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動購買的美容課程可以解約嗎?業者退費時可以扣除手續費嗎?

陳瑀 律師
發表時間:2023/03/31 17:06 4573 次瀏覽

有在路上被推銷美容瘦身課程的經驗嗎?

有沒有遇過填問卷免費體驗護膚課程,體驗完後卻被話術持續推銷,為求脫身,只好倉皇簽約購買長期課程?

購買了美容瘦身課程,事後想解約卻被告知要扣除高額手續費、贈品費用,而不敢解約?

若要解約或終止契約可以嗎?業者的解約條件合理嗎?

一、什麼是瘦身美容合約?

依衛福部公告之「瘦身美容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所稱瘦身美容,指為體型、重量之控制或調整之目的,藉手藝、機器、用具、用材、化粧品、食品等方式,為保持、改善身體感觀之健美,所實施之綜合指導、措施之非醫療行為。

二、瘦身美容合約可以解約嗎?什麼情形可以解約呢?

(一)依消保法規定,若是訪問交易,消費者於7日內可以無條件解除瘦身美容合約。

(二)訪問交易指的是企業經營者未經邀約而與消費者在其住居所、工作場所、公共場所或其他場所訂立之契約。由於訪問買賣的交易通常是在消費者無法詳細判斷或思考的情形下,而使消費者購買不合意或不需要的商品,為衡平消費者在購買前無法獲得足夠的資料或時間加以選擇,消費者保護法特別規定為特種交易的一種型態,予以特別的保障。例如逛街時被攔下推銷、或是到府拜訪推銷等都是。

三、已經上了幾堂課,但覺得不滿意,想要終止契約可以嗎?業者要求扣除手續費可以嗎?

(一) 依據「瘦身美容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第10條規定,消費者簽訂瘦身美容服務契約後可以「任意終止」契約。 

(二) 業者應於終止日後不得逾三十日內,將已繳全部費用扣除已接受服務之費用,並扣除經甲方簽名確認已提領並拆封之附屬商品金額,及再扣除解約手續費後退還於甲方。

(三)解約手續費,指本契約總費用扣除已接受服務之費用,及已提領並拆封之附屬商品價額後之剩餘金額,最高不得超過百分之10;若未約定解約手續費之金額時,乙方不得扣除解約手續費。

四、業者退費時,可以扣除贈品的價值嗎?

因繳費而獲得贈送之商品,價值不得逾總費用百分之二十,於契約終止或解除時,企業經營者不得向消費者請求返還該贈品,亦不得向消費者主張應自返還之費用金額當中,扣除該贈送之商品價額。

結語:

遇到訪問推銷時,建議不要倉皇簽約,仔細想一想,最好可以攜回、看清楚契約內容後再行簽約。並請務必向業者索取契約正本,千萬不要等簽約後,才後悔說沒看清楚內容。記得把握7天時間內以存證信函或能留存通訊之訊息通知業者解約,如有消費爭議可以投訴消保官或委請律師協助處理!

陳瑀 律師

  • 聯絡電話: 0930299563
  • 執業年資: 5年以上
  • 協恆國際法律事務所
  • 10074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一段102號5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