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律師法律小教室23-[訴狀怎麼寫]

梁雨安 律師
發表時間:2021/06/01 10:41 1136 次瀏覽

一、訴狀(又稱狀紙)格式部分,司法院或各級法院有相當多現成的例稿可以參考,案情比較簡單且例稿對得起來的,其實也可考慮自己寫狀紙。


二、狀紙實質內容部分,建議可參考相關判決進行撰擬,因為只有判決文字,才是狀紙最好的參考文字,且,狀紙如有援引有利的判決,亦可大大增加該狀紙之說服力。


三、一份好的狀紙,常常會是官司成功的一半,一份不知所云的狀紙,有可能是官司混亂的開始。


四、本律師每份狀紙原則會經過以下流程:

(一)訴訟策略及個案爭點分析,確定判決檢索之關鍵字(例如:本票債權不存在之舉證責任)。

(二)花費時間進行大量判決檢索(就上開本票債權不存在案,判決檢索數大約30多個判決)。

(三)有利判決要點整理,相關判決文字彙整(就上開本票債權不存在案,大約採用15個可用最高法院判決,並援引其中10個判決字號,剩下5個之判決文字則挪做訴狀本文使用)。

(四)以有利判決為基礎,將本案事實套入,並將相關判決文字及本案事實證據,融會貫通。

(五)訴狀整體彙整,擇優汰劣,完成狀紙之草擬。

梁雨安 律師

  • 執業年資: 5年以上
  • 銳齊法律事務所
  • 桃園市桃園區中正路1092號10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