或質問加害人的對話。
     
  2. 醫院的診斷證明、驗傷單
     
  3. 心理諮商紀錄,也可能會請醫師評估是否有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的狀況。
     
  4. 事發前後監視器畫面。雖然不能直接的證明侵害有發生,但可以證明雙方當時的確處於該時空。
     
  5. 犯罪現場照片結合被害人對該現場描述,如果一致的話被害人的證詞比較容易被採信。
     
  6. 被害人事後在社群發文抒發的紀錄。
     
  7. GPS定位紀錄。可以補充案發前因後果的描述。
     
  8. 事發後被害人通聯紀錄。因被性侵害後,被害人會想連絡身邊的親友尋求支援,這個通聯記錄也可以提出。

 

說明性侵提告資料要準備哪些?

提告性侵,就是要走刑事訴訟程序。除了去警局報案外,也可以直接寫書狀進地檢署提告。

提告的資料包含:

  1. 刑事告訴狀
  2. 書狀本身之外,可以將目前有的證據資料整理起來,編號後一起附上。如果有錄音、錄影的檔案,要記得燒成光碟,才符合法院、地檢署的格式。
  3. 若要請機關傳喚證人,要準備證人的年籍資料,包含姓名、出生年月日、身分證字號、通訊地址或戶籍地址。
    註:性侵害案件被害人、證人的個資在卷宗內會遮蓋,不會被法院公開。

除了資料以外,證詞的部分也要先做好準備。雖然需要回顧事發過程,可能對於被害人來說會是一個很大的心理負擔,但仍然建議盡量把事發過程整理清楚,不要反覆,否詞的可信度會受到影響。

受到性侵之後要提告,對於被害人來說一定是辛苦的,因此不論是願意站出來發聲,或擔心求助無門而猶豫是否要提告的被害人,我們身為律師都給予鼓勵與陪伴,讓您在這條正義之路上不孤單。

若您有相關案件需要進一步的法律協助,您可以這樣做:

  1. 點選【線上免費】按鍵:
    加我們的line與我們聯繫,進行【線上免費法律諮詢
  2. 直接撥打電話給我們:
    聯絡電話:02-7729-2797 分機:11016

*我們時常跨縣市辦理案件,並且在台北、桃園、高雄皆有分所。

所以距離對我們來說並不是問題」,而交通部分我們都會含在委任費中,並不會在委任費另外追加交通費

*若有需要我所也可以協助委任費分期付款方案(最多可以24期),減輕您的壓力,協助您把每一分辛苦賺的錢都花在刀口上。

林冠宇 律師

  • 聯絡電話: 0909189070
  • 翊宇律師事務所
  • 台北市松山區復興北路191號9樓之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