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1歲女童疑被「打巴掌流血」關禁閉!哭到睡著 母痛訴公托虐

葉鞠萱 律師
發表時間:2020/07/14 16:43 725 次瀏覽

台東1歲女童疑被「打巴掌流血」關禁閉!哭到睡著 母痛訴公托虐童(葉鞠萱律師評析)https://tw.news.yahoo.com/%E5%8F%B0%E6%9D%B11%E6%AD%B2%E5%A5%B3%E7%AB%A5%E7%96%91-%E6%89%93%E5%B7%B4%E6%8E%8C%E6%B5%81%E8%A1%80-%E8%A2%AB%E9%97%9C%E7%A6%81%E9%96%89-%E5%93%AD%E5%88%B0%E7%9D%A1%E8%91%97-%E6%AF%8D%E7%

台東1歲女童疑被「打巴掌流血」關禁閉!哭到睡著 母痛訴公托虐童

CTWANT 林姸君   2020年7月13日 上午8:32

台東公立托嬰中心近日發生照顧不當事件,1歲女童哭鬧不止竟疑似被托育人員帶進廁所管教,導致5天內流了3次鼻血;女童媽媽指控,沒想到通報社會局,某位科長居然來關說。消息一出引起民眾撻伐,台東縣政府社會處表示,目前已將該托育人員暫停現職,等到釐清案情後再議,保障幼兒安全。

女童媽媽痛心表示,女兒就讀台東某公托,6月14日回家臉上有巴掌痕,且5天內同邊鼻孔流了3次鼻血;調監視器看,發現監視器一堆死角,而爆哭的女兒被保母帶進廁所,出來後就受傷了,唯一向廁所的監視器剛好鏡頭朝下,所以什麼也沒拍到。

媽媽說,「也看到女兒一個人被保母丟進全黑寢室關禁閉,面朝下丟入床板人就出去,然後用外面的監視器看她。我才知道原來這一年多來,保姆說孩子很愛睡覺,原來是這種關禁閉到睡著的睡法,也看到該保母對其他小孩不認真吃飯,直接巴頭撞桌子2次。」

媽媽指控,通報社會局後,負責小孩和婦女的單位科長連監視器都沒看就前來關說;對方提及,「保母只是動作比較大,要大事化小,不要鬧大。」不僅如此,園方完全否認管教不當,「保母只是難免有情緒,關禁閉只是讓『一歲』小孩冷靜。」讓媽媽不能接受。

媽媽氣憤指出,原本只是要托嬰中心將不適任保母離職、要求她不得再任保母,以及發出聲明稿承認不當管教,沒想到之後調查時各種推託,園方甚至打電話給每位家長稱是「誤會」,事先消毒,真的很過分。

貼文在網路上引起討論,台東縣政府社會處回應,第一時間已啟動相關調查機制,為了保障幼兒安全,也將該名托育人員暫停現職;如調查屬實,將對人員依違反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處以新台幣6萬以上至60萬元以下罰鍰,並得公告其姓名和名稱,以及命園方限期改善,否則得命停辦1個月以上1年以下。

法律小教室

1、托嬰中心受託照顧嬰幼兒是採收費制,因此對於嬰幼兒的照料必須盡到專業級的照顧程度,當然是不能蓄意虐待,事實上,就照顧疏失也當然要負起法律上責任。

2、報載所說的罰鍰或停辦等等處置,在法律上叫做行政罰,是一種行政機關的監督管理措施,目的在督促托嬰中心維持依法運作。而以家長的權利來說,如果托育人員真有不當管教或疏失的情形,法律上的救濟途徑,就是依照具體的情節,對托育人員或托嬰中心提告刑事傷害罪或提起民事訴訟請求賠償。雖然不能在第一時間阻止憾事發生,但家長和幼童至少可以尋求事後的正義公理,並可以避免再產生下一個受害者。

但仍不免要提醒大家,選擇訴訟一途時,因為官司的進行是浮動的,對方當然是站在敵對的立場,如何及時蒐集與保全證據,並提出正確法律理由、適時針對對方的說法為攻擊、防禦,都是影響勝敗的關鍵。及時捍衛權利很重要,正確的捍衛方法更是達成目的的重點中的重點。畢竟讓該負責的人逍遙法外是你我所不樂見的。

謹提供本所承辦相關案例

褓姆照顧不周導致子女受傷,律師協助提起業務過失傷害告訴

https://www.alicelaw.com.tw/cases_content.html?n=142

學生於學校受傷,申告學校教師涉犯業務過失傷害及湮滅刑事證據罪嫌,本所律師協助教師獲不起訴處分

https://www.alicelaw.com.tw/cases_content.html?n=97

 

葉鞠萱 律師

  • 聯絡電話: 0979529828
  • 執業年資: 20年以上
  • 昍(ㄒㄩㄢ)業國際聯合法律事務所
  • 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237號5樓之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