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鞠萱律師評析男童遭公園鐵條傷眼國賠 盧秀燕:市府應撤回上訴

葉鞠萱 律師
發表時間:2022/03/17 16:38 436 次瀏覽

葉鞠萱律師評析男童遭公園鐵條傷眼國賠 盧秀燕:市府應撤回上訴https://www.cna.com.tw/news/asoc/202203160164.aspx

(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16日電)台中市1名男童6年前在西屯區福瑞公園遭鐵條傷眼,家長訴請國賠,法院判賠新台幣316萬多元,台中市政府提出上訴。市長盧秀燕今天表示,既然已判決,市府應接受並撤回上訴。

當年才13歲的黃姓男童於民國105年3月底,在福瑞公園戶外活動時,被公園內支撐櫻花樹的鐵條插破眼鏡,結果眼睛被眼鏡碎片刺傷視網膜、水晶體,造成右眼瞳孔喪失,歷經多次手術,視力還是無法恢復正常。

男童家長訴請國賠,法官以台中市政府對公園管理有疏失,判賠316萬多元,判決出爐後,市府以事發地點為草地,不是兒童遊戲區,因此提出二審上訴。

台中市議會今天召開臨時會,國民黨市議員黃健豪及楊正中在會中質詢時,都認為家長在意外發生後,為小孩的治療已身心疲乏,小孩一生都毀了,市府還要提出上訴,實在太官僚了,既然法院都判市府敗訴,且有具體金額,市府為何還要上訴。

盧秀燕答詢時指出,此個案發生後,市府與受害者協商,107年她上任之前市府進行訴訟,最近判決下來,判市府需賠償,依據市府機制,訴訟會到二審及三審。

盧秀燕強調,她個人重視此事件,法官有一審判決,金額非常明確。家長從105年至今,因法律訴訟耗盡心力,家長若願意接受法官判決結果,她認為市府應接受並撤回上訴,雙方都可以接受就可以進行處理。(編輯:郭諭儒)1110316

法律小教室

(一)公家機關對於建造或管理的設施,有妥善建設及養護的責任,如果因為施工或管理不當造成民眾受害,就必須對民眾負起法律上責任。

(二)因為一方是公家機關,所以受害者在請求賠償的法律程序上,和對一般人求償有些微的不同,這是大家需要留意地方。但和一般案件相同的是,提告時一定要附上有法律上理由及證據的狀子,而且打官司是非常專門的事情,除了寫狀子,還有開庭、閱卷等等事宜要處理,建議委由專業律師協助,以避免因為程序錯誤或是狀子內容不完備,無法順利維護權益。

謹分享本所承辦相關案例

路面施工欠缺防滑措施,律師協助獲賠百萬

http://www.alicelaw.com.tw/cases_content.html?n=12

 褓姆照顧不周導致子女受傷,律師協助提起業務過失傷害告訴

http://www.alicelaw.com.tw/cases_content.html?n=142

遭以投資詐騙台幣7000萬元,律師協助求償勝訴http://www.alicelaw.com.tw/cases_content.html?n=75

葉鞠萱 律師

  • 聯絡電話: 0979529828
  • 執業年資: 20年以上
  • 昍(ㄒㄩㄢ)業國際聯合法律事務所
  • 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237號5樓之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