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律師法律小教室29-[打官司的時間]

梁雨安 律師
發表時間:2021/06/23 14:22 2066 次瀏覽

一、 常有人問,律師,這個官司大概要打多久?為何那麼久都沒開庭?

二、 原則上,我最多只能回答快的話大概多久,至於實際要等多久時間,老實說,窩也不知道,為什麼會這麼說呢?

三、 法院的案子,內部系統會在案子3個月都沒動作時,會進行提醒,且依照各級法院辦案期限實施要點第二條,是有辦案時間的明文規定:

(一)民事調解事件4個月要結束。

(二)民刑事簡易案件10個月內要結束。

(三)民刑事通常程序第一審1年4個月內要結束。

(四)民刑事第二審審判案件2年內要結束。

(五)民刑事第三審審判案件1年內要結束。

四、 但因為法院案件真的太多,且每個案子的複雜程度相差甚遠,顧上開規定在實務運作上,意義真的不大,我有碰過家事案件一審開了14次庭,2年多才結辯,也有碰過民事案件,開2庭,2個月就結辯,刑事案件有半年內就一審宣判的,也有2年多只開過一次準備程序。

五、 雖然地院結案或開庭的時間會因不同的法官而有不同的速度,但通常至少會知道下次何時會開庭 (候核辦除外)或知道何時會宣判,相比之下,地檢署就更加神秘了,下次何時會開庭,沒人知道,這次有傳其他人嗎,沒人知道,何時會結案,還是沒人知道。

六、提醒法院快點開庭的可能作法之一,就是寫聲請查復狀,多少提醒一下法官或檢察官,案子該動一下了。

梁雨安 律師

  • 執業年資: 5年以上
  • 銳齊法律事務所
  • 桃園市桃園區中正路1092號10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