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鞠萱律師評析11.4萬人受苦!家暴被害者年增1成 專家曝

葉鞠萱 律師
發表時間:2022/03/03 17:49 338 次瀏覽

葉鞠萱律師評析11.4萬人受苦!家暴被害者年增1 專家曝常見衝突點https://tw.news.yahoo.com/11-4%E8%90%AC%E4%BA%BA%E5%8F%97%E8%8B%A6-%E5%AE%B6%E6%9A%B4%E8%A2%AB%E5%AE%B3%E8%80%85%E5%B9%B4%E5%A2%9E1%E6%88%90-%E5%B0%88%E5%AE%B6%E6%9B%9D%E5%B8%B8%E8%A6%8B%E8%A1%9D%E7%AA%81%E9%BB%9E-024051205.html

TVBS 新聞網 許稚佳

2022年3月2日 週三 上午10:40·2 分鐘

家庭暴力不容輕忽,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社工科社工師洪榆棋表示,疫情期間在家以及過年期間,親友間高密度往來,都讓衝突機會增加,普遍問題都是父母管教不一致、疾病因應、婆媳問題、手足、婚姻衝突、親友間比較、妯娌分工等,且近年來親子針對網路使用問題的來診數量也明顯增加,呼籲民眾,如年後發現家人間彼此關係有所困難時,可一同前往門診或相關諮詢單位尋求專業協助。

根據最新公布統計,2020年家庭暴力事件通報案件被害人達11.4萬人,增加了10.1%;台北市家防中心表示,在老人保護案件及親密暴力案件皆有上升約4.1%。

洪榆棋表示,從門診轉介家族治療案量來看,平均每年約有50案以上的轉介量,其中進行家族治療佔44%,婚姻夫妻治療佔32.3%,親子議題佔20.6%;民眾普遍希望治療能增進親子溝通、了解父母角色的合作、減少夫妻衝突、增加信任感與安全感、學習與生病的家人相處。

過年期間,親友間彼此高密度的往來、相處,發生摩擦的機會也相對增加,洪榆棋說,以往個案會在過年前表達擔心親友過於關心的詢問、親友間的比較、婆媳、妯娌分工等等,當下多少都會產生壓力,年後雖然各自返回工作崗位,但摩擦與衝突的經驗往往也會影響彼此的關係、讓原本就有衝突更多了一道裂痕而影響往後的互動。

洪榆棋表示,過年期間或是疫情期間彼此關係上的問題,年後是一個關係修復的好時機,年後發現家人間彼此關係有所困難時,可以一同前往門診或相關諮詢單位尋求專業協助,讓彼此關係進行修復、有所改善。

法律小教室

(一)家庭暴力問題,如果透過諮商或溝通仍無法加以修復、改善,甚至是施暴者無善意回應,法律上能協助受暴者的,就是保護令一途了。面對有施暴慣行的家庭成員或前家庭成員,聲請保護令是一種預防再度受害的保護機制。

(二)但因為提出聲請並不是太困難,不少受害者是自行聲請並未委任律師、自己出庭,於是過程中必須一再承受來自加害者的壓力,真的是二度傷害。有時對於施暴者的抗辯,也無法提出妥適的法律上理由。其實法律為了充分保護受害者,除了規定受害者可提出禁止加害者接觸或騷擾的請求外,依具體情形,受害者還可以要求給付扶養費、給付租金、定妥適的探視方法及地點、要求加害者接受處遇計畫等等,更重要的是可以要求加害者負擔律師費,對受害者而言,不管是經濟上或法律上都是非常大的幫助,受害者千萬不要放棄這個很特殊的權利!總之,還是要提醒大家,遇到法律問題請諮詢專業律師,才會了解您所有法律上的權益、全面維護自己的利益。

謹分享本所承辦成功案例 

保護令也可以要扶養費及律師費

http://www.alicelaw.com.tw/cases_content.html?n=115

保護令也可以要律師費

http://www.alicelaw.com.tw/cases_content.html?n=113

男朋友暴力對待,律師協助獲保護令

http://www.alicelaw.com.tw/cases_content.html?n=29

前夫找麻煩,律師協助獲暫時及通常保護令

http://www.alicelaw.com.tw/cases_content.html?n=58

葉鞠萱 律師

  • 聯絡電話: 0979529828
  • 執業年資: 20年以上
  • 昍(ㄒㄩㄢ)業國際聯合法律事務所
  • 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237號5樓之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