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狀師談娛樂法(著作權法篇)

蘇思鴻 律師
發表時間:2021/01/20 23:10 1048 次瀏覽

美術著作有那些著作財產權?
一個人買到一幅畫,雖然擁有畫的所有權,但不一定擁有該畫的著作權;而此所謂的著作權包括著作人格權及著作財產權。著作人格權的種類規範在我國著作權法第15條至第17條,有公開發表權、姓名表示權及不當變更權等,在此先不談著作人格權,只談著作財產權。

而所謂美術著作,依著作權法第5條第2項,其例示內容,授權由主管機關訂定之;據此,內政部著作權委員會中華民國八十一年 六 月十日台(81)內著字第八一八四○○二號公告 ,(四) 美術著作:包括繪畫、版畫、漫畫、連環圖(卡通)、素描、法書(書法)、字型繪畫、雕塑、美術工藝品及其他之美術著作。

前述先了解美術著作之標的,接著來探究著作權法之美術著作有那些著作財產權?管見認為最主要的有重製、公開展示、改作、編輯、散布及出租等著作財產權。至於美術著作是否有公開播送及公開傳輸權?待下回分曉。

蘇思鴻 律師

  • 聯絡電話: 0920235793
  • 執業年資: 5年以上
  • 蘇律師事務所
  • 竹東武功堂