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名師疑吸金25億 人間蒸發https://www.chi...

葉鞠萱 律師
發表時間:2019/06/19 16:36 3179 次瀏覽

中國時報【呂筱蟬╱桃園報導】

41歲的房地產投資名師王派宏,驚傳騙取學員投資金後人間蒸發。受害人已籌組自救會,分別向警方報案,目前初估他授課的學員高達8000人,受害人數至少300人,學員投資金額更高達25億元。王授課的桃園頂尖教育顧問公司和家屬,擔心他遭綁架向警方報案協尋,目前行蹤成謎。

王派宏曾出版投資書籍,也自拍影片上傳網路教導民眾買房、買股票等,闖出名聲。

警方表示,目前僅接獲一名女學員報案,指稱借給王300萬元現金,每月可賺3%利息,一開始有按月給付,4月發現錢未入帳,才知道他人間蒸發,因他在全台都有開課,受害者遍及各縣市,遭騙細節也不同。

據了解,有學員指稱是被鼓吹投資,除房地產外,還有將黃金磨成粉末,輸出印度轉賣套高報酬,還簽約保證年報酬率20%至36%。受騙會員都是「好康逗相報」一個拉一個,還建立上百人的投資LINE群組,一開始有賺錢,但投資的本錢還沒回本,王就失聯。

桃園頂尖教育總經理林雅容說,王為人熱情,由公司安排各地講座或課程,從未遲到過,他對於房地產等各項投資有獨到的見解,每天還和學員私下還有個人分享會與聚會,藉此培養學員對他的信任感。

林雅容說,王住在板橋,家人也不知道他的下落,目前公司律師團已協助被害人釐清遭詐騙情形及金額,也希望王派宏盡快出面解決問題。

法律小教室

(一) 意圖為自己或第三人不法之所有,以詐術使人將本人或第三人之物交付者,會觸犯刑法的詐欺罪。幫助詐欺犯實行犯罪行為的人,則是會成為詐欺犯的幫助犯,常見的例如擔任車手或提供帳戶的人。幫助犯所受的刑罰,只是可以比詐欺犯的正犯輕一點而已,但因為仍然是犯罪成員之一,還是必須一起對被害人負擔民事的損害賠償責任。又如果詐騙的手法除了要求交付金錢、財物,並宣稱可獲取利息,則為違法吸金,還會觸犯銀行法,若是犯罪所得達新臺幣一億元以上者,可處七年以上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二千五百萬元以上五億元以下罰金。

以報載案例來說,王姓投資名師會成為詐欺罪及違法吸金罪的被告,而所謂的學員如果也涉入相關詐騙或吸金事宜(尤其是所謂上線),就算本身的投資也血本無歸,因為下線已經受害,上線依然會成為詐欺罪及違法吸金罪的被告,而不僅僅是被害者的角色而已。

另外,參與詐欺行為的成員如果超過三人,則是會觸犯加重詐欺罪。主謀或是擁有指揮權限的犯罪行為人,還會觸犯組織犯罪防制條例,最重可處十年有期徒刑,併科一億元罰金,刑責相當重。而且在服刑之前,還必須強制工作三年。

(二) 雖然詐騙手法推陳出新,但萬變不離其宗,民眾只要秉持不貪圖高獲利(尤其是透過網路或通訊軟體的招攬),小心求證,應該都可以避免受害。萬一不幸被詐騙,應儘速尋求專業律師協助迅速蒐證及提告,除了趁早停損外,更可有機會避免成為詐欺或違法吸金的幫助犯。

僅分享本所承辦成功按案例

著名金飾店以假金詐騙,律師協助成功追究詐騙刑責http://www.alicelaw.com.tw/cases_content.html?n=45

遭吸金集團以高獲利投資商品詐騙,律師協助提起告訴http://www.alicelaw.com.tw/cases_content.html?n=72

遭以投資詐騙台幣7000萬元,律師協助求償勝訴http://www.alicelaw.com.tw/cases_content.html?n=75

無辜被訴幫助詐欺,律師協助獲判無罪http://www.alicelaw.com.tw/cases_content.html?n=16

誤入吸金公司任職,遭被害人索賠,律師協助免賠http://www.alicelaw.com.tw/cases_content.html?n=37

投資糾紛遭訴詐欺,律師協助不起訴http://www.alicelaw.com.tw/cases_content.html?n=78

偽造私文書及詐欺取財一審被重判有期徒刑一年四月,二審律師協助改判得易科罰金

http://www.alicelaw.com.tw/cases_content.html?n=74

葉鞠萱 律師

  • 聯絡電話: 0979529828
  • 執業年資: 20年以上
  • 昍(ㄒㄩㄢ)業國際聯合法律事務所
  • 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237號5樓之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