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在美國委託律師辦理拋棄繼承

吳沛珊 律師
發表時間:2022/03/09 12:07 1524 次瀏覽

當事人一直在美國生活,其母親於110年5月29日在台灣過世,而他在110年5月29日就知道母親過世的消息,也同時成為第一順位的繼承人,他如果要拋棄繼承,必須要在 #110年8月28日前具狀向我國法院聲明拋棄繼承

💎法律小知識:於 #知悉得為繼承之時#三個月內,向被繼承人死亡時戶籍地的法院聲明拋棄繼承

但是他在台灣時間110年8月26日才在線上告訴我,需要委任我協助這件事情😱是不是太緊急了點!

我立刻幫他準備需要在美國TECO(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驗證的拋棄繼承聲明書及授權給我的授權書(Power of attorney)電子檔等文件,讓當事人可以直接列印出來進行驗證。

我則是再以當事人名義寫ㄧ份聲明拋棄繼承狀給法院,趕在三個月內先形式具備聲明拋棄繼承,其他要件再事後補給法院😂來爭取時間;通常法院知道當事人在國外,給予的補正時間都會蠻寬容的,還會聯絡律師詢問「文件到齊了沒?」追進度😌本件後來順利得到法院「准予備查」公文書。

沒錯!

美國TECO驗證的拋棄繼承聲明書、聲請狀上的印鑑章、印鑑證明、戶籍謄本及其他相關的文件可以事後補正給法院,所以記得如果確定要拋棄繼承的話,一定要在知道自己成為繼承人後的三個月內具狀向法院拋棄繼承,否則法院就會予以駁回,拋棄繼承就是無效的!

另外,本件如果只去美國TECO驗證拋棄繼承聲明書,而沒有將聲明書交給法院也是無效的!

💎法律小知識:#知悉得為繼承之時的情況,可能是第一順位繼承人(子女)獲知被繼承人死亡開始、可能是被地政機關通知辦理不動產繼承登記開始;可能是收到上一順位繼承人的拋棄繼承通知書開始等。

後記:

因為當事人已經多年在美國生活,所以依戶籍法的規定,#超過2年未回台灣就會被自動移除戶籍,雖然台北市戶政系統有非常便利的跨區連線,但是因為被除戶的關係,除戶謄本、印鑑登記跟印鑑證明都必須要到除戶前的戶政事務所去申請,所以我就拿著快遞寄來台灣的授權書,千里迢迢去文山戶政事務所申請了(好險還在台北市啦😝

#卓策法律事務所

#吳沛珊律師

#海外拋棄繼承二三事⚖️

吳沛珊 律師

  • 執業年資: 10年以上
  • 卓策法律事務所
  • 臺北市中山區長安東路一段23號8樓之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